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是怎樣塑造孫偵這個人物的?

2023-03-19 01:50:05 字數 876 閱讀 8132

1樓:sunny木落歸本

老舍的《斷魂槍》發表於一九三五年,是現代文學史上最優秀的短篇**之一。且不說它短短的篇幅中情節的起伏跌宕引人人勝,也不談它人物塑造的血肉豐滿栩栩如生。光是**蘊涵的社會歷史文化意義,就非常耐人尋味。

談到**蘊涵的社會歷史文化意義,有人引用作者的話說:「『一個文化的生存,必賴它有自我批判,時時矯正自己,充實自己,以老牌號自誇自傲,固執地拒絕更進一步,是自取滅亡……由於個人的自私保守,祖國有多少寶貴的遺產都被埋葬掉了。』老舍痛感這種『把生命鬧著玩』的國民劣根性已經構成了我們民族潛在的危機的基因,故而借沙子龍斷魂槍的泯滅,發出呼嘯,以期喚醒那些仍倘佯在『東方的大夢』中的國民的靈魂。

」此種看法雖有作者的話作註腳,但筆者仍然不能贊同。依據這種思路,有人認為沙子龍純粹是個負面人物形象,說他「在時代的狂濤巨浪面前駐足不前,抱殘守缺,自甘淪落……(這種性格心態)像一貼精神的腐蝕劑,使沙子龍昔日的智慧機敏,蛻換為愚鈍麻木,江湖上的豪俠義氣演化為狹隘自私,傳世的絕技,無端地變成了時代的殉葬品」(冉憶橋)。筆者認為這種看法是極不公允的。

但這種看法又是極其流行的。

《斷魂槍》中似沒有細寫什麼國術的精神境界,但卻寫了三個人——王三勝、孫老者和沙子龍——不同的武術表現。其實這也就是絕不相同的三種武術境界。王三勝靠著兩隻牛眼,一身橫肉,幾把死力氣,只能以力勝人,唬唬外行,全無內功,更無內在的精神涵養。

孫老者有絕佳內功,腦門亮,眼眶深,眸子黑得像兩口深井,森森地閃著黑光。與王三勝比武,緊盯著王的槍尖兒,神威內蘊,眼珠子似乎要把槍尖兒吸進去。兵刃未接,王三勝心裡先就虛了。

交起手來,孫老者小試手段,便將王三勝打得落花流水。但比起沙子龍來,孫老者只能是望塵莫及。

2樓:醜一凡

老舍主要是通過孫偵探的語言和他的行為來塑造這個人物形象。

楊絳的《老王》這篇文章是如何塑造老王這個人物形象的?用了哪些寫法

它主要是用誇張的寫法描繪當時的一些情景。楊絳的老王這篇文章是如何塑造人物形象的?用了哪些寫法?老王這篇文章是說在人物形象用了哪些想法?他主要是用誇張的寫吧。作者在寫老王這篇文章時,他用語言刻畫,心理刻畫,動作刻畫來寫他。楊絳的老王這篇文章我並沒有讀過,不知道是用了什麼寫法,不好意思。楊絳的老王這篇文...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塑造了什麼人物,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人物形象分析

保爾是一個自覺的 無私的革命戰士,他總是把黨和祖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血與火的戰爭年代,保爾和父兄們一起馳騁疆場,為保衛蘇維埃政權,同外國武裝干涉者和白匪軍浴血奮戰,表現了甘願為革命事業不怕犧牲的獻身精神。在那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艱難歲月中,他又以全部熱情投入到和平勞動之中。雖然他曾經金戈...

這個人物是哪部動漫上的?叫什麼,這個人物出自哪部動漫啊 還有他叫什麼?

是電視bai動畫 妖狐 僕ss 改編du自日本漫畫家藤原zhi可可dao亞原作的同名漫畫。髏髏宮內歌留多是動漫容 作品 妖狐 僕ss 中主要人物。典型的無口蘿莉,只要是吃的東西,都會拿來吃。對妙脆角之類的零食格外喜愛。是妖館2號室居住者青鬼院蜻蛉的ss。返祖狀態為荒骷髏。與渡狸卍裡是青梅竹馬。出自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