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組合語言實現多位十進位制數相加

2023-03-19 21:50:06 字數 925 閱讀 8545

1樓:匿名使用者

多少位十進位制數相加?

用組合語言! 編一程式把鍵入的十六進位制數轉化 成十進位制數。 50

用組合語言如何實現 3個 16位二進位制數相加

2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是兩個三位元組的二進位制數,即24位的二進位制數,不叫3個16位二進位制數,只是兩個數相加。你的程式這麼寫,每一個數是先存放高位,後放低位。如被加數放20h,先是放最高位,再放21h,最低位放22h。

可通常是20h先放低位,22h後放高位,這樣,程式就要改了。還按你的程式的寫法,修改如下,其它行就不用改了。

請及時採納!

[彙編]請問組合語言中如何輸出十進位制計算結果?

3樓:網友

一般組合語言教材中都有這個問題的例題,建議去找本書參考一下。

大體需要5個步驟,過程如下:

1. 將ax中內容除以10000,得到的商是萬位數,餘數暫存起來。

將所得的商轉成ascii碼,輸出顯示。

2. 將剛才的餘數除以1000,得到的商是千位數,餘數暫存起來。

將所得的商轉成ascii碼,輸出顯示。

3. 將剛才的餘數除以100,得到的商是百位數,餘數暫存起來。

將所得的商轉成ascii碼,輸出顯示。

4. 將剛才的餘數除以10,得到的商是十位數,餘數是個位數,暫存起來。

將所得的商轉成ascii碼,輸出顯示。

5. 將剛才的餘數轉成ascii碼,輸出顯示。

這個問題一般不用迴圈實現,因為迴圈實現並不能讓程式簡化。

這個問題一定要注意:不能用每次除以10,先得餘數個位數,再得十位數、百位數、……這樣的方法,因為8086的除法指令不支援這麼處理,大數除以10會出現除法溢位錯誤。

組合語言中為什麼要有十進位制調整指令,原因是什麼

cpu 的運算指令,是按照二進位制數進行計算的。參加運算數字,如果,你用的是 bcd 碼,那麼,運算結果,也就變成了一般的二進位制數。難道,你不想把它們,再變成 bcd 碼?十進位制調整指令計算 執行完aam指令後 ah暫存器的值等於al暫存器的值 除以 值0ah 類似c ah al 0xa al暫...

組合語言在al中裝無符號數用十進位制顯示

可見 mov al,max mov ah,0 mov bl,100 div bl mov dl,al add dl,0 push ax mov ah,02h 顯示百位 int 21h pop ax mov al,ah mov ah,0 mov bl,10 div bl mov dl,al add d...

微控制器高手們誰會用組合語言實現0 99間的計數 暫停 清零程式。對初學者實在是太難了。大神幫幫忙吧

org 0000h ljmp main org 000bh ljmp t0isr org 0030h able 共陰極數碼管顯示 表db 3fh,06h,5bh,4fh,66h 12345db 6dh,7dh,07h,7fh 6789main mov sp,5fh mov tmod,01h mo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