未經消防驗收的公共場所大型商場能投入使用嗎?

2023-03-17 14:35:08 字數 2797 閱讀 3799

1樓:冠慧雅

未經消防驗收的大型營業性商場是不能投入使用的;

1、營業性大型商場裝飾工程圖紙設計後,在不進行改動時要去消防主管部門進行消防設計稽核。

2、在商場裝飾工程主體、電氣、天花、地板、消防施工完畢後要去消防主管部門申報消防工程竣工驗收(如實際現場與設計圖紙不符則重新進行設計稽核的申報)。

3、消防工程施工完畢且除錯完成後,要去消防主管部門申報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申報完成後2-3個工作日後消防主管部門會安排工作人員去現場檢視裝飾工程各項施工材料、工藝、特別是消防探測器聯動情況,水滅火系統壓力情況,現場消火栓、噴淋安裝位置,疏散通道數量、應急照明、疏散指示燈數量及安裝位置是否符合規範及標準。

4、待安全檢查各項符合規範及標準,則3-5個工作日會頒發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合格證,拿到證書後方可營業。

5、建議:a、設計稽核與竣工驗收的申報可以在裝修完工後一起申報,以免現場與圖紙出現誤差。

b、在所有消防除錯完成後,管道無滲漏,訊號能聯動及其他消防消防設施安裝到位且合格後,再進行安全檢查的申報,以免時間來不及,耽誤正常營業的時間。

c、在進行相關消防申報時,前期一定按照規範準備好各項申報資料、需要蓋章的地方注意蓋什麼章。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的,根據消防法第五十八條規定的是不能開業,否則處以3-30萬罰款。

3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不行,未稽核先施工都不行,被舉報會罰款的。

商場消防沒驗收可以營業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的,根據消防法第13條和第十五條規定的是未經過消防驗收合格的不允許投入使用的。

5樓:等待啟用

不可以營業,營業場所必須經消防部門驗收後方可經營。否則將承擔法律責任。

《消防法》第十五條公眾聚集場所在投入使用、營業前,建設單位或者使用單位應當向場所所在地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公安機關消防機構申請消防安全檢查。

公安機關消防機構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十個工作日內,根據消防技術標準和管理規定,對該場所進行消防安全檢查。未經消防安全檢查或者經檢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不得投入使用、營業。

關於商場消防驗收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樓主的問題,1、消防驗收時使用前的必需條件,未經過驗收或者消防驗收不合格不允許投入使用,按照依法應當進行消防驗收的建設工程,未經消防驗收或者消防驗收不合格的,禁止投入使用;其他建設工程經依法抽查不合格的,應當停止使用。

2,第二十一條 建設單位申請消防驗收應當提供下列材料:

(一)建設工程消防驗收申報表;

(二)工程竣工驗收報告和有關消防設施的工程竣工圖紙;

(三)消防產品質量合格證明檔案;

(四)具有防火效能要求的建築構件、建築材料、裝修材料符合國家標準或者行業標準的證明檔案、出廠合格證;

(五)消防設施檢測合格證明檔案;

(六)施工、工程監理、檢測單位的合法身份證明和資質等級證明檔案;

(七)建設單位的工商營業執照等合法身份證明檔案;

(八)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材料。

第二十二條 公安機關消防機構應當自受理消防驗收申請之日起二十日內組織消防驗收,並出具消防驗收意見。

公共場所沒有消防設施要處罰嗎

7樓:匿名使用者

第六章 法律責任。

第五十八條 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責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產停業,並處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款:

(一)依法應當經公安機關消防機構進行消防設計稽核的建設工程,未經依法稽核或者稽核不合格,擅自施工的;

(二)消防設計經公安機關消防機構依法抽查不合格,不停止施工的;

(三)依法應當進行消防驗收的建設工程,未經消防驗收或者消防驗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

(四)建設工程投入使用後經公安機關消防機構依法抽查不合格,不停止使用的;

(五)公眾聚集場所未經消防安全檢查或者經檢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擅自投入使用、營業的。

建設單位未依照本法規定將消防設計檔案報公安機關消防機構備案,或者在竣工後未依照本法規定報公安機關消防機構備案的,責令限期改正,處五千元以下罰款。

第五十九條 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責令改正或者停止施工,並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

(一)建設單位要求建築設計單位或者建築施工企業降低消防技術標準設計、施工的;

(二)建築設計單位不按照消防技術標準強制性要求進行消防設計的;

(三)建築施工企業不按照消防設計檔案和消防技術標準施工,降低消防施工質量的;

(四)工程監理單位與建設單位或者建築施工企業串通,弄虛作假,降低消防施工質量的。

第六十條 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責令改正,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

(一)消防設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標誌的配置、設定不符合國家標準、行業標準,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二)損壞、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設施、器材的;

(三)佔用、堵塞、封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礙安全疏散行為的;

(四)埋壓、圈佔、遮擋消火栓或者佔用防火間距的;

(五)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妨礙消防車通行的;

(六)人員密集場所在門窗上設定影響逃生和滅火救援的障礙物的;

(七)對火災隱患經公安機關消防機構通知後不及時採取措施消除的。

個人有前款第二項、第三項、第四項、第五項行為之一的,處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本條第一款第三項、第四項、第五項、第六項行為,經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強制執行,所需費用由違法行為人承擔。

新消防施工及驗收規範,消防驗收規範和標準。

建築防火防煙分割槽和建築構造,安全疏散和消防電梯,消防給水和自動滅火系統,防煙 排煙和通風 空調系統,消防電源及其配電,火災應急照明 應急廣播和疏散指示標誌,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和消防控制室,建築內部裝修,建築滅火器配置等。消防工程驗收是在施工質量得到有效監控的前提下,通過整個消防噴淋系統 消火栓系統 ...

廠房建築驗收規範,工廠消防驗收規範是什麼?

廠房建築驗收也是根據現行有效的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13 下稱 標準 裡面的規定來驗收的。在 標準 中,關於驗收的描述是這樣的 建築工程質量在施工單位自行檢查合格的基礎上,由工程質量驗收責任方組織,工程建設相關單位參加,對檢驗批 分項 分部 單位工程及其隱蔽工程的質量進...

消防驗收規範有哪些版本全部完整的

gb50016 2014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898 2013 細水霧滅火系統技術規範 gb50084 2005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 gb50116 2013 自動火災報警設計規範 gb25506 2010 消防控制室通用技術要求 gb50140 2005 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 g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