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思維和推理怎樣訓練,怎樣培養邏輯思維能力?

2023-03-20 12:10:07 字數 4938 閱讀 6711

1樓:網友

具體做法:

將a4紙橫放,每張紙寫一個主題,1頁寫4至6行,每行20字至30字。一張紙控制在1分鐘之內,每天寫10頁。換句說,就是每天用10分鐘時間手寫筆記。

作用和效果:

在做的過程中頭腦和情感會得到快速的整理,理清頭緒。

一旦堅持做3個星期到1個月時間的筆記,腦海中的語言就會層出不窮,甚至在做筆記之前,就已經想到該怎麼表達了。

1個月前還很朦朧不知道該如何敘述的事項,現在已經可以用明確的語言表達出來,想法也會不斷湧現,最後動筆的速度已經趕不上大腦的運轉速度了。

再堅持幾個月,就能做到瞬間從巨集觀上看待問題,逐漸接近「零秒思考」。可以根據不同的情況,有時能瞬間抓住問題的關鍵,並進行整理。

2樓:孤獨的狼

(一)觀察比較 在知識學習過程中逐漸培養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數學知識是一個系統化的邏輯體系,而推理則是抽象邏輯思維的基矗在小學數學教材中,幾乎大部分定律、性質、法則是由歸納推理得出的。根據特殊的前提作出一般性結論。在教學中,根據。

怎樣培養邏輯思維能力?

3樓:網友

方法很簡單,首先提高自己記憶方法,只有提高了記憶力才能更好的提高其他方面的能力。

記憶力提高方法也不是很難但需要耗費較多時間去專研。

首先確保你智商不是很低,下一步就是改變你記憶的方式,譬如使用影象記憶法和理解記憶法在結合死記,死記也是依靠影象及理解記憶法,死記的作用是提高你的詞彙量,譬如各種專業詞彙的使用,保證你在與你同一領域的人交流時語言的獨特性和高效性。

只有當你的詞彙量達到一定程度並基本涵蓋你所處的領域接下來就是提高你的邏輯思維能力了,邏輯思維能力提高與記憶力的提高是並進的,你每天都要問自己10個問題,這些問題可以使書本上的也可以是現實生活中的,而且要嘗試回答這些問題,把這些問題的答案在大腦中翻譯成一幅幅**,這一張接一張的**就如你的邏輯思維一樣那麼這時你就可以達到了提高邏輯思維能力的能力了。

第一,要培養的精讀、速讀文章和要學科目及教材的能力,能將所閱讀文章,很快歸納出要點和難點。也就是說,通過迅速提取和認定有效資訊,進行歸納、推理、判斷,從而加深對所看文章和科目的理解。通過這種訓練,不僅能提高學習的能力,同時,對平時我們看問題和解決問題,提高歸納推理能力、很快找出問題的重點、難點都有非常有益,經過一個時期的有意訓練,你會發現,你的判斷事情正誤的能力大大提高了,實際上,這就是你的邏輯思維能力提高了。

第二,由於我們日常工作和學習中所發生的事情都有其連續性的特點,這就需要加強自己的因果聯想能力。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某些聯絡永遠是記憶活動的基礎,生活中許多概括的認識都是經過這一過程一點點積累、歸納、推理而得出的。也就是說,每當我們需要了解和解決某件事時,都去認真分析其因果關係,一次又一次,你會發現,你的解決問題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當你具備了以上基本能力後,你能說,你的邏輯思維能力沒有提高嗎?然後,你再去攻讀有關理論性的文章時,你就會更加胸有成竹地去判斷和解決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難題了。

這些都是我從別人那裡的來的。不用你加分,希望能幫到你。

4樓:彤寄竹樸鵑

看推理**,聽破案故事,但一定要讓頭腦運動起來,自己去設想結果,答案不一定唯一,但要做到有理有據。最後還要日積月累,貴在堅持。

5樓:抱朴講堂

對一個複雜的情況,能夠瞬間分析出不同的型別。多讀書,多讀清晰的書,上課做筆記,記錄課堂上重點。

6樓:學長向老師

回答您好,我是小向老師,教育學專家、教育問答專家,1v1諮詢服務1000+人次,已經看見您的問題,馬上為您解答《如何培養女孩的邏輯思維能力》,請給我三分鐘時間作答,謝謝您的耐心等待。

您好,我是小向老師,教育學專家、教育問答專家,1v1諮詢服務1000+人次,已經看見您的問題,馬上為您解答《如何培養女孩的邏輯思維能力》,請給我三分鐘時間作答,謝謝您的耐心等待。

提問現在初一了,可以怎麼做。

現在初一了,可以怎麼做。

主要是數學差,做題不會靈活。

主要是數學差,做題不會靈活。

回答你這屬於,只有採取一種辦法,那就是題海戰術,見多識廣,見多了,就會了,其實做數學題的過程就是在訓練邏輯思維,你慢慢的做多了,發現數學就是把各個知識點連線起來而已。

原理就那幾個,就是題在不停的變化,你要做的就是在做題的時候,慢慢總結。同樣是99+101,進行簡便運算,就有很多種出法,你做多了,就見怪不怪了。

提問那有什麼有趣的書籍介紹。

那有什麼有趣的書籍介紹。

7樓:匿名使用者

訓練在學習或工作、日常生活中觀察問題,注意事物細節,記住事物特徵,理解事物或問題本質的能力;其次要不斷地培養在做事的過程中,特別是如何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有條理性、層次性,按步驟解決問題的能力;

有意識的對一些事物進行多方面的思考,善於表達自己的觀點。多看一些相關方面的書籍學習一些邏輯思維技能類的書籍或者思維能力的培養課程;

科學表明思維能力的最佳培養階段是在3-12歲,孩子在這個階段大腦正處於一個快速的發展,可塑性比較強。所以,家長們要重視孩子的早期思維能力的培養,可以參加專業的課程班來進行,目前國內比較受孩子喜歡的就是火花思維的課程了,比較有趣是結合動畫的形式能帶動孩子的學習興趣,比較出色。

8樓:觀海思政

文章第二段「專研」一詞在此誤用。

如何訓練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 20

9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1、注重邏輯推理思維方式的培養。

推理的種類是根據一定的標準進行劃分的。根據推理前提數量的不同,可分為直接推理和間接推理;根據推理的方向,即思維程序中是從一般到特殊,或從特殊到一般,或從特殊到特殊的區別,傳統邏輯將推理分為演繹推理、歸納推理和類比推理三大類。

2、掌握邏輯推理的基本方法。

在初中數學的教學實踐中,尤其是幾何證明的教學中,教師教學不難,學生學懂也不難,但學生往往一做就不會,對於稍複雜的題目更是無從下手。幾何證明成為教學中的一個難點,也是學生成績提高的一大障礙。

要突破這一難點和障礙,除掌握上述三段論推理的基礎邏輯思維外,還要注重邏輯推理的基本方法——綜合法和分析法的培養。

3、培養學生邏輯推理能力應注重的幾個能力。

邏輯思維以概念為思維材料,以語言為載體,每推進一步都有充分依據的思維,它以抽象性為主要特徵,其基本形式是概念、判斷與推理。因此,所謂邏輯思維能力就是正確、合理地進行思考的能力。要使學生真正具備邏輯推理能力,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教育教學中還應注重以下幾個能力的培養。

深刻理解與靈活運用基礎知識的能力。邏輯推理需要較深的知識積累,這樣才能為每一步推理提供充分的依據。理解與靈活運用基礎知識的能力是學生邏輯推理能力的基礎。

想象能力。因為邏輯思維有較強的靈活性和開發性,發揮想象對邏輯推理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促進作用。知識基礎越堅實,知識面越廣,就越能發揮自己的想象力。

需要養成從多角度認識事物的習慣,全面地認識事物的內部與外部之間、某事物同他事物之間的多種多樣的聯絡,才能拓展自己的想象力。

語言能力。語言能力的好壞不僅直接影響想象力的發展,而且邏輯推理依賴於嚴謹的語言表達和正確的書面表達。因此重視學生語言培養,尤其是數學語言和幾何語言的培養對學生邏輯推理能力的形成是不可或缺的關鍵一環。

作圖識圖能力。初中階段的邏輯推理更多直接的應用在幾何方面,而幾何與圖形是密不可分的;幾何圖形中包含了許多隱藏的已知條件和大量的推理素材及資訊,對圖形認識的是否深刻,直接影響到問題能否解決。

如何提高邏輯思維推理

10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1、學習形式邏輯的基本知識。形式邏輯是研究思維規律和方法的科學。可以先找趣味性的邏輯入門書看看。

2、紮實地學一些實用的科學知識。思維能力是與知識結構密不可分的。

如何訓練自己的邏輯推理能力和技巧?

11樓:藍芽暖月

小學反而比中學看重邏輯了(所以有人說「我本來很聰敏,是教育把我變傻了。」當然這只是教育的一面,也不是這裡的重點),因此小學的邏輯題是很不錯的訓練基礎的題目,但是學習都要勞逸結合,邏輯推理方面的遊戲空閒時也可以做一做。推理的話,如果從影視方面著手,建議在家網上看,因為剛開始大腦的思維是跟不上作者的節奏的,必要時還可以暫停或者回放(在外看電影就木有這種特權了),然後,知識方面,數理化都要略通(不然看到偵探片某某中某毒的原因就不瞭解了),常識是一定要具備的,現在題型都是和生活生產相結合的,還有時事熱點、國際關係(雖然和邏輯推理不相關,但對於自己還是有幫助的),不知道你是不是學生,即使不是,相信也會有所幫助。

12樓:匿名使用者

腦子用多了,自然提高了,這是真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去玩 qq空間的 天黑請閉眼 (應用裡就有)可以在遊戲中迅速提高並鍛鍊自己的邏輯推理能力和技巧。

14樓:半瓶小醋俠

想訓練邏輯推理能力和技巧的話,建議你做一下小學的有一種題型是一種推理題,大概講的是比如說甲說;是乙偷的人。乙說;是丙偷的人。丙說;他們倆有一個說謊。問到底是誰偷的人。

這種型別的題,建議lz還可以看一些關於偵探系列的**以及電視劇和電影,有助於培養你的邏輯推理,順便多做數學題,數學題需要的邏輯推理的能力很強,慢慢地你就會發現,邏輯推理能力和技巧有了顯著的提升。

不懂繼續追問,望採納(*^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邏輯思維及推理能力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通過遊戲互動,故事啟迪,實際操作來提高孩子的思維能力。

在遊戲中和孩子互動,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以及開發孩子智力鍛鍊孩子思維能力,像數獨遊戲,魔方等都可以來幫助孩子培養思維能力。

為孩子講一些關於數學家的小故事或者小趣聞,可以加法孩子對於數學的興趣和積極性,看一些推理類的**或者影視等。

從實際幼兒的生活出發,利用教具讓孩子親自動手去做,想分類遊戲,分類水果,因父分類等可以鍛鍊孩子的分類思維,還能讓孩子在這個過程中,培養它們探索數學的興趣。

條件可以的話,建議讓孩子參加下數學思維類的課外興趣班來進行,像火花思維的課程就比較適合。

怎樣培養邏輯思維能力啊,如何訓練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

多觀察身邊的事物,多點用腦子 如何訓練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20 怎樣培養邏輯思維能力 生活中如何培養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你好,所謂的邏輯思維能力,也就是批判思考能力,你是需要去讀客觀藝術的書。去提高思考能力,這樣才能培養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如何鍛鍊邏輯思維能力?邏輯思維訓練推復薦一款益制 如何提高邏...

什麼是邏輯思維和形象思維,什麼是邏輯思維和形象思維

參考一下,百科裡面的 邏輯思維是人們在認識過程中藉助於概念 判斷 推理反映現實的過程。它與形象思維不同,是用科學的抽象概念 範疇揭示事物的本質,表達認識現實的結果。邏輯思維是一種確定的,而不是模稜兩可的 前後一貫的,而不是自相矛盾的 有條理 有根據的思維。邏輯思維要遵循邏輯規律,這主要是形式邏輯的同...

為什麼要訓練邏輯思維,孩子為什麼要培養邏輯思維

如何訓練邏輯思維 工作有兩種,一種是作法與程式已經確定,執行者只要依樣畫葫蘆,就可完成工作.這是所謂的 標準操作 另一種則必須加進執行者的創意功夫.最常見的例子是,開發新產品如果沒有創意,就不可能與眾不同.如果你希望自己年薪百萬以上,唯一方法就是養成工作時加點創意的習慣.也就是你必須是 知識工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