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是如何積累並整理寫作素材的?

2023-03-20 15:50:10 字數 1265 閱讀 1289

1樓:小月有愛

多看書,要擅長做筆記。不僅要記自己想要了解的資訊,也要記錄哪段文字觸動了自己,有了什麼感慨和回憶,都可以記下來。我的筆記常常一寫很長,凡是觸動我的都會寫下來,有的對於書來說早已跑題千里,但是對於自己來說,仍可以作為以後的寫作素材。

零碎時間,比如等車、排除時,看手機時,也一定有不少吸引我們的內容,有價值的或者想到以後會用到的就收藏或截圖,之後要記得整理。看書時要經常查資料。比如書中講到一個典故,那就查一查到底有怎樣的來歷。

這樣一方面加深對書中內容的理解,另一方面也是在積累知識。當腦子裡的知識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往外溢」。

2樓:辰星

從閱讀中積累,無論讀經典還是短篇,都要隨時做好積累。抓住其中好詞好句或景物描寫、人物刻畫、精闢見解等好的片段抄錄;若時間緊的情況下也可以用手機拍照,然後再抽空轉移到筆記本上。從而做好寫作素材積累的「根基」。

還有就是生活中積累,比如兩個人一起逛街,一個人回來洋洋灑灑寫出一大篇文章,另一個卻覺得沒發生什麼事啊,沒什麼可寫的呀。這就在於兩個人的眼光和神經是不是敏銳,容易被觸動。要讓自己的神經時常清醒,像雷達一樣隨時要接收訊號。

看到什麼就馬上記下來,或者語音記在手機裡,不然那些靈光閃動的火花一眨眼就不見了,等有時間了再補充完整。

3樓:猴11572行摯

古人有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真的想要有源源不斷的寫作素材,就得不斷的去讀書,不斷開拓自己的視野,擴大自己的知識接觸面,更新自己大腦裡的知識庫,積累新的素材,可以將書中的名句、金句記錄下來,用在自己的文章中。

4樓:沉夜孤星

所見所聞有所感時,最好立刻記錄下來。寫作雖然沒有時間限制,但卻講究靈感。不管你在**,你在幹什麼,當你因為身邊的所見所聞有所感悟,靈光一現時,最好快速記錄下來,這個時候的心境要是等你忙完之後再去梳理整理,恐怕真的就沒有那種意境了。

5樓:娘46639陳彼

經常寫作,比如日記、散文等,這樣的練習不僅可以提高文筆水平,也是紀錄自己的人生蹤跡。我一度放棄了這兩項,覺得這類文章沒人愛看。現在有些後悔,所見所聞所感都記錄下來,對於將來都是難得的一筆財富。

也為以後的寫作積累不少素材。

6樓:銘刻

我以前一直以為寫文章必須要引用「之乎者也」才算高階,但是隨著寫作時間原來越長,也拜讀了很多大咖的文章,我發現越是簡潔明瞭的文章,反而越親民,越容易被人讀懂。但是這對寫作的人來說並不意味著門檻變低了,反而要求你進化出另外一種能力——就是把「之乎者也」的經典,轉化成簡潔易懂的口語化語言。

寫作文怎麼積累素材,寫作文如何用積累人物素材的方法

其實素材不是主要 的,主要是你的表達,是你分析事物的角度 關於表達,可回多看看一些散答文,相信那種細膩的表達足以讓你著迷。如 心底是一片血紅,那是生命的顏色 角度問題,舉一個很俗的例子 華盛頓砍櫻桃樹的故事,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在寫華盛頓的誠實,卻很少關注他的父親,可憐那位偉大父親,將近三百年的時間裡一...

怎麼積累寫作的素材高中生應該讀點什麼書呢

一本神一抄樣迅速提高寫作技巧的文 太平廣記。這是宋初時,皇家主持編纂的大型雜記,文風承接了唐代的富麗,又有宋代的清雅,其中的辭藻華美無與倫比。比如寫美人 姿貌玉潔 瑰姿豔逸 寫美食 其色如赤琉璃 寫景色 望月東昇,澄江如練 如果你能忍受文言文的枯燥,並且勤做摘抄,這個是提升作文水平最快的途徑了。想要...

整理一段以老舍為寫作素材的文字不少於

老舍作文寫作素材 老 舍 抗戰期間,北新書局出版的 青年界 曾向作家老舍 1899 1966年 催過稿,老 舍。老舍在寄稿的同時,幽默地寄去了一封帶戲曲味的答催稿信 元帥發來緊急令 內無糧草外無兵!小將提槍上了馬,青年界 上走一程,吠!馬來!參見元帥。帶來多少人馬?2000來個字 還都是老弱殘兵!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