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 為什麼在中國盛行,為何佛教傳入中國?

2023-03-19 00:20:08 字數 2196 閱讀 8522

1樓:古巴

佛教思想和儒教 道教有很多相通之處!如:孝道!《大學》裡的"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道德經》裡的"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2樓:煩惱即菩提

因為是真理。滿足了人們解脫生死的需求。

3樓:王德峰學習坊

為什麼佛教文化在中國廣為傳播在發源地的印度卻早已衰敗?值得了解。

為何佛教傳入中國?

佛教為什麼會在中國大受歡迎?

4樓:海印放光

1.儒釋道是我國幾千年傳統文化,也是我國的軟實力,在全世界有重大影響力,愛護我們的軟實力,匹夫有責。

2. 佛文化提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人間正能量,支援正能量等於是為家人積德行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以上兩點應該是佛文化在中國久盛不衰的原因。

5樓:網友

崇拜泥胎偶像比崇拜真人偶像更省事(點三炷香、磕個頭、行個禮就ok,管它靈不靈)(崇拜真人偶像還要花錢抽時間去捧場,有時候還不討好)

為什麼中國會產生佛教文化?

6樓:莫憶千

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

佛教給予士大夫的不僅有超逸的處世態度,也有無私無畏的精神境界。突出自性的禪宗激發人自立自強,以佛禪心性論為主導,就會促生不惜犧牲的精神、不畏強權的堅定信念。

再加上禪家講隨緣任運、處處是禪,所以宋代大慧宗杲禪師就提倡以「忠義之心」入世,欲激勵人們救國家於危難之中,很多士大夫因此與之交遊。

佛教在中國什麼時候興起的

7樓:繁星流動

依照印度大致佛教的發展過程可以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個時期稱為正法時期。正法,巴利叫作saddhamma,梵文叫saddharma,也就是真正的、純正的佛法。這個時期大概是五百年。

然後是像法時期,像法,巴利叫作saddhamma- pañiråpaka。也就是相似的、相像的佛法。在這個時期,佛教當中陸陸續續出現了許多似是而非的佛法,這個時期也大概是五百年。

第三個時期是末法時期,這裡的末是枝末的,或者末流的末、末流的佛法,這個時期也大概是五百年。這是依照三期教法來劃分印度佛教的大致發展過程。

如果是從歷史學的角度來分,正法時期就相當於原始佛教和部派佛教的時期,像法時期就相當於大乘佛教的時期,而末法時期就相當於大乘密教的時期。印順法師在《原始佛典之整合》一書裡面也講到了,他說所有的佛法都可分為佛法、大乘佛法和密乘佛法這三種。其中的正法就相當於佛法,像法就相當於大乘佛法,而末法就相當於大乘密乘佛法。

大概是在佛滅五百年到一千五百年期間,佛教就逐漸從印度往北經過北印度的迦溼彌羅,就是現在的克什米爾、犍陀羅這一帶,然後再往北傳,傳到中亞,之後,再經過現在的阿富汗,哈薩克這一帶,然後經過中國的新疆沿著絲綢之路,一直傳到了當時的長安。

而中國漢地的佛法,一開始的時候,並不是從印度傳入的,很多是從西域傳入的。例如早期的安世高,白法祖,康僧會,這些都是西域人。例如,鳩摩羅什是**人?

龜茲!龜茲是現在**?現在新疆的庫車,其實龜茲,它的新疆語叫küsen,就是現在的kuci(na) (梵文),就是庫車。

所以,早期的漢地佛教是從西域,也就是從北印度這一帶地區,沿著絲綢之路傳到中國的。因為在中國古代,中原地區就是在現在的西安、洛陽一帶。由於這一條路線,它是從印度往北,然後再往東傳的,所以通常我們稱這一條傳播的路線稱為北傳佛教。

由於大乘佛教是在中國漢地發揚光大的,所以又可以稱為漢傳佛教。由於漢傳佛教所使用的語言是以漢語為主,我們也稱為漢語系佛教。後來,漢傳佛教又往東再傳到了韓國,也就是當時的高麗、百濟、新羅,之後又再傳到了日本。

例如在唐朝的時候,有很多遣唐使被派遣到中國當時的長安,學習佛法。後來中國漢地的佛教又往南傳到了越南一帶。所以現在漢傳佛教就包括了中國內地,也包括了韓國、日本、越南這一帶,這都是屬於大乘佛教的區域。

佛教為什麼在中國傳迅速播,佛教為什麼能在我國得以迅速傳播?

佛法是佛主對九法界圓滿的教育,佛所講的是認識自己和認識自己所生活的環境,與人的生活不一不異,對人的生活有很大幫助,自然就有深遠的影響和廣泛的傳播。中國的傳統的信仰主要是道教,讀過 道 德 經與佛教中的 金剛經 的人會發現,教理有相同之處。可以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因為任何與佛教結緣的人都不斷的在增長智慧...

為什麼佛教起源於其他國家,卻在中國盛行呢

所以在隋唐時期,佛教的發展達到了巔峰,尤其是當玄奘法師從西域求取到大乘佛教真經歸國後,佛教更是鼎盛。唐朝時期,當權者對於佛教大肆推廣,建立了很多寺廟,給了僧人很多寬容的政策。這就促使很多百姓去學佛法,甚至去出家當和尚。這種風氣一直持續到唐武宗滅佛。統治者之所以會大力推廣佛教,是因為佛教宣揚的寬容 忍...

佛教同意婚前性行為嗎,佛教為什麼反對婚前和婚外性行為

沒有誰反對婚前性行為,佛法只是告訴我們婚前性行為會帶來哪些惡果。誰願意承受那些惡果,儘管去亂來好了,為一時的歡愉,承受許多的痛苦,傻子才會幹。佛教同意婚前性行為嗎?不可以。佛教不棄世間法,也就是文化層面的法,大家的公德是要守的。因為很多時候婚前性行為有可能帶來社會問題,如未婚先孕 墮胎 最大的殺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