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光養晦 ,後積薄發 各是什麼意思?

2023-03-18 00:15:08 字數 2867 閱讀 2567

1樓:君子陶陶

1、韜光養晦。

【解釋】:指隱藏才能,不使外露。

【出自】:《舊唐書·宣宗記》:「歷太和會昌朝,愈事韜晦,群居遊處,未嘗有言。」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指隱藏才能,不使外露。

2、厚積薄發。

【解釋】:厚積:指大量地、充分地積蓄;薄發: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多多積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譯文:噢,我兒子他離開這裡而努力學呢!廣泛地觀察然後取其要領,大量地積蓄,少量地、慢慢地釋放,我來告訴你停在這裡了。

2樓:冰夏

韜光養晦的意思是:比喻隱藏才能,不使外露。

後積薄發的意思是:多多積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一、韜光養晦。

拼音:tāo guāng yǎng huì

出處:晉劉昫《舊唐書·宣宗記》:」歷太和會昌朝,愈事韜晦,群居遊處,未嘗有言。「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指隱藏才能,不使外露。

二、後積薄發。

拼音:hòu jī bó fā

出處:宋·蘇軾《送張琥》:「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吾告子止於此矣。」

譯文:在廣博讀書而簡約審慎地取用,在深厚積累之後慢慢地釋放出來,我能告誡您的也就到此為止了。

韜光隱晦的反義詞:鋒芒畢露。

鋒芒畢露,拼音: fēng máng bì lù

釋義:比喻銳氣和才幹全都顯露出來。多形容人氣盛逞強。

出處:南朝范曄《後漢書·袁紹傳》:「故使鋒芒挫縮;厥圖不果。「

譯文:所以使得曹操鋒芒被挫,企圖沒有實現。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中性;指人好表現自己。

例句:做人不要鋒芒畢露,這樣往往會招來災難。

3樓:最強科技檢驗員

1、韜光養晦。

解釋:指隱藏才能,不使外露。

出處:《蕩寇志》第76回:賢侄休怪老夫說,似你這般人物,不爭就此罷休。你此去,須韜光養晦,再看天時。

2、厚積薄發。

解釋:厚積:指大量地、充分地積蓄;薄發: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多多積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出處:宋·蘇軾《送張琥》:「嗚呼,吾子其去此而務學也哉!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吾告子止於此矣。」

譯文:在廣博讀書而簡約審慎地取用,在深厚積累之後慢慢地釋放出來。

4樓:作卓

韜光養晦 指隱藏才能,不使外露。

厚積薄發 厚積:指大量地、充分地積蓄;薄發: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多多積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5樓:_舊時風灬

寫錯了 是。

韜光養晦 ,厚積薄發。

韜光養晦,主要是隱藏才能,不使外露的意思。

厚積薄發,意思是經過長時間有準備的積累即將大有可為,施展作為。

韜光養晦,厚積薄發是什麼意思

韜光養晦,厚積薄發是什麼意思

6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韜光養晦,厚積薄發」意思是指刻意隱藏自己的才能,使其不外露,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韜光養晦是漢語詞語之一,可以作謂語,其意思是隱匿光彩、才華,收斂鋒芒、蹤跡,光芒,養晦是處在一個相對不顯眼的位置。該詞語出自於《舊唐書·宣宗記》。韜光養晦還包括謙卑的意思,就是甘願讓對方處在重要的位置,讓自己處在次要的位置。

例句

1、這些年來他們韜光養晦,在各地暗暗發展自己的勢力。

2、背地裡,看破系統真面目,韜光養晦,時刻準備著與最後的敵人——武俠系統一戰。

3、韜光養晦之後,才能厚積薄發,成就一番事業。

4、文帝楊堅在位時,以宋缺的雄材大略,始終不敢輕舉妄動,還得韜光養晦,潛心修隱,免招皇家猜忌。

韜光養晦,厚積薄發是什麼意思

韜光養晦,厚積薄發是什麼意思

韜光養晦厚積薄發是什麼意思韜光養晦厚積薄發的意思

7樓:清念景辰

1、韜光養晦,拼音tāoguāngyǎnghuì,比喻隱藏才能,不使外露。出自《舊唐書·宣宗記》:歷太和會昌朝,愈事韜晦,群居遊處,未嘗有言。

2、厚積薄發,漢語成語,拼音是hòujībófā。意思是多多積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出自宋·蘇軾《送張琥》:「嗚呼,吾子其去此而務學也哉!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吾告子止於此矣。」

韜光養晦、厚積薄發是什麼意思?

怎麼理解身處逆境韜光養晦,如何解釋「韜光養晦」這個成語?

韜光養晦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t o gu ng y ng hu 意為隱藏才能,不使外露。出自 舊唐書 宣宗記 解釋 韜光養晦 由 韜光 和 養晦 兩個詞語組成。韜光 的字面意思是收斂光芒,引申意義為避免拋頭露面。最早出現在南朝梁國太子蕭統所寫的 靖節先生集序 其序中有 聖人韜光,賢人遁世 一句。晉...

韜光養晦是什麼思,韜光養晦和上善若水是什麼意思啊?

韜光養晦 t o gu ng y ng hu 解 釋 指隱藏才能,不使外露。出 處 舊唐書 宣宗記 歷太和會昌朝,愈事韜晦,群居遊處,未嘗有言。用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指隱藏才能,不使外露近義詞 韜光晦跡.韜光養晦的意思,韜光是隱藏自己的光芒,養晦是處在一個相對不顯眼的位置。它和低調的意思基本相同,...

「韜光養晦」的「養晦」是什麼意思

隱藏才能,不使外露。韜光 的字面意思是收斂光芒,引申意義為避免拋頭露面。養晦 的字面意思是 遁跡,修身養性,引申之意為隱退待時。韜光養晦 拼音 t o gu ng y ng hu 出處 舊唐書 宣宗記 歷太和會昌朝,愈事韜晦,群居遊處,未嘗有言。典故 指隱藏才能,不使外露。厚積薄發 拼音 h u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