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輔助人員和司法行政人員區別

2023-03-18 04:20:06 字數 1441 閱讀 6232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司法輔助人員是指法院中除審判人員以外的協助進行審判工作的其他工作人員,主要包括書記員、執行員、法醫和司法警察。

司法行政人員是指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中除了檢察官、法官、書記員以外,從事司法警務、行政管理、後勤服務、黨務工作、紀律監督等方面的各種人員。

自我定位不同:

對司法輔助人員來說,明確的職責範圍要求他們在規定的時限處理專屬於自己職責範圍內的事務:

第一,他們可以在自己的分工領域內嫻熟地處理司法事務,協助法官儘可能快速地將各項工作整理得有條有理,便於法官隨時查問和做出決定,從而可以高效地協助法官;

第二,由於他們無權決定審判實體性內容,他們不能對審判結果起到不當影響,可以有效地保障法官裁決的公正性。司法輔助人員要將自己定位於服務法官的審判工作,讓法官從文秘等事務性工作中脫身,而將主要精力投入到案件的審理中,這有利於從根本上保證辦案質量。

法院司法行政人員要保持四種心態,認清自己的定位,才能把工作做好:

第一,要始終保持一種清靜平和的心態。要做到心靜、心寬、心順。

第二,要始終保持一種積極的心態。事物永遠是陰陽同存,積極的心態看到的永遠是事物好的一面。只有保持積極的工作心態,才能對你的工作充滿熱情,才能有創造性地完成你的工作任務。

第三,要始終保持一種付出的心態。有付出才有回報,既然坐在這個位置上,就要認真地工作,「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

第。四、要始終保持一種感恩的心態。用感恩的心對待工作,對事業忠心耿耿。

不管工作環境和工作崗位如何,都應該恪守職責,將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如何能盡善盡美的幹好自身工作,並從中獲得經驗和樂趣。

2樓:網友

書記員與後勤人員的區別。

這算有代表性了吧。

司法輔助人員是幹什麼的

3樓:餘佳律師

司法輔助人員的工作是輔助法院審判人員完成審判工作,屬於法院輔助人員。司法輔助人員的職務可詳細劃分為書記員、執行員、法醫和司法警察,不同的職位對應了不同的工作內容,具體工作可分為以下幾種:

2、執行員:根據審判員最後裁定下發的執行檔案,督促被執行人在限期內履行義務,對逾期未履行的人員有權予以強制執行;

3、法醫:運用醫學知識對案件涉及的人身、屍體、物品等進行化驗、檢查,以便於為案件調查提供有力證據;

4、司法警察:負責保證案件受理流程穩定進行,主要包括提押犯人、傳遞檔案資料以及搜查等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法院組織法》

第四十五條 人民法院的法官、審判輔助人員和司法行政人員實行分類管理。

法院司法輔助人員與幹警有什麼區別

一 法院司法輔助 人員與抄幹警兩個名稱的內涵不同。1 法院司法輔助人員應該是 法院審判輔助人員 法院中除審判人員以外的協助進行審判工作的其他工作人員,主要包括書記員 執行員 法醫和司法警察。2 幹警指的是政法部門中幹部 法官 檢察官和警察的合稱。幹警 是集合名詞,不受表示具體數量的詞語修飾。二 範圍...

司法局的社群矯正人員會有危險麼,我想去司法所實習,是做社群矯正的,請問這工作有危險嗎我是女生。

社群矯正人員?社群矯正人員是社群服刑人員,是緩刑 管制 假釋 暫予監外執行罪犯。所謂的危險是指什麼?我想去司法所實習,是做社群矯正的,請問這工作有危險嗎?我是女生。沒有危險,社群矯正服刑人員一般都是社會危害輕微的人員,在接收為矯正物件後,一般由司法所和其簽訂矯正協議書,由司法所 矯正物件和其監護人共...

警務輔助人員和交通協管員哪個好一點

輔警是指由 出資,公安機關統一通過筆試 面試 政審 體檢招錄並與其建立勞動關係,在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的指揮和監督下從事警務輔助工作的人員。輔警,輔警隊伍是一支由公安機關直接指揮和管理的隊伍,協助民警執法 維持公共安全,功能與配備介於現在的保安與正規警察之間,賦予基本的執法權,輔警會配備基本的警械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