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史公為何沒有為秦二世立本紀 史記為什麼沒有秦世家

2023-03-13 00:05:08 字數 1516 閱讀 2040

1樓:君既無心

司馬遷寫書是很靈活的。秦二世對歷史影響不大,有關他的事蹟在始皇本紀、李斯趙高傳裡差不多都全了,沒什麼好記的了。

反而是項羽、呂后這種人物雖不是皇帝但也能在本紀中佔一席之地。

2樓:柳蜈

二世的傳記是附在秦始皇本紀中。

司馬遷不為二世單立本紀,可能因為二世有名無權,大權都掌握在趙高手中。皇帝不掌握實際權力,司馬遷就不給他單立本紀的情況還有一個,就是漢代的漢惠帝,惠帝軟弱,大權都掌握在他母親呂后手裡。因此,司馬遷寫了呂后本紀,而把惠帝的事蹟附在其中。

還有,項羽也不是皇帝,但他在秦亡後一段時間內,實際上擁有皇帝一樣的權力,可以分封諸王,所以司馬遷寫了項羽本紀。

3樓:墼餮魍薅

因為胡亥是暴君,秦朝就是從他手裡滅亡的,還有就是可以寫的東西太少,攻績太少。

胡亥(前230年-前207年),即秦二世,亦稱二世皇帝,嬴姓,趙氏,名胡亥,秦始皇第十八子,公子扶蘇之弟,秦朝第二位皇帝,前210年―前207年在位。

胡亥少從中車府令趙高學習獄法。秦始皇出遊南方病死沙丘宮平臺,秘不發喪,在趙高與李斯的幫助下,殺死兄弟姐妹二十餘人,並逼死扶蘇而當上秦朝的二世皇帝。秦二世即位後,趙高掌實權,實行殘暴的統治,終於激起了陳勝、吳廣起義,六國舊貴族復國運動。

公元前207年,胡亥被趙高的心腹閻樂逼迫自殺於望夷宮,時年二十四歲。

史記為什麼沒有秦世家

4樓:匿名使用者

有《秦本紀》

《秦本紀》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創作的一篇文言文,出自《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主要講述了春秋和戰國時期的諸侯國秦國從興起、發展到稱霸天下、秦王嬴政統一全國之前的歷史。秦人是華夏族西遷的一支,其國君為嬴姓,秦最初的領地在今天陝西省西部,在當時屬於中國的邊緣部分。

秦在戰國初期也比較落後,從商鞅變法才開始改變。前325年秦惠王稱王,前316年秦滅蜀,從此秦正式成為一個大國。前246年秦王嬴政登基,前238年掌權,開始了他對六國的征服。

從前230年秦滅韓國起,到前221年秦滅齊國,統一中國。公元前207年,秦國滅亡於秦末農民戰爭。

5樓:海煙人

《史記評註》從《史記》的編次條理入手,以為若列秦世家於十二諸侯之中,「始皇開疆闢土、席捲囊括之業」,便無從託基,致使前後失序,本末不屬。且「始皇稱帝后,已尊莊、襄為太上皇,諸侯世家中,亦恐非其倫等」,若列之於世家,亦與史實不符。

秦始皇本紀為什麼包括秦二世?

6樓:與子相悅

秦二世沒資格,秦朝是秦始皇的秦朝,秦朝也只有一個秦始皇。秦始皇死之後秦朝就亂了。掌權的是趙高,好像有種說法趙高是宦官吧。

7樓:陽城幹部

二世事不多,算一筆代過…·

8樓:匿名使用者

在位時間太短 秦只是諸侯為王 司馬遷打心眼裡就瞧不起贏姓趙氏。

9樓:匿名使用者

秦二世的存在時間太短,而且沒什麼功勳。

兔子也並不稀有,為何古代人那麼喜歡兔子呢?

我覺得在明朝的時候兔子雖然不稀有,但是他們卻這麼喜歡兔子,主要是因為兔子太可愛了,白白的特別討人喜歡。古代的神話以及道教的傳說中兔子都是一種非常靈動可愛的形象,而且兔子的外表可愛,所以受人喜歡,兔子代表嫦娥所居住的月球,代表了團圓吉祥的意思。所以深受喜愛。在當時兔子就是代表月亮。而月亮就是代表一家團...

古人好生,為何並非死於自殺的秦武王卻被後人指出他是自己殺了自己呢

古人好生,你的意思是現代人不好生,我認為現代人更好生,我們可以看到古人的壽命沒有現代人長,而且現代人生病了都很大歲數了也會重金治病,也不乏有為了治病家破人亡的。而秦武王是一國之君,作為君王不僅好生,而且還要長生不老,可見秦武王也是個好生之人。但是秦武王的死讓很多人都覺得秦武王是自殺,在這裡我要為秦武...

古代日本為何沒有太監,古代日本皇宮為何沒有太監

日本為何沒有太監製度?古代日本皇宮為何沒有太監 1 日本宮抄 廷的女官制襲 度很發達,女官承擔起了中國宮廷中太監的職責,所以日本宮廷不需要太監。2 除了前期的幾位天皇曾執政過一段時間外,絕大多數的天皇根本沒有管理政務的機會,什麼賴氏 源氏 平氏輪著執政,而後是幕府時期。像呂不韋這樣 借雞下蛋 以使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