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怎樣寫好?作文怎麼寫好?

2023-03-21 10:30:05 字數 2003 閱讀 3731

1樓:羽箬流闌

一、作文要學會積累。

(一)語言方面要建立「語彙庫」。語彙是文章的細胞。

(二)要加強材料方面的積累。

(三)要加強思想方面的積累。二、寫好作文先學會觀察。

二意高則文勝。

(一)立意要正確。

正確是文章立意的第一要義,所謂正確就是要保證文章的感情和思想觀點正確,符合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符合我國基本政治原則,符合人的基本道德要求,能給人以積極的啟發。

(二)立意要專一。

「作文之事,貴於專一,專則生巧,散乃人愚。」無論多麼複雜的事情,主旨不能分散。一篇文章如果既想說明這個問題,又想闡述那個觀點,東拉西扯,必然立意不明確。

其實,想面面俱到肯定會面面 不到位,況且一篇文章只能有一箇中心,與其「貪多嚼不爛」,不如集中筆墨表現一箇中心,即使是通過數件事來表現中心,也要做到緊帖中心行文,目標始終如一,著墨於材料與中心的結合點,使材料蘊涵的力量全部直指中心。

(三)立意要新穎。

(四)立意要深刻。

立意的深刻是指確立的主題不是人所共知的膚淺的道理,而要透過現象看本質,挖掘出更深層的意蘊。

你還是小學生,我建議可以買本作文書,如果你是為升學做準備,如果時間緊迫,你可以從積累素材開始,背些熱點素材,可以靈活運用,寫作文切忌死!

多看些報刊其實也是對作文有好處的。

我是先從仿寫開始,先練習片段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啊,你寫昨晚前要參考一下作文書,還有,你看作文說不要老看小學作文選,要看初中作文選,高中作文選,中考高考的獲獎那些作文要多看點,那些都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文章。我今年讀初二了,我記得我小學5年級時就開始去看初中作文了。所以我現在寫的文章還不錯。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五年級學生,平時我寫作文有點馬虎,但有時寫的好點,寫作時不要寫的囉嗦,性流水賬一樣,把主要內容寫清就可以,你試試吧。祝你成功!

4樓:語文溜溜老師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

5樓:歧芷煙

好作文是改出來的。

6樓:歧芷煙

清明節作文,思路有了 ,就不難寫了,快動筆吧!

7樓:語文溜溜老師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

作文怎麼寫好?

8樓:語文溜溜老師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

9樓:歧芷煙

作文這樣寫媽媽,媽媽一定會很高興 ,不信你就看看!

10樓:綠植妹

作文雖有一定格式但更注重真情實感。

作文如何寫好?

11樓:北極雪的

1.增加閱讀量——只有積累了好詞好句寫作文就如魚得水。

2.瞭解寫作的重要手法——如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你也可以試著對比名家名片寫寫看,剛開始借鑑一點是沒關係的,等到你真正會寫作文了,會覺得自己也能寫出優美文章,借鑑沒什麼意義,那你就得到作文的較高境界了。

3.學會列提綱——作文最重要的是有條理,即使是散文,也是形散神不散,提綱裡有多種格式(總分總,總分,分總……)你可以上網查查作文形式,提綱格式。

4.學會語句連貫——分段與分段句語句之間要有巧妙連貫,有時還可以首尾呼應,主要多看書,看看別人是怎麼做到連貫的,自已自然就學會了。

5.優美語句斟酌——當你已經對前面幾點做得非常好的時候,就要向優美語句進發,有時候,作文不一定要寫的太直白,稍微給讀者留一點想象的空間,巧妙運用省略號,破折號等標點,在優美語句中,融入自己的真實情感。

6.以假亂真——作文不一定要全是真的,要全看你的文筆了,寫的不好,真的都像假的,寫得好,假的都城真的,所以要做到以假亂真。在寫你虛構出來的事情的時候,也要投入你的真實情感,這樣才入神。

(以上是我的建議,望採納)(祝你學會好好寫作文)

12樓:語文溜溜老師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

怎樣寫好作文

怎樣寫好一篇文章 要寫好作文不是容易的事,需要長期多方面的努力,平時要加強閱讀,上好每一堂課。對課文內容及表達技巧要深刻理解,還要大量閱讀古今中外優秀的作品,從中汲取知識的營養和學習寫作的技巧 多看,留心觀察周圍的事物,做生活的有心人,注意積累豐富的寫作素材 多寫,就是要多練筆,做到 熟能生巧 一 ...

怎樣寫好作文

我有一個寫作文的好方法 寫作文沒有什麼竅門,只有多看 多想 多聽 多觀察 多寫,才能寫好作文。要下真功夫才行哦!這個談談自己的想法。都是參考,不是標準。要先多看,你說的作文應該是高中或者是初中的作文吧。那這樣的作文要多看別人怎麼寫,先看內容,然後看寫作形式,最後根據自己的生活經歷和體會寫進作文,把文...

怎樣寫好作文

1 抓主題。你要知道這段材料或是這個題目表達的意思,是警世育人還是要你針對某類事情發表觀點,不論最後得出的結果如何,這個主題必須是積極的!至於要怎麼做到迅速抓住主題而不會搞錯,你不妨可以多看看一些滿分作文,先根據它提供的資料自己在腦海裡面定下一個主題,然後再看看文章,與之做比較,最後重點理解下專業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