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型賬戶用寫期初餘額嗎,寫在哪 怎樣算期末餘額

2023-03-19 14:55:08 字數 1959 閱讀 3423

1樓:簡單說金融

用寫,如果是資產類、成本類、費用類一般是在左邊也就是借方。如果是負債類、所有者權益、收入類,一般是在右邊也就是貸方。 t型賬戶又稱丁字賬戶,是賬戶的簡單格式,由於該賬戶與大寫的字母「t」或漢字「丁」形似而得名。

金額記入其左方時稱為「借記」該帳戶,記入其右方則為「貸記」該帳戶。根據賬戶的性質如資產類 : 期末餘額=期初餘額-貸方金額+借方金額如負債及所有者權益類:

期末餘額=期初餘額+貸方金額-借方金額。

一個t型帳戶有左方和右方,分別稱作「借方」和「貸方」。金額記入其左方時稱為「借記」該帳戶,記入其右方則為「貸記」該帳戶。t型賬戶包括三個部分:

賬戶名稱、記錄增加的部分和記錄減少的部分。 一般有期初餘額、期末餘額和本期發生額合計的幾個專案。

如果在t型賬戶左邊記錄增加,則必然在其右邊記錄減少,反之亦然。賬戶的哪一方記錄增加,哪一方記錄減少,是由企業所採取的記賬方法和所記錄的經濟內容決定的。由於現代會計普遍採用借貸記賬法記賬,在借貸記賬法之下,人們將t型賬戶在左方叫作借方,右方叫作貸方,因此t型賬戶通常又被表示為下圖的形式。

看記帳方法和帳戶性質。在複式記帳法下,資產類和成本、費用、支出類的期初餘額一般在借方,負債、所有者權益和收入類帳戶的期初餘額在貸方。資產類的期初餘額應該在借方 負債及損益類的期初餘額應該在貸方。

看帳戶的性質來確定,一般資產類的期初餘額在借方,負債類的期初餘額在貸方,損益類的沒有期初餘額。

如果貸方合計超過借方合計,則該賬戶為貸方餘額。反之,為借方餘額。簡單來說,「t」字型賬戶中,本期期末餘額寫在帳戶的下面,方向由絕對值大的一方決定。

注:1 t形賬戶代表一個總分類賬戶,它是我們理解一項或多項交易所帶來影響的一個工具。t形賬戶的結構是抬頭為賬戶名稱,左方為借方,右方為貸方。

2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一個示意圖看看:

期初餘額怎麼登記進 t型賬戶? 5

3樓:之何勿思

期初餘額是上月的期末數。

比如銀行卡有100的餘額,7月初工資發了5000這時銀行卡餘額就是5100了。 科目餘額表跟這個是同理的。

4樓:mono教育

左為借方發生額,右為貸方發生額。

在借貸記賬法下,賬戶的基本結構是:左借右貸,哪一方登記增加,哪一方登記減少,則要根據賬戶反映的經濟活動內容而定,借方登記資產、成本、費用的增加,負債、所有者權益的減少及收益的結轉;貸方登記資產的減少,成本和費用的結轉,負債、所有者權益及收益的增加。

借貸記賬法的試算平衡包括髮生額試算平衡法和餘額試算平衡法兩種:

發生額試算平衡法的公式為:全部賬戶本期借方發生額合計=全部賬戶本期貸方發生額合計;

餘額試算平衡法的公式為:全部賬戶的借方期初餘額合計=全部賬戶的貸方期初餘額合計,全部賬戶的借方期末餘額合計=全部賬戶的貸方期末餘額合計。

擴充套件資料;

期初餘額反映了以前期間的交易和上期採用的會計政策的結果。期初餘額應以客觀存在的經紀業務為根據,是被審計單位按照上期採用的會計政策對以前會計期間發生的交易和事項處理後的結果。期初餘額與註冊會計師首次接受委託相聯絡。

但在連續審計業務中,註冊會計師在當期審計中通常只需關注被審計單位經審計的上期期末餘額是否已正確結轉至本期,或者是否在適當的情況下已作出調整或重新表述,很少需要再實施其他專門的審計程式。

5樓:匿名使用者

t型賬戶一般是用來計算發生額的,你非要期初餘額就寫在最前面嘍!

6樓:士彭丹

按發生額的借貸方填寫就行了,月末彙總做試算平衡的。

有關會計T形賬戶編制的題,T型賬戶 會計基礎的題目

題目考的是很簡單的東西啦。t字形賬戶的結構。t字上面寫會計科目,期初餘額。期初餘額,在 借方 寫t字上面的左邊 在 貸方 寫在t字上面的右邊。會計科目。期初 期初 t字欄的左側寫上會計科目借方發生額,右側寫上貸方發生額。最後根據簡算出的資料,在借方 或者貸方 寫上期初餘額。會計科目。期初 期初 期末...

丁字賬戶借方,貸方怎麼試算平衡,若T型賬戶沒有貸方,試算平衡表貸方是不是不寫?

lz的問題我看的不是很懂,每一個會計科目都有自己的一個丁字賬戶,這個丁字賬戶的借方和貸方就記錄著這個科目的期初餘額和當月發生額,然後經過計算有一個在借方或者是貸方的餘額,當然有的會計科目月末結轉後也是沒有餘額的。如果要失算平衡的話要列一張失算平衡表,就是把列一個長長的表把你這個月或者這一年所涉及到的...

我用的是用友的T3軟體,請問能錄入期初數字嗎

只要沒有記賬的話,一般期初餘額都是可以錄入狀態,記賬後,期初餘額就是隻讀了。用友t3財務通普及版如何錄入期初餘額,我新建的帳套,怎麼錄入期初餘額,沒有能錄入的地方啊 進入軟體後 點上邊的總賬 設定 期初餘額 錄入即可!不是左側的總賬系統 而是上方的總賬 維護好科目資訊後,在 總賬 設定 期初餘額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