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上,熱水和冷水哪個滅火的效果更好

2023-03-18 22:35:08 字數 5573 閱讀 1807

1樓:

熱水滅火效果好、因為熱水噴灑在燃燒物上,不僅能夠起到冷卻作用,而且燃燒物周圍很快被一團團蒸汽所籠罩,使四周氧氣減少,大火一旦缺氧,火勢必然受到控制,這些蒸汽層起到大面積窒息作用。

1、將1公斤冷水噴灑在燃燒物上,滅火面積有效值再好也只有平方米。但是,用1公斤蒸氣則可以使5立方米的空氣中含水蒸汽35%以上,含氧14%以下。

當空氣中水蒸汽達35%以上,或者空氣中氧含量降至17%,燃燒即告停止,也就是說再大的火也要被撲滅,可見用熱水滅火的效果要比冷水強得多。

2、開水的滅火效果要比熱水高5倍,比冷水效果高10倍以上。在滅火實踐中,1升熱水每秒鐘所起的作用相當於20~30升的冷水。假如用開水滅火,5名消防隊員就可完成數十名消防隊員的工作量,事半而功倍,有條件的地方,應廣泛使用熱水滅火,但有一點要引起高度重視,避免熱水燙傷人。

3、滅火的常用方法無非是冷卻法、窒息法、隔離法、抑制法四種。

4、在被加熱時都要吸收熱量,但水的比熱容〔遠小於水的汽化熱(2260千焦/千克),所以熱水變成氣態吸收熱量更多,更有助於降低溫度,可以更快滅火。

2樓:哥沒錢

熱水效果好,熱水中氧含量很低,滅火效果好。

3樓:對街奇妙坊

滅火時,用熱水好還是冷水好?道理很簡單,可惜大部分人都弄錯了。

熱水和冷水相比,哪種水滅火效果更好?

4樓:創作者

冷水滅火效果更好一些,因為冷水的溫度是非常低的,用冷水滅火效果是非常好的,滅火的速度也特別快。

5樓:巨集盛巨集盛

當然是冷水的滅火效果會更好一點,因為冷水的溫度比較低,吸熱能力比較強,所以滅火效果也就會更好一點。

6樓:匿名使用者

熱水,用熱水滅火的話,短時間之內就會被迅速汽化,產生出來特別多的水蒸氣,滅火的時候速度特別快。

熱水和冷水哪個滅火效果更好?

7樓:亞浩科技

熱水。用熱水滅火,熱水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汽化,產生水蒸氣,把火源覆蓋,使火源得不到充足的氧氣而無法燃燒。

根據我們瞭解的一般常識,用冷水滅火效果更好,因為冷水可以迅速降低火的溫度。的確,冷水滅火很好,但是要想更有效地滅火,最好使用熱水。物體要想著火必須滿足三個條件:

一是達到著火點;二是火源;三是有充足的空氣。因此,要想把火撲滅,就得從這三個方面來加以遏制。冷水可以達到降低著火點的目的,但是另外兩個條件卻無法阻止。

而用熱水滅火,熱水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汽化,產生水蒸氣,把火源覆蓋,使火源得不到充足的氧氣而無法燃燒,所以,熱水能夠從兩個方面來遏制火勢的發展。

不過還是要注意,生活中一定要小心用火。雖然熱水滅火效果好,但要想在危急時刻得到大量的熱水來滅火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哦!為什麼消防員不用熱水滅火,時間緊,任務重,區別小,所以不適用(熱水比較燙,容易傷人)。

熱水和冷水哪個滅火效果更好?

冷水和熱水哪個滅火效果好,為什麼?

8樓:木子李

各位朋友都知道我們平常用來滅火的方法也就幾種,比如說窒息法、冷卻法和抑制法等等,這幾種方法的滅火原理我們應該都是很清楚的。但是大家都很疑惑,火本來就有溫度,再用熱水澆在火上溫度應該越來越高,那麼用熱水滅火會比冷水滅火的效果更好,為什麼?是因為熱水滅火會吸收熱量和減少氧氣,接下來我就詳細的分析一下。

其實這就涉及到一些科學和化學方面的知識了,用熱水澆在燃燒的東西上,是可以起到冷卻作用的,這是因為水只要被加熱就會吸收熱量,水的比熱容要小於水的氣熱化,所以說熱水變成氣態之後吸收的熱量要比冷水直接潑在火上吸收的熱量多,就很起到更好的降低溫度的效果,能更好的控制火勢,並且還可以使周圍的東西被水的熱氣所籠罩,周圍的氧氣就會慢慢的變少,我們都知道燃燒的條件就是要有氧氣,這時候氧氣變少了,火就會變得越來越下,最後就會被我們控制下來。

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我們擁有了滅火器這一些裝置,它的工作原理就是利用一些化學試劑來達到滅火的效果,通常在學校和一些公共場所我們都能看到滅火器的存在,但是它只能撲滅一些剛剛準備起燃的火,對於大貨我們還是要藉助水來澆滅。用熱水來滅火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就有相關的資料資料顯示,如果我麼把大約一公斤左右的冷水澆在燃燒的東西上,能夠有效的撲滅火的面積大概只有零點一平方米,當我們使用熱水來澆在燃燒物上的時候,可以滅掉很大一部分面積的火,所以調查顯示,用熱水澆滅火的效果要比用冷水時的效果大五倍以上左右。

9樓:黑

滅火效果的話,還是用熱水會好一點。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家裡著火了,我們一般都會用水來撲滅火,一般的小火,只要不是電器著火,用水基本上可以滅掉。那如果面前分別有一桶冷水和熱水,你會挑哪個來滅火呢?

相信不少人都會挑冷水來滅。這個是可以說是常識性的問題,因為冷水和火之間溫度更大,那麼升到同樣的溫度時吸收的熱量會更多。這個理解也是沒錯的,那為什麼熱水的滅火效果會好一點呢?

我們來看一下物體燃燒的三個條件:

1)達到著火點;

2)火源;3)有充足的氧氣。

而人們想到的所有滅火原理都是針對這三個條件去的。冷水確實可以達到降低著火點的目的,但是另外兩個條件卻無法阻止。反觀用熱水滅火的話,熱水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汽化,產生水蒸氣,把火源覆蓋,使火源得不到充足的氧氣而無法燃燒,所以熱水能夠從兩個方面來壓制火勢的發展。

那既然熱水滅火的效果好,平常看到的滅火都是用普通的水呢?

其實這一點非常好解釋,同樣體積的冷水和熱水,肯定是冷水獲得的方式要容易得多,因為很多地方都有消防栓,而熱水要燒,麻煩得很,有時候甚至根本不可能。

10樓:宗觀電影說

科普2分鐘:熱水滅火要比冷水快嗎?科學驗證,兩者是這樣的!生活中難免會發生一些意外,火光就是命令,火場就是戰場,木子李科技今日科普話題:冷水和熱水滅火,那個最快?

11樓:對街奇妙坊

滅火時,用熱水好還是冷水好?道理很簡單,可惜大部分人都弄錯了。

冷水和熱水哪個滅火效果好?為什麼?

12樓:楚亦豪

熱水比冷水好。很多人對此感到困惑。事實上,這其中有科學的原因。眾所周知,常用的滅火方法無非是冷卻法、窒息法、隔離閥和抑制法。

為什麼熱水滅火的效果比冷水好?主要原因是噴在燃燒室上的熱水不僅可以冷卻燃燒室,而且可以迅速地用大量的蒸汽覆蓋燃燒室,減少燃燒室周圍的氧氣。一旦火焰缺氧,火災勢必受到控制,這些蒸汽層在很大範圍內起到窒息作用,從而使火從強到弱熄滅。

根據有關資料,如果在燃燒室上噴灑一公斤冷水,有效滅火面積只能達到平方米;但如果使用一公斤熱水,5平方米的空氣蒸氣含量可以達到35%以上,氧氣含量小於14%。當空氣中的水汽含量達到35%以上,或者空氣中的氧氣含量低於17%時,燃燒立即停止,也就是說,無論撲滅的火有多大,都可以看出熱水的效果要比冷水好得多。

結果表明,開水滅火效率是熱水滅火效率的5倍,是冷水滅火效率的10倍。在消防實踐中,一升熱水相當於每秒20-30升冷水。如果用開水滅火,5名消防員可以完成10名消防員的工作量,事半功倍。

因此,有條件的地方應廣泛使用熱水,但在滅火過程中應注意避免燙傷人。

13樓:對街奇妙坊

滅火時,用熱水好還是冷水好?道理很簡單,可惜大部分人都弄錯了。

熱水比冷水滅火快

14樓:匿名使用者

熱水快!原因有如下幾點:

1.同樣是水,在被加熱時都要吸收熱量,但水的比熱容〔遠小於水的汽化熱(2260千焦/千克),所以熱水變成氣態吸收熱量更多,更有助於降低溫度,可以更快滅火。

2.熱水在加熱時需要更短的時間變成水蒸氣,而大量水蒸氣又迷漫在空中可以隔絕空氣,從而使燃燒窒息而滅!

15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質量,熱水滅火更快。因為熱水更容易形成水蒸氣,把火與空氣隔斷,燃燒的物體就會因為缺少氧氣而熄滅。

16樓:螢礫

水蒸氣是往上飄的拜託!火在下面怎麼隔啊。

為什麼用熱水滅火比用冷水更有效果?

17樓:阿歡的名單

同樣是水,在被加熱時都要吸收熱量,但水的比熱容〔遠小於水的汽化熱(2260千焦/千克)。

18樓:

之所以說熱水的滅火效果比冷水的效果好, 是因為將熱水灑在火源上,一方面可以起到冷卻的作用, 另一方面還可以在著火點的上方快速形成蒸氣,具有減 少氧氣**的作用。如果缺氧,火勢一定會被限制,繼而火勢會由強減弱,最後被熄滅。

滅火的常用方法無非是冷卻法、窒息發、隔離閥、 抑制法4種。為什麼熱水滅火的效果比冷水滅火的效果好呢?主要是因為熱水噴灑在燃燒物上,不僅能夠起到冷卻作用,而且能夠使燃燒物周圍很快被一團團蒸汽所 籠罩,使四周氧氣減少,大火一旦缺氧,火勢必然受到控制,這些蒸汽層起到大面積窒息作用,從而使火勢由強而弱最終達到滅火除災的效果。

據有關資料顯示,如果將1公斤冷水噴灑在燃燒物上,滅火面積有效值只能達到平方米;但是用1公斤熱水則可以使5立方米的空氣 蒸汽含量達到35%以上,含氧量14%以下。當空氣中水蒸氣含量達到35%以上,或者空氣中含氧量將至17%以下,燃燒即告停止,也就是說再大的火也能夠 被撲滅,可見熱水滅火的效果要比用冷水好得多。

研究表明,開水的滅火效率要比熱水高5倍,比冷水的效果高10倍以上。在滅火實踐中,1升熱水每秒鐘所起的 作用相當於20-30升的冷水。假如用開水滅火,5名消防隊員就可完成10名消防隊員的工作量,事半功倍。

因此在有條件的地方,應廣泛使用熱水滅火,但是應注意在滅火過程中避免熱水燙傷人。

19樓:天清雲淡在你心

主要是因為熱水噴灑在燃燒物上,不僅能夠起到冷卻作用,而且能夠使燃燒物周圍很快被一團團蒸汽所籠罩,使四周氧氣減少,大火一旦缺氧,火勢必然受到控制,這些蒸汽層起到大面積窒息作用,從而使火勢由強而弱化,最終達到滅火除災的效果。

20樓:網友

熱水經過火源揮發後,產生的蒸汽量比冷水大,它對空氣和可燃物起阻隔效果,火源自然就更好的熄滅效果了。

21樓:元躍

因為熱水裡沒了氧氣,而冷水有氧氣,所以用熱水比冷水更有效果。

22樓:網友

因為熱水滅火可以在上面產生很多的蒸汽,蒸汽可以隔絕火源,起到滅火的作用。

23樓:彭飛蘭

因為熱水遇到可燃物會產生大量水蒸氣,它能迅速隔絕空氣中的氧氣從而達到迅速滅火。這就是熱水滅火比冷水更有效果。

2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明白著火的三要素:1)要有可燃物;2)要有助燃劑;3)要達到著火點。

顯然,熱水比冷水更容易揮發,熱水經過火源揮發後,產生的蒸汽量更大,大量的蒸汽覆蓋在火源上,起到隔絕空氣和可燃物的效果,切斷了可燃物和助燃物的相互作用,可燃物和空氣隔離,火源自然就熄滅了。

熱水重還是冷水重,熱水重還是冷水重從理論上講,同樣體積的水,到底是

你問的應該是同體積的熱水和涼水那個重吧?也就是問水的密度哪個大了。水也是熱脹冷縮的,所以同重量的熱水比冷水體積大,也就是同體積的熱水比冷水輕,即熱水的密度比冷水的密度小。應該回答你的問題了吧?有兩種情況 水的溫度在0 4攝氏度之間時,根據水的反常膨脹 熱縮冷脹 可知,水的溫度越高,密度越大。那麼同體...

天天酷跑,娜娜和小飛哪個好呢,理論上是娜娜,任何地方要死的時候就衝刺,小飛掉坑就死了,但我用了這兩

用娜娜用久了你就會膽小了,娜娜不是快死了的時候才衝刺,撞上怪或者導彈娜娜根本反應不過來,所以我一般看見黃線就直接衝刺了,100級娜娜衝完了差不多就進超級模式,在裡面多一段時間,出來的時候用滑翔能撐個2 3秒,這個時候娜娜的冷卻時間大概在20秒左右了,一般會有十幾秒是太平的,運氣好你還能碰見黑洞,這樣...

何謂群落交錯區和邊緣效應,它們在理論上和實踐上有什麼意義

群落交bai 錯區 ecotone 生態交du錯區或生態過渡帶zhi 兩個或多個群落之間的dao過渡地帶。邊緣效應專 edge effect 群落交屬錯區的生物種類和種群密度增加的現象稱邊緣交應。理論意義 1.在群落交錯區往往包含兩個重疊群落中所有的一些種以及交錯區的特在種 2.群落交錯區的環境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