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和老鼠的成語,貓鼠有什麼成語

2023-03-17 19:30:05 字數 983 閱讀 8732

1樓:龍耀九洲

貓哭老鼠。【解釋】:比喻假慈悲。

【出自】:清·翟灝《通俗編·俚語對句》:「鴨見礱糠空歡喜,貓哭老鼠假慈悲。」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貓鼠同乳 【解釋】: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同「貓鼠同眠」。

2樓:珈藍浩博

貓哭老鼠。māokūlǎo

shǔ【解釋】比喻假慈悲。

【結構】主謂式。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假慈悲。

【近義詞】貓哭耗子。

【例句】茅盾《我們這文壇》:「唯美主義者高舉藝術至上的大旗,人道主義者效貓哭老鼠的悲嘆。」

【英譯】it

issheer

hyprocricy

forthecatto

cryover

thedeath

ofmouse

3樓:匿名使用者

貓鼠同眠 捉鼠拿貓。

貓鼠有什麼成語

關於老鼠和貓的成語歇後語

有什麼成語是關於貓和老鼠的

4樓:笑如煙霞顏

貓捉老鼠。

我捉老鼠狗看門。

小貓碰上死耗子。

5樓:zsb看上

貓鼠同眠】貓同老鼠睡在一起。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

什麼貓鼠成語有哪些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貓哭老鼠、

貓鼠同眠、捉鼠拿貓。

貓哭老鼠 [māo kū lǎo shǔ]基本釋義。

比喻假慈悲。

貶義出 處。

《說唐》第62回:「如今又不知那裡殺來,又同牛鼻道人在此『貓兒哭老鼠』,假慈悲。」

《貓和老鼠》為什麼不叫貓捉老鼠

貓和老鼠 的一集已經暗示了湯姆和傑瑞生命的終結。在那一集裡,湯姆和傑瑞不再敵對。在故事中,傑裡和湯姆仍然感到有點同情。這一集的故事主要是關於湯姆的求愛過程。據說湯姆喜歡一隻漂亮的白貓。他想讓白貓做他的女朋友,所以他開始了一系列對白貓的追求。然而,白貓顯然是一隻富有而美麗的白貓,自然鄙視湯姆是一隻屌絲...

瘋狂猜成語貓和老鼠說的是什麼動物

比目魚!貓和老鼠他們兩個瞪著眼睛!延伸 比目魚又叫鰈魚,硬骨魚綱鰈形目魚類的統稱。體甚側扁,呈長橢圓形 卵圓形或長舌形,最大體長可達5m。成魚身體左右不對稱。兩眼均位於頭的左側或右側。口稍突出。鰭一般無鰭棘。背鰭和臀鰭基底長,與尾鰭相連或不連。廣泛分佈於各大洋的暖熱海域中,主要以底棲無脊椎動物和魚類...

屬老鼠鼠字成語,帶有鼠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帶有鼠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抱頭鼠竄 鼠目寸光 投鼠忌器 獐頭鼠目 賊眉鼠眼 膽小如鼠 窮鼠齧貍 以狸餌鼠 城狐社鼠 狼貪鼠竊 鼠肝蟲臂 窮鼠齧狸 鳶墮腐鼠 老鼠搬姜 梧鼠五技 相鼠之刺 鼠竄狼奔 虎頭鼠尾 投鼠之忌 鼠雀之輩 鴞鳴鼠暴 梧鼠技窮 鼯鼠之醜 以鼠為璞 三蛇七鼠 貓哭老鼠 蟲齕鼠傷 鼠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