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洋艦 驅逐艦 護衛艦各自用途 特點 區別是什麼?

2023-03-20 14:10:06 字數 5031 閱讀 2971

1樓:朵朵仙

其實區分這三種作戰艦艇,最為簡單的方法便是看噸位,巡洋艦最大,驅逐艦次之,護衛艦最小。

巡洋艦具有多種作戰能力,是海軍在遠洋作戰的主要艦種之一。現代巡洋艦按排水量的不同,分為輕型導彈巡洋艦和重型導彈巡洋;按動力裝置分為常規動力巡洋艦和核動力巡洋艦。

驅逐艦是以導彈、魚雷、艦炮為主要**,具有多種作戰能力的中型水面戰鬥艦只,是海**隊編成中的重要艦種之一。驅逐艦要擔負各種不同的任務,於是出現了海洋驅逐艦、艦隊驅逐艦、驅逐艦、護航驅逐艦等型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驅逐艦進入了現代化階段,導彈、艦載***同艦炮一樣成了艦上的主要**。

到了70年代中期,人們按噸位把排水量7000噸以上的驅逐艦劃為巡洋艦,把排水量3000噸以下的艦隊驅逐艦和護航驅逐艦劃為護衛艦,把排水量3000~7000噸的各型驅逐艦統稱為驅逐艦。目前,一般按用途把驅逐艦分為導彈驅逐艦、反潛驅逐艦和多用途驅逐艦等。

護衛艦是一種以水中**、艦炮、導彈為主要**的輕型**,用於執行護航、反潛、警戒等戰鬥性任務。目前護衛艦按排水量的大小可分為中型護衛艦(1000~3000噸)和小型護衛艦(600~1000噸)兩種,按使命可分為反潛型、對空型和對海型三種。

2樓:筆含春y開始

1、外型設計以及大小不同。

巡洋艦艦體最大,前甲板比較細長,上層建築物比較高大;驅逐艦前甲板較短,上層建矮。

2、主要攻擊**不同。

巡洋艦其要火力改以反艦導彈取代主炮,並強化防空與反潛能力的現代化巡洋艦;驅逐。

以導彈、魚雷、艦炮等為主要**,具有多種作戰能力的中型**。

3、發展時間不同。

巡洋艦是在17世紀出現的,巡洋艦與其說作為艦隻的分類,不如說是表明這種艦隻的作。

任務。驅逐艦是一種多用途的**,是19世紀90年代至21世紀以來產生的。

4、效能不同。巡洋艦是一種火力強、用途多,主要在遠洋活動的大型水面艦艇。巡洋艦裝備有較強的。

和防禦型**,具有較高的航速和適航性,能在惡劣氣候條件下長時間進行遠洋作戰。而現代驅逐艦裝備有防空、反潛、對海等多種**,既能在海**艇編隊擔任進攻性的。

任務,又能承擔作戰編隊的防空、反潛護衛任務,還可在登陸、抗登陸作戰中擔任支援兵力。

5、側重不同。

現代驅逐艦主要職責以護航為核心,同時擁有偵察巡邏警戒,佈雷,襲擊岸上目標等,的作戰職能使得驅逐艦成為現代海**艇中用途最廣的艦艇。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三個方面,第一,火力的配備。第二,艦船的排水量。第三,擔負的任務區別。

其實按照目前的科技發展,巡洋和驅逐,驅逐和護衛任務有很多重合,不是區分的非常嚴格了。

護衛艦、驅逐艦與巡洋艦有什麼區別?

4樓:管讓宓己

巡洋艦是在排水量、火力、裝甲防護等方面僅次於戰列艦的大型水面艦艇,巡洋艦擁有同時對付多個作戰目標的能力。歷史上巡洋艦一開始是指可以獨立行動的戰艦,而與此相對的驅逐艦則需要其它船隻(比如補給船隻)的幫助。但是在現代這個區分已經消失了。

現代巡洋艦排水量一般在萬噸-2萬噸,裝備有導彈、火炮、魚雷等**。大部分巡洋艦可攜帶***。

動力裝置多采用蒸汽輪機,少數採用核動力裝置。在現代戰爭中巡洋艦實際上已經消失了,它們的作用完全被驅逐艦代替。

驅逐艦是一種多用途的**,19世紀90年代至今的海軍重要的艦種之一,是以導彈,魚雷,艦炮等為主要**,具有多種作戰能力的中型**。它是海**隊中突擊力較強的艦種之一,用於攻擊潛艇和水面艦船,艦隊防空,以及護航,偵察巡邏警戒,佈雷,襲擊岸上目標等,是現代海**艇中,用途最廣泛、數量最多的艦艇。驅逐艦是一種裝備有對空、對海、對潛等多種**,具有多種作戰能力的中型水面艦艇。

它的排水量在2000—8500噸之間,航速在30—38節左右。驅逐艦能執行防空、反潛、反艦、對地攻擊、護航、偵察、巡邏、警戒、佈雷、火力支援以及攻擊岸上目標等作戰任務,有「海上多面手」稱號。20世紀60年代以來,隨著飛機與潛艇效能提升(尤其是噴氣式飛機與核動力潛艇)以及導彈逐漸逐步應用,對空導彈、反潛導彈逐步被安裝到驅逐艦上,艦載火炮不斷減少並且更加輕巧。

為控制導彈**以及無線電對抗的需要,驅逐艦安裝了越來越多的電子裝置。燃氣輪機開始取代蒸汽輪機作為驅逐艦的動力裝置。為搭載反潛***而設定的機庫和飛行甲板也被安裝到驅逐艦上。

導彈驅逐艦已經演變成較大而又耗費頗多的多用途驅逐艦。

當然,護衛艦就小多了,排水量幾千噸,主要用於艦隊的護航,以及一些區域防空,反潛,護航,偵察,等任務。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二戰以後,國際規定:滿載排水量2000噸以下為護衛艦,滿載排水量2000噸至4000噸為驅逐艦,滿載排水量4000噸以上的是巡洋艦。

6樓:張簡秀梅覃淑

巡洋艦是一種以遠洋巡航為主,具有火力強、用途廣的大型水面戰鬥艦艇。巡洋艦常與戰列艦組成海上艦艇編隊的核心,並擔負為戰列艦巡艦、護衛的任務。是伴隨戰列艦發展而發展,隨戰列艦衰亡而消退的艦種。

、艦炮是巡洋艦的主要戰鬥兵器,根據巡洋艦在戰鬥中承擔的任務以及其自身效能的否同,巡洋艦又分為重巡洋艦、輕巡洋艦和輔助巡洋艦三種。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巡洋艦幾乎與戰列艦一樣退出海軍裝備庫。但隨著導彈、核動力、電子裝備的出現,巡洋艦又復甦了。經過現代改裝的巡洋艦一改昔日的艦炮為主的面目,而以導彈作為主要**,因此常常將以導彈為主要兵器的現代巡洋艦稱做導彈巡洋艦或戰略導彈巡洋艦。

其動力裝置也紛紛改裝為核動力,有了較大的續航力和較大的航速。現代巡洋艦的主要任務是為航空母艦或其它艦艇護航,以它為核心組成海上編隊,保衛海上交通線,攻擊敵水面艦艇、潛艇和岸上目標,進行防空和反導彈作戰,登陸作戰時進行火力支援等。

現代海**艇中,用途最廣泛、數量最多的艦艇是驅逐艦,這是一種裝備有對空、對海、對潛等多種**,具有多種作戰能力的中型水面艦艇。它的排水量在2000—8500噸之間,航速在30—38節左右。驅逐艦能執行防空、反潛、反艦、對地攻擊、護航、偵察、巡邏、警戒、佈雷、火力支援以及攻擊岸上目標等作戰任務,有「海上多面手」稱號。

驅逐艦是伴隨魚雷艇的出現而發展起來的一個艦種。19世紀60年代,出現了一種以魚雷為**的魚雷艇,它艇小、速度快,能給敵方大型艦艇造成巨大威脅。為了對付魚雷艇,人們建造了反魚雷艇——魚雷炮艇,它是驅逐艦的前身。

隨後,不斷更新裝備提高航速的魚雷炮艇改名為魚雷艇驅逐艦,簡稱驅逐艦。它不僅有火炮裝置,還有魚雷**,可用來對付敵方的魚雷艇和其它艦艇。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驅逐艦已能隨艦隊遠航。

故那時的驅逐艦又稱「艦隊驅逐艦」。驅逐艦隨著時間推移,排水量越來越大,從最初的400噸發展到現在的8000多噸;航速則提高到38節。多種新型的海軍**裝備也大都裝備到驅逐艦上了,甚至有的國家還建造了反潛用***驅逐艦。

目前,全世界大約有30個國家擁有400艘驅逐艦。第一艘核動力驅逐艦是美國2023年建造的「班布里奇」號。

戰列艦,護衛艦,巡洋艦,驅逐艦的區別是什麼?

7樓:巴掌說巴

戰列艦、護衛艦、巡洋艦、驅逐艦在噸位、任務和現狀不同。

1、噸位上不同。

四種**中,戰列艦是早期各國的主力**,噸位最大,然後是巡洋艦的噸位次之,驅逐艦再次之,噸位最小的是護衛艦。

2、作戰任務不同。

戰列艦的特點是大口徑火炮攻擊與厚重灌甲防護,是能執行遠洋作戰任務的大型水面**;它的主要任務是為艦艇編隊擔負反潛、護航、巡邏、警戒、偵察及登陸支援作戰任務以及提供無人艦載機的起飛和降落;

現代驅逐艦主要職責以護航為核心,同時擁有偵察巡邏警戒,佈雷,襲擊岸上目標等。護衛艦側重護航;巡洋艦是一種火力比較強悍的戰鬥艦艇,當航母出現的時候,巡洋艦就作為航母的護衛艦隨著航母遠洋巡航。

3、現狀不同。

戰列艦曾長期是各主要海權國家的主力艦種之一,二戰結束以後戰列艦的戰略地位被航空母艦和戰略導彈核潛艇所取代,退出了歷史舞臺;而護衛艦、巡洋艦和驅逐艦還是被各國海軍配備使用。

百科-戰列艦。

百科-護衛艦。

百科-巡洋艦。

百科-驅逐艦。

護衛艦和巡洋艦以及驅逐艦的區別是什麼?

8樓:ds風清

戰列艦、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如何區分,有何不同呢。

9樓:明月照溝渠

1、他們的作用不一樣:

驅逐艦主要用於攻擊,而護衛艦主要是偵查護衛等作用。

2、他們的定義不一樣。

驅逐艦是以導彈,魚雷,艦炮等為主要**,具有多種作戰能力的中型**。它是海**隊中突擊力較強的艦種之一,用於攻擊潛艇和水面艦船,艦隊防空,以及護航,偵察巡邏警戒,佈雷,襲擊岸上目標等。

護衛艦是以反潛魚雷艦炮、導彈為主要**的輕型水面戰鬥艦艇。主要用於艦艇編隊護航,以及偵察、警戒、巡邏、佈雷和支援登陸等。現代護衛艦的反潛、反艦和防空能力有了顯著增強,指揮操縱和**控制系統日益自動化,能兼負驅逐艦的戰鬥任務,成為有發展前途的艦種之一。

3、護衛艦能肩負驅逐艦的戰鬥任務。

驅逐艦和護衛艦有什麼區別,護衛艦和驅逐艦有什麼區別?

一 出現時間不同 二 執行功能不同 1 驅逐艦 現代驅逐艦主要職責以護航為核心,同時擁有偵察巡邏警戒,佈雷,襲擊岸上目標等,廣泛的作戰職能使得驅逐艦成為現代海 艇中用途最廣的艦艇。2 護衛艦 可以執行護航 反潛 防空 偵察 警戒巡邏 佈雷 支援登陸和保障陸軍瀕海翼側等作戰任務,曾被稱為護航艦或護航驅...

什麼是驅逐艦?什麼是護衛艦?它們主要功能是什麼?還有些什麼艦艇

驅逐艦是指噸位在巡洋艦以下的大型水面戰艦,現代的驅逐艦排水量一般都在4000噸以上,而驅逐艦又會根據艦上所裝備的 分為導彈驅逐艦,防空驅逐艦和反潛驅逐艦等等。護衛艦是一種比驅逐艦略小的水面戰艦,排水量一般在2000 4000噸,而根據艦上的 也可以像驅逐艦一樣分為導彈和防空各種型別。現代的海 隊除了...

護衛艦有哪些特點

護衛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出色表現,使世界各國認識到其在海上的重要作用。戰後,美 英大批老舊護衛艦紛紛退役,少數艦進行了現代化改裝,戰後的一段時間裡,護衛艦的發展有所停滯,主要用於為大型艦隻護航,擔負近海警戒 巡邏或護漁護航等任務。到了20世紀50 60年代,美國出於海外干涉的需要,率先研製並建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