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是什麼季節穀雨氣候,穀雨在哪個季節

2023-03-18 06:10:05 字數 1249 閱讀 3088

1樓:紫苑小薇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六個節氣,也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每年4月19日~21日時太陽到達黃經30°時為穀雨,源自古人「雨生百穀」之說。同時也是播種移苗、埯瓜點豆的最佳時節。

穀雨的天氣最主要的特點多雨,有利於穀物生長。穀雨節氣後降雨增多,空氣中的溼度逐漸加大。北方地區的桃花、杏花等開放;楊絮、柳絮四處飛揚。

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穀雨時節的南方地區,"楊花落儘子規啼",柳絮飛落,杜鵑夜啼,牡丹吐蕊,櫻桃紅熟,自然景物告示人們:

時至暮春了。這時,南方的氣溫升高較快,一般4月下旬平均氣溫,除了華南北部和西部部分地區外,已達20℃至22℃,比中旬增高2℃以上。

2樓:莉莉甜的星空

穀雨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接著就是立夏了。穀雨時節,江南地區秧苗初插、作物新種,最需要雨水的滋潤,恰好中國南方大部分地區這時的雨水較豐,常年4月下旬雨量約30至50毫米,每年第一場大雨一般出現在這段時間,對水稻栽插和玉米、棉花的苗期生長有利。華南地區穀雨前後的降雨,常常「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是因為「巴山夜雨」以4、5月份出現機會最多。

「蜀天常夜雨,江檻已朝晴」,這種夜雨晝晴的天氣,對大春作物生長和小春作物的收穫是頗為適宜。故有左河水「雨頻霜斷氣清和,柳綠茶香燕弄梭。布穀啼播春暮日,栽插種管事諸多。

」之句,恰如其分。

穀雨在哪個季節

3樓:居家能手小晴

穀雨在春季,它是二十四個節氣裡面的第六個節氣,還是屬於春季最後的一個節氣。這時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種,最需要雨水的滋潤,所以說「春雨貴如油」。這時,中國南方大部分地區東部這時雨水較豐,常年4月下旬雨量約30至50毫米,每年第一場大雨一般出現在這段時間,對水稻栽插和玉米、棉花苗期生長有利。

俗話說:「雨生百穀喚仿嫌」。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夠茁壯生長。

穀雨節氣就有這樣的含義。

「二十四節氣」是上古農耕文明的產物,農耕生產與大自然的節律息息相關。作為二十四節氣之一的穀雨,自然和農耕有關係,當穀雨節氣的到來就意味著寒潮天氣大弊基本結束,氣溫回升加快,這時候有利於穀類農作物的生長。

而且穀雨時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夠茁壯生長,所以穀雨前後是農作物播種的大好季節,農民朋友應抓緊有利時機進行春耕生產。

雖然說穀雨到來了,夏天也就不遠了。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天氣已經徹底轉暖,穀雨前後早晚的氣溫還較低,因此人們應隨時注意天氣的變化,防止受冷,更要注意和手避免淋雨。

穀雨屬於哪個季節 穀雨是什麼節氣

穀雨屬於哪個季節幾月穀雨的由來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我國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穀雨指雨水增多,大大有利穀類農版作物的生長權。每年4月20日或21日視太陽到達黃經30 時為穀雨。穀雨是 雨生百穀 的意思,每年4月20日或21日太陽到達黃經30 時為穀雨 2 穀雨時節,南方地區 楊花落儘子規啼 柳絮飛落,杜鵑夜啼,牡丹吐蕊,櫻桃紅...

北方穀雨可以種什麼菜,穀雨前後種什麼蔬菜好

穀雨前後種菜 穀雨節氣仍可繼續 播種韭菜和播種或定植油菜 小白菜 小蘿蔔專 茴香 芹菜等快熟屬蔬菜,要掌握精細整地 播種均勻 覆土適宜 墒情合適等環節 對於早期播種或定植的快熟蔬菜和冬前播種的 埋頭 菠菜要加強澆水和中耕管理,並及時採收上市。穀雨話種菜 注意事項 露地蔬菜管理。對於早春定植的甘藍 菜...

穀雨節氣吃什麼水果應季水果養生少不了

1 草莓 草莓營養價值高,含豐富的維生素c,有幫助消化的功效,與此同時,草莓還可以鞏固齒齦,清新口氣,潤澤喉部。春季人的肝火往往比較旺盛,吃點草莓可以起到抑制作用。另外,草莓最好在飯後吃,因為其含有大量果膠及纖維素,可促進胃腸蠕動 幫助消化 改善便祕,預防痔瘡 腸癌。草莓富含氨基酸 果糖 蔗糖 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