澗怎麼讀音是什麼

2023-03-18 00:10:06 字數 1206 閱讀 1539

1樓:夜璇宸

澗的讀音為jiàn。

一、釋義。1、澗谷,山谷 。

2、古代數詞。萬萬溝為澗。

3、源出河南澠池縣東北,東南流會澠水,東流經新安縣南,到洛陽市西折,東南入洛河。

二、說文解字。

古文:從水閒聲。一曰澗水,出弘農新安,東南入洛。

譯文:以水為偏旁,以間為聲旁。水名,從弘農郡新安,往東南流,注入洛水。

三、造字本義。

夾在兩山之間的流水。

2樓:shine戚七七

拼 音 jiàn

部 首 氵。

筆 畫 10

五 行 水。

繁 體 澗。

五 筆 iujg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山間流水的溝:溪~。山~。

相關謎語。「 澗」為謎底的謎語。

1.日落池邊映小扉(打一字)

2.門前溪水映朝陽(打一字)

百科釋義。澗,山間流水的溝。 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jian

3樓:卞玉蘭渾雀

拼。音:jiàn

部。首:氵部。

筆畫:10筆。

造字法:形聲;從氵、間聲。

釋義:(名)山間流水的溝:溪~|山~

4樓:匿名使用者

澗拼音。[jiàn]

[釋義]:山間流水的溝:溪~。山~。

澗怎麼讀

5樓:歧夢易

jiàn。部首:氵。

筆畫:10。筆順:

點、點、提、點、豎、橫折鉤、豎、橫折、橫、橫。澗是一個漢字,指的是山間流水的溝,或者小溪。形聲。

從水,間聲。

基礎釋義:山間流水的溝:溪澗。山澗。

詳細釋義:〈名〉(形聲。從水,間聲。

本義:夾在兩山間的水溝)同本義澗,山夾水也。——說文》於澗之中。

——詩·召南·采蘩》時鳴春澗中。——唐·王維《鳥鳴澗》陝西大澗。——宋·沈括《夢溪筆談》溪澗。

——清·薛福成《觀巴黎油畫記》。

組詞:山澗、溪澗、深澗、洛澗、澗松、澗戶、澗溪、澗陰、鶴澗、澗隈、北澗、雉澗、澗谷、枯澗、石澗、澗煙、澗瀍、浚澗、雪澗、碧澗、峭澗、盤澗、澗芳、澗茶、雲澗、澗道、澗阿、陰澗、澗峽、澗溝、絕澗、皇澗、澗壑、澗毛、平澗。

澗的意思

蛤怎麼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蛤拼音 g h 釋義 g 1.蜊 軟體動物,殼形卵圓,色淡褐專,稍有輪紋,內白色,屬 棲淺海沙中,肉可食。2.文 軟體動物,略呈三角形,棲近海沙泥中,有黑白兩種,幼時稱 棋子蛤 3.蚧 爬行動物,土黃色,像壁虎,頭大,尾部灰色,有紅色斑點。中醫用作強壯劑。h 蟆 青蛙和蟾蜍的統稱 蟆 讀輕聲 讀音是...

採怎麼讀音是什麼,寀怎麼讀音是什麼

拼音 c i,c i 筆劃 11 五筆 pesu 部首 宀 結構 上下結構 筆順 撇 點 點 撇 橫 豎 回撇 捺 答釋義 官 雖位總鼎司,而委事 僚。同 採 組詞 寀地 寀僚 寀寮 君寀 寮寀 僚寀 庶寀 同寀 寀有兩個讀音,復 c i 制 c i 寀 c i 形聲。字從宀 mi n 從採,採亦聲...

箋怎麼讀音是什麼麒怎麼讀音是什麼

讀音 ji n 聲母 j 韻母 an 筆劃 意思 1 註解。2 寫信或題詞用的紙。3 信札。引證 宋代 晏殊 清平樂 紅箋小字 紅箋小字,說盡平生意。翻譯 紅線格的絹紙上寫滿密密小字,道盡我平生相慕相愛之意。組詞 信箋 便箋 箋註 箋繒 拜箋 箋探 箋檄 霞箋。1 信箋 x n ji n 信紙。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