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解呈酸性和鹼性的物質有哪些?怎麼判斷?

2023-03-17 17:00:10 字數 3044 閱讀 9988

1樓:感激我遇上

親,我是化學專科的,以後化學問題可以問我。

因為是從發生水解的離子來判斷溶液的酸鹼性。

記得了,只有弱酸的酸根,弱鹼的陽離子才水解 (簡稱 有弱才水解)

弱酸的酸根,結合了水電離的h+,促使水繼續電離,使得溶液顯鹼性。

如 ch3coo - h2o ==ch3cooh+oh-

弱鹼的陽離子, 結合了水電離出的 oh-,促使水繼續電離,最後溶液中 h+濃度較大,溶液顯酸性。

如 nh4+ +h2o ==h+

這樣就很容易判斷溶液的酸鹼性, 如。

alcl3 fecl2 fecl3 酸性。

k2so3 , na f , k2s 鹼性。

至於說弱酸弱鹼鹽,很多不溶於水,不必考慮水解。

而弱酸的銨鹽,會給一些資訊判斷,還是: 誰強顯誰性,至於說酸式酸根,既存在電離(顯酸性),又存在水解(顯鹼性)

就要記得以什麼為主,記得就好,不必推導,高中也沒辦法推導的。

以電離為主的 ,溶液顯酸性 有: hso3-, h2po4-, hc2o4- (草酸氫根離子)

以水解為主的,溶液顯鹼性的有 : hco3-。 hs-. hpo4 2-

2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是鹽類,則需判斷鹽的離子構成。

2.如果是有機物,則需判斷關鍵基團。

3.如果是難溶物,則需判斷與水發生化學反應的組成部分或者與水發生反應之後的物質的酸鹼性。

歡迎追問。

什麼物質的水溶液呈酸性或鹼性?如何分辨?

3樓:生家美猶津

金屬元素最**氧化物的水化物——氫氧化物呈鹼性,如na——naoh,mg——mg(oh)2

非金屬元素最**氧化物到底水化物呈酸性,如s——h2so4,cl——hclo4

水解顯酸、鹼性的離子有哪些

4樓:井丁辰玉洛

一。顯酸性的離子:1.弱鹼根離子:cu2+,nh4+,fe3+,al3+,zn2+,mg2+等。

2.酸式跟離子(除了hco3-,hs-和(hpo4)2-以外所有的酸式跟):h2po4-,hso4-,hso3-,hc2o4-等等。

二。顯鹼性的離子:1.弱酸跟離子:ch3coo-,(co3)2-,(so3)2-,(po4)3-,f-,cn-等。

2.某些酸式跟離子:只有三個hco3-,hs-和(hpo4)2-3.鹼式跟離子:只需記住一個就ok,mg(oh)+鹼式鎂離子(對應的是mg(oh)cl這個物質)

化學上如何判斷物質酸鹼性?

5樓:世紀網路

單純是酸的:看他的非金屬的氧化性,氧化性越強,其最**對應的水化物酸性越強。沿著週期氧化性增強,按主族氧化性減弱。

單純是鹼的:看他的金屬的還原性,還原性性越強,其最**對應的水化物鹼性越強。沿著週期還原性減弱,按主族還原性增強。

鹽類的:判斷是一樣強弱的酸鹼組成的鹽(中性).強酸弱鹼鹽(酸性)還是強鹼弱酸鹽(鹼性)

物質的酸鹼性如何判斷

6樓:青檸姑娘

分類: 教育/科學 >>學習幫助。

問題描述:物質的酸鹼性如何判斷(不用實驗法,可以直接由化學式等得到嗎?)

解析: 路易斯酸鹼理論 2023年美國。

路易斯指出 ,沒有任何理由認為酸必須限定在含氫的化合物上,他的這種認識**於氧化反應不一定非有氧參加。路易斯是共價鍵理論的建立者,所以他更傾向於用結構的觀點為酸鹼下定義:「鹼是具有孤對電子的物質,這對電子可以用來使別的原子形成穩定的電子層結構。

酸則是能接受電子對的物質,它利用鹼所具有的孤對電子使其本身的原子達到穩定的電子層結構。」

這是路易斯酸鹼理論的內容,現在比較主流的一種酸鹼理論。

如果你對理論中的內容不太懂(或者沒學到),直接王朝知道里搜尋答案就行。

這裡舉兩個例子:

1. nh3 氨。

把氨的路易斯電子式(和普通電子式差不多)寫出來就會發現,n最外層有5個電子,和3個氫形成3對共用電子對,但是還有2個電子未成鍵,稱為"孤對電子".所以,氨是一種路易斯鹼。

2. bf3 三氟化硼。

同樣,寫出路易斯電子式會發現,b的3個電子分別與氟形成共價鍵。所以它是一種路易斯酸。

有機物酸性水解,鹼性水解的分別,怎麼判斷?怎麼寫?

7樓:艾碧塞斯

我在這裡提供高中基礎的水解反應。

一般來說酸性水解的有機物是指酯類物質,我們知道乙酸乙酯的製備過程是可逆反應ch3chooh+c2h5oh---ch3cooc2h5+h2o(條件:濃硫酸,加熱),那麼其水解反應就是把方程式倒過來,條件換為稀硫酸加熱,因為是酸性環境所以叫做酸性水解。一般酯類的酸性水解生成物都是羧酸和醇類物質(也可能是苯酚)。

與之對應的鹼性水解是在鹼性環境中的水解,酯類的水解又叫皂化反應,如乙酸乙酯在氫氧化鈉加熱條件下水解ch3cooc2h5+naoh---ch3choona+c2h5oh,一般酯類的水解產物是羧酸鹽(這裡是乙酸鈉)和醇類物質,當然如果是酚酯,那麼就可能是酚鈉了,因為環境是鹼性,我們知道苯酚是弱酸性的,所以會與鹼中和。這就是鹼性水解為什麼產生鹽的原因,實際上乙酸乙酯水解先產生乙酸,乙酸再與氫氧化鈉反應生成乙酸鈉和水,這樣反應總方程式中反應物和生成物都有水就可以約掉,於是就得到如上方程式。

還有一類鹼性水解是鹵代烴的水解,我們就以一氯乙烷為例c2h5cl+naoh---c2h5oh+nacl(條件是水溶液加熱,因為如果是醇溶液反應就變成消去反應了),其實原理和酯類水解是一樣的,我們可以分步來看。第一步,一氯乙烷與水反應c2h5cl+h2o---c2h5oh+hcl 第二步,hcl+naoh===nacl+h2o 第三步就是把兩步反應相加約掉水得到總反應方程式。所以一般來說鹵代烴水解一般生成對應的醇類和鹵化鈉(這裡是氯化鈉,也可以是溴化鈉,碘化鈉)。

8樓:愛的昇華

酯類酸性水解生成羧酸和醇,可逆過程。鹼性水解成的羧酸 與鹼中和成鹽,所以鹼性水解寫方程式時直接寫成產物為羧酸鈉和醇。

9樓:蔡群主

酸性水解方程式用可逆等號,鹼性用等號。

什麼是酸性物質,什麼是鹼性物質,有哪些是鹼性物質,哪些是酸性物質

酸 化學上是指在水溶液中電離時產生的陽離子都是是氫離子的化合物 可分為無機酸 有機酸。酸鹼質子理論認為 能釋放出質子的物質總稱為酸。這類物質大部分易溶於水中,少部分,如 矽酸,難溶於水。酸的水溶液一般可導電,其導電性質與其在水中電離度有關。部分酸在水中以分子的形式存在,不導電 部分酸在水中離解為正負...

酸性溶液的性質和鹼性溶液的性質有哪些

酸性溶液的性質 可以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色,可以與鹼或鹼性溶液反應,如果是酸可以與金屬和金屬氧化物反應 鹼性溶液性質 可以使紫色石蕊試液變藍,使無色酚酞變紅,可以與酸或酸性溶液反應,可與部分鹽反應 酸性溶液的性質 溶液中含有酸根離子,可以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色,可以與鹼或鹼性溶液反應生成鹽和水,酸可以與...

能和水反應的物質有哪些,和臭氧反應的物質有哪些

k na nh3 co2 so3 有很多種。活潑金屬。像re,等等,二氧化碳和誰反映的就比較少。氯氣洩露用水中和,氧化鈣加水生成氫氧化鈣,碳化鈣 電石 遇水產生乙炔。這些都是在常溫下產生的反應。生石灰 cao 主要是一些活性金屬,活性氣體等。k,ca,na,li,f2,cl2,br2,i2 k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