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的歷史,圍棋是誰發明的?起源於何時?

2023-03-20 09:50:06 字數 3039 閱讀 4769

1樓:小靈通

1:圍棋的起源 堯舜以棋教子 琴棋書畫,中國古代四大藝術,源遠流長。 琴棋書畫之棋,指的就是圍棋。

晉朝人張華在他寫的《博物志》中說:「堯造圍棋以教子丹朱。」還提到,舜覺得兒子商均不甚聰慧,也曾製作圍棋教子。

《路史後記》寫得更為詳細。堯娶妻富宜氏,生下兒子朱,兒子行為不好,堯很難過,特地製作了圍棋,「以閒其情。」 按照這種說法,製造圍棋,是為了開發智慧,純潔性情的。

圍棋的來歷

2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堯帝有一個兒子叫丹朱。丹朱小時候非常淘氣,只知道和小夥伴用蠻力打打殺殺,身上弄出許多傷疤。而且丹朱頭腦很笨,做事情不動腦子。

堯怕他將來成不了才,於是就苦思冥想終於想出來一個教育兒子的好方法。一天,堯把丹朱叫到跟前對他說:「你喜歡打仗遊戲,既容易受傷,也不團結。

現在我教你一種不用拳和腳的打仗遊戲。」堯讓丹朱撿一些黑色和白色的小石子,又在地上畫了很多交叉的橫線和豎線,對丹朱說:「黑石子給你,白石子給我。

一個石子就是一個兵,你我就是將軍。咱們看誰的兵能把對方的兵圍住,誰就贏了。」丹朱很感興趣地與堯玩起來,結果卻發現自己的黑兵總被父親的白兵圍住、消滅,自己的地盤越來越小,他急得抓耳撓腮。

堯笑著對丹朱說:「你失敗是因為你不愛動腦筋。這與戰場打仗一樣,必須學習排兵佈陣的方法,否則是不能取勝的。

」從此以後,丹朱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悟出了許多打仗的方法和做人的道理,逐漸變得穩重、聰明瞭。當他長大以後,真正成為了一名能文善武非常優秀的將軍。

堯帝教丹朱玩的這種遊戲經過不斷髮展便成為現在的圍棋。後來人們就將圍棋起源的故事總結成八個字「堯造圍棋,教子丹朱」。所以說圍棋是堯帝苦心孤詣創造出來的,其中的奧妙可不一般呢!

3樓:迪夫

圍棋起源於中國。它比象棋出現得更早,至少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棋類。在古代,帝王將相、文人學士、才人淑女都喜愛這種棋藝。

圍棋的棋盤面由縱橫的19條交叉線組成,構成361個交叉點,棋子就下在這些交叉點上。圍棋棋子分黑白兩色,各有180枚。圍棋對弈,千變萬化,緊張激烈。

雙方動用各種技術、戰術攻擊對方,非常富有戰鬥性。由於圍棋奧妙無窮,古人曾經誇張地說,只有神仙才能發明它。

圍棋是一種智力型運動,學圍棋既可鍛鍊提高人們的邏輯思維能力,又能陶冶性情,培養人們頑強、冷靜、沉著的性格。因此,它越來越受到現代人的歡迎。

隋唐時期,圍棋傳到日本,19世紀時又傳到歐洲。現在,世界上已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圍棋運動。其中,以中國、日本、韓國的圍棋運動水平最高。

中國的圍棋選手聶衛平、馬曉春等,都是國際著名的選手。圍棋已發展成為一種重要的國際體育競賽專案。

圍棋是誰發明的?起源於何時?

4樓:仝雅詩

圍棋起源於中國,相傳是堯發明的,春秋戰國時代即有記載。

作為古代四大藝術(琴棋書畫)之一的圍棋,起源目前比較為人們所接受的觀點是「堯造圍棋」。關於「堯造圍棋」的記載,能考證到的文字有戰國時的文獻《世本》:「堯造圍棋,丹朱善之。」

2023年版的《大英百科全書》就採納這種說法,甚至將其確切年代定在公元前2023年。

擴充套件資料:

圍棋的發展與傳播:

春秋戰國時期,圍棋已在社會廣泛流傳了。秦滅六國一統天下後,有關圍棋的活動變得鮮有記載。到東漢初年,社會上還是「博行於世而弈獨絕」的狀況。直至東漢中晚期,圍棋活動才又漸盛行。

由於南北朝時期玄學的興起,導致文人學士以尚清談為榮,因而弈風更盛,下圍棋被稱為「手談」。上層統治者也無**好弈棋,他們以棋設官,建立「棋品」制度,對有一定水平的「棋士」,授予與棋藝相當的「品格」(等級)。

當時的棋藝分為九品,《南史·柳惲傳》載:「梁武帝好弈,使惲品定棋譜,登格者二百七十八人」,可見棋類活動之普遍。

隨著隋帝國對外的政策,高句麗、新羅、百濟把圍棋帶到了朝鮮半島,遣隋使把圍棋帶到了日本國,然後逐漸流傳到歐美各國。

圍棋傳到歐洲的時間有不同的說法,一般認為是17世紀中葉。相當長的一段時期裡,不少歐洲人都以為圍棋是日本人發明的。後來他們才逐漸知道,圍棋實際上最早出現於中國。

有學者認為,圍棋蘊含著漢民族文化的豐富內涵,是中國文化與文明的體現。

中國古代圍棋是黑白雙方在對角星位處各擺放兩子(對角星佈局),由白棋先行。現代圍棋由日本發展而來,取消了座子規則,黑先白後,使圍棋的變化更加複雜多變。圍棋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複雜的棋盤遊戲之一。

各種棋的歷史

圍棋的起源與規則

5樓:魚要糧

起源:圍棋,起源於中國,中國古代稱為「弈」,可以說是棋類之鼻祖,圍棋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

規則:一、中國規則(貼3又3/4子的規則):

1、把死子提掉。

2、只數一方圍得點數並記錄下來(一般圍得點以整十點為單位)。

3、如果數的是黑棋,再減去3又3/4子,如果數的是白棋,再加上3又3/4子。

4、結果和180又1/2(棋盤361個點的一半)比較,超過就算勝,否則判負。黑目數超過子即勝,而白只需超過176.

75子即勝。通俗來說為白棋177子為勝,黑棋子為勝。

二、日韓規則。

日本和韓國規則是一樣的,採用數目法,黑棋終局要貼6目半。先數一方的目數並記錄下來,再數另一方的目數並記錄下來,然後黑棋減去6目半,最後和白棋比較,多者為勝。

圍棋起源於哪個年代?

6樓:匿名使用者

圍棋,在我國古代稱為弈,在整個古代棋類中可以說是棋之鼻祖,相傳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據《世本》所言,圍棋為堯所造。晉張華在《博物志》中亦說:

「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圍棋以教之。」舜是傳說人物,造圍棋之說不可信,但它反映了圍棋起源之早。http:

7樓:匿名使用者

圍棋誕生於中國已經是定論,圍棋是人類棋家族中最早的成員,可以說是棋之祖先。無論是堯造圍棋,還是舜造圍棋,或者是烏曹所造,她都至少有4000多年的歷史。《簡明大不列顛百科全書》這樣闡述圍棋:

「公元前2023年起源於中國的一種棋戲。」如此一說也就是圍棋有2023年的歷史啦。

圍棋誰最棒,圍棋是誰發明的?

道策 棋聖,本因坊4世,名人之王.御城戰16場,執白14勝,都是大勝 當時沒貼目啊,恐怖 2負,都是讓對手2子 走出近代圍棋感覺第一步的偉人 吳清源說的 秀策 棋聖,御城戰13年間十九連勝,公認比丈和 道策之後被評為後聖的人 還強 吳清源 昭和棋聖,讓天下先,縱橫20載,所向無敵.不是車禍傷了頭,還...

圍棋歷史的圍棋簡介,圍棋的起源和發展?

傳說堯帝有一個兒子叫丹朱。丹朱小時候非常淘氣,只知道和小夥伴用蠻力打打殺殺,身上弄出許多傷疤。而且丹朱頭腦很笨,做事情不動腦子。堯怕他將來成不了才,於是就苦思冥想終於想出來一個教育兒子的好方法。一天,堯把丹朱叫到跟前對他說 你喜歡打仗遊戲,既容易受傷,也不團結。現在我教你一種不用拳和腳的打仗遊戲。堯...

圍棋跟象棋誰最先發明是誰發明的,中國的象棋和圍棋,哪個發明更早?

相傳,上古時期堯都平陽,平息協和各部落方國以後,農耕生產和人民生活呈現出一派繁榮興旺的景象。但有一件事情卻讓帝堯很憂慮,散宜氏所生子丹朱雖長大 十幾歲了卻不務正業,遊手好閒,聚朋囂訟鬥狠,經常招惹禍端。大禹治平洪水不久,丹朱坐上木船讓人推著在汾河西岸的湖泊裡盪來盪去,高興地連飯也顧不上吃了,家也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