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當路於齊》的翻譯,夫子當路於齊的讀解

2023-03-17 17:30:06 字數 1547 閱讀 5148

1樓:暮夜降臨

作為儒家「王道」政治的推行者,孟子不屑於與「霸道」政 治寡管仲、晏嬰相比,這正如齊宣王問「齊桓、晉文之事」他不 予回答一樣。

他所熱衷的,是在齊國推行「王道」政治,靠實施「仁政」來 統一天下。而且,他認為無論從土地、人口,還是從時機來看,目 前都是實施王道的最好時候,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姑且撇開孟子關於王道的種種論述不談,只看他關於乘勢待 時,事半功倍的思想,我們也可以得到較為深刻的啟示。 所謂「趕得早不如趕得巧,算得精不如運氣好。」這其實沒有 什麼神秘的地方,不外乎是強調抓住時機,捕捉機遇的重要性罷 了。

在某種意義上說,個人智慧的確不如時勢造英雄,工具優良 也的確不如時機重要。所以,很多人怨天尤人,認為自己懷才不 遇,實際上是自己沒有抓住時機。居里夫人曾經說過:

「弱者坐待 良機,強者製造時機。」就是強調主動出擊,抓住時機。

當然,這裡所說的「乘勢待時」,主要是說要分析情況,抓準 時機,而不是說在政治上趕形勢,窺風向,搞投機。這裡的區別, 可以以田徑賽中的起跑為例。如果你錯過了起跑的口令,老是慢 半拍才回過神來,這是沒有抓住時機,自然要影響你的成績,被 別人甩在後面。

但是,如果你投機取巧,搶在口令發出之前起跑, 那你就不僅沒有抓住時機,反而還犯了規,有被逐出賽場的危險 了。

所以,反過來說,識時務者為俊傑。真正要乘勢待進,其實 也離不開智慧。有智慧才能正確分析各方面錯綜複雜的情況,作 出決斷,抓準時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反,則很難做到這 一點,往往讓時機從自己的身旁悄悄溜走而不自知。就像有人所 說:「許多人對於時機就如小孩子們在岸邊所做的一樣,他們的小 手盛滿砂粒,又讓那些砂粒漏下去,一粒粒地,以至於盡。

」身處市場經濟體制的時代,無論是做生意,**票,還是選 擇自己的職業,機遇的問題都越來越突出地擺在大家面前。如何 乘勢待時,抓住機遇,也就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盂子關於 「王道」、「霸道」的論述也許不會引起你的多大興趣,但他關於 「雖有智慧,不如乘勢;雖有鎡基,不如待時」的看法,關於如何 做到「事半功倍」的討論,也許就不會不引起你的一些思考了罷。

夫子當路於齊的註釋

2樓:郎翱

①公孫丑:孟子的學生,齊國人。②當路:

當權,當政。③許: 興盛、復興。

(4)曾西:名曾申,字子西,魯國人,孔子學生曾參的孫子。 (5)吾子:

對友人的花色品種稱,相當於「吾兄」、「老兄」之類。(6)蹵 然:不安的樣子。

(7)先子:指已逝世的長輩。這裡指曾西的父親曾 參。

(8)艴然:惱怒的樣子。(9)曾:

副詞,竟然、居然。 (10)為:同「謂」,認為。

(11)由:同「猶」,好像。(12)百年而後崩:

相 傳周文王活了九十七歲。百年是泛指壽命很長。(13)周公:

名姬旦,周文 王的兒子,武王的弟弟,輔助武王伐紂,統一天下,又輔助成王定亂,安定 天下成為魯國的始祖。(14作:在這裡為量詞,相當於現代口語「起」。

(15)相與:雙音副詞,「共同」的意思。 (16)輔相:

雙音動詞,輔助。 (17)鎡基:農具,相當於今天的鋤頭之類。

(18)置郵:置和郵都是名詞,相當於後代的驛站。

王者榮耀老夫子的試煉題目答案是什麼老夫子的試煉

一 以下bai哪件裝備一du 般情況下不適合后羿使用?答案選zhi擇 b 大棒二 dao如果發現自己的回法力值經常不夠答用,可以購買哪件裝備來緩解這一情況?答案選擇 a 聖盃三 射手作為輸出核心,下列那種舉動是不正確的?答案選擇 c 單挑不怕死 四 選擇陣容時,需要注意其均衡性,關於均衡性不正確的描...

南京夫子廟那邊有什麼好吃的,南京夫子廟那邊有什麼好吃的小吃?

其實那邊東西很貴的,而且本地特色幾乎沒有都是外地入侵來的!回答您好 7 晚上在內秦淮河乘船遊覽,很不錯的。1 小籠包 吃小籠包講究湯汁,做的時候要把高湯凝成透明的固體膠質,切碎了拌在裡面,熱氣一蒸,就全化成了湯水。好的小籠包皮薄如紙,提來提去還不帶破的。小心翼翼地提出來,放在醋碗裡,對準上面一吸,鮮...

王者榮耀老夫子指的是古代的誰

指的是古代的孔子。詳情可見王者榮耀官方 上關於老夫子的介紹。老夫子的歷史原型為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史記 中有 孔子世家 記載其事蹟。孔子,名丘,字仲尼,是春秋時期魯國人。他廣收門徒,周遊列國,號稱三千 傳播其學說。他的政治,經濟和教育思想,深深影響了後世。孔子修訂了六經,他和 的言語被記錄整理,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