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承秦製為什麼秦二世而亡,漢卻可延續400年

2023-03-17 19:55:08 字數 1793 閱讀 7879

1樓:閒擲葡萄

首先秦王朝滅亡是一個很複雜 的過程。而漢代吸取了秦滅亡的原因,特別是文景時期,注重與民休養生息,很大的緩和了矛盾。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因為秦二世得位不正,沒有始皇的威望。

二、秦朝沒有徹底肅清六國舊貴族,六國舊貴族仍有一定實力,直到秦末戰亂才基本被摧毀。

三、秦國的法令太苛刻,卻沒有一點改變,漢朝做了一定的修改。

四、秦朝徭役,賦稅過於沉重。漢朝文景二帝注重修養生息。

五、秦朝統一天下時間太短,人心並未完全歸附。

3樓:繼潤

因為秦二世不施仁政,使得天下大亂。

秦二世繼續大量徵發全國的農夫修造阿房宮和驪山墓地,調發五萬士卒來京城咸陽守衛,同時讓各地向咸陽供給糧草,而且禁止運糧草的人在路上吃咸陽周圍三百里以內的糧食,必須自己帶糧食。 除了常年的無償勞役外,農民的賦稅負擔也日益加重,最終導致了陳勝吳廣起義的爆發。

大澤鄉起義沉重打擊了秦朝政權,揭開了秦末農民大起義的序幕,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平民起義。秦二世元年秋,秦朝廷徵發閭左貧民屯戍漁陽,陳勝、吳廣等900餘名戍卒被徵發前往漁陽戍邊,途中在蘄縣大澤鄉為大雨所阻,不能如期到達目的地,根據秦朝法律,過期要斬首。情急之下,陳勝吳廣領導戍卒,殺死押解戍卒的將尉,發動兵變,口號是「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起義軍推舉陳勝為將軍,吳廣為都尉,連克大澤鄉和蘄縣,並在陳縣建立張楚政權,各地紛紛響應。大澤鄉起義因為陳勝得勢後驕傲,加上秦將章邯率秦軍鎮壓而失利。

漢承秦制的表現?

4樓:匿名使用者

然而漢朝官方原文並未說過漢承秦制,秦法自晉國《法經》而來,劉邦約法三章廢除秦法,蕭何增為九章,漢書刑法志原文是「今漢承衰周暴秦極敝之流,俗已薄於三代,而行堯、舜之刑」並不是你說的漢承秦制。

秦法刪增修改晉國《法經》,本質是為了適配奴隸制的政治法令。秦法到漢法是從奴隸制到封建制的轉變,秦漢法制大有不同。

首先秦朝統一文字為小篆,小篆字型和我們現在的漢字差異很大,漢朝的隸書字型才和我們相近。

秦朝實行的是郡縣制,但那不是秦國首創而是楚國先推行的。

漢朝創造了州郡縣制度,並且同時採用分封制。

秦朝改宰相為丞相,建立以丞相為核心的**官僚體制,丞相權力極大。漢朝約束丞相權力,以御史大夫為丞相副職,漢武帝時的政務中心則轉到了內廷,丞相職權逐漸轉移到尚書檯長官的手中,漢哀帝改丞相為大司徒,東漢則由司徒、司空、太尉共同執政。

秦法確實嚴苛甚至是殘暴的,晉國的叔向在抨擊鄭國子產《鑄刑書》是夏朝《禹刑》的時候肯定不會想到晉國之後的《法經》和繼承了其後的更殘暴的秦法。周代的法、戰國諸侯的法和秦法是按順序更為嚴苛的對比。

漢朝初立時劉邦在位僅幾年,法令其實只有一句,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田稅則恢復到周代時的十稅一,後來又改為十五稅一。

呂氏亂國平息之後,劉邦的兒子劉恆,也就是漢文帝,大幅刪改秦法內容後,實行的法制比法經的嚴苛度更輕,約略達到了周代法的程度甚至更輕。在田稅方面,文帝也實施了三十稅一的仁政,比周代十稅一輕不少。戰國時田稅其實在周代基礎上加倍了,秦國更甚,睡虎地竹簡上有人故意隱沒了這方面內容。

劉恆的兒子也就是景帝,景帝年輕時個性不算好,不過行政依舊延續了文帝的仁政。並且在此基礎上刪改量法更輕了,景帝雖然有其他方面做的並不好,但是景帝的法改其實是中國歷史上最值得稱道的一次。景帝的兒子漢武帝行使儒術,自此和之前春秋戰國時期的百家爭鳴漸行漸遠。

我們必須正視的是,漢朝行使的仁政僅是相對於古代而言,但放在現代對比,依舊算是負擔較重的法制。漢朝法已經如此,更別提戰國的法和更為嚴苛的秦法了。

當權者制定法令時,應該慎之又慎。雖然現在出現了鼓吹秦法的勢頭,但那並不是正常的人民所盼望的。

秦二世在位多少年秦二世滅亡的原因

公元前209年正月正式即位,在位兩年半。滅亡原因是昏庸無能,寵信趙高,嚴刑酷法,不顧民間死活。公元前209年正月正式即位,公元前207年年中被趙高弒殺於望夷宮,但是沙丘政變後 公元前210年 其已經實際上為帝國皇帝因此在位兩年多!胡亥在位期間,寵信大奸臣趙高,聽信趙高的讒言殺害了朝廷中無數忠良之臣,...

太史公為何沒有為秦二世立本紀 史記為什麼沒有秦世家

司馬遷寫書是很靈活的。秦二世對歷史影響不大,有關他的事蹟在始皇本紀 李斯趙高傳裡差不多都全了,沒什麼好記的了。反而是項羽 呂后這種人物雖不是皇帝但也能在本紀中佔一席之地。二世的傳記是附在秦始皇本紀中。司馬遷不為二世單立本紀,可能因為二世有名無權,大權都掌握在趙高手中。皇帝不掌握實際權力,司馬遷就不給...

秦二世幾乎殺光了所有的兄弟姐妹,為何卻留下了扶蘇的兒子子嬰沒有殺

子嬰應該是秦始皇的侄子,即秦始皇早期造反的秦國王子成蟜的子嗣,所以子嬰雖然貴為皇族但對於帝位完全沒有威脅性,胡亥對於這個沒有威脅的堂兄自然就沒有殺他的必要,據史書記載,子嬰是在胡亥倒行逆施時,唯一敢出面勸阻的人,而胡亥也不以為意,可見二人具有一定的私交,因此,子嬰是成蟜之子的可能性相當大。所以年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