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說下面兩首詩得大致含義,急急急!

2023-03-21 23:20:06 字數 2044 閱讀 1491

1樓:金色盛典歷史

分類: 文化/藝術。

問題描述:朝來寒雨晚來風。

摯烈未淡兩跟從。

且把閒情付霜華。

不知輕靈何堪重。

解析: 說說愚見,錯了且末見笑。

這首詩一般是來形容身邊收藏的舊物件的留戀感情,也可以延。

伸到對舊人的感情。

首句「朝來寒雨晚來風」,易懂,說早雨晚風,形容環境飄搖不定;

次「摯烈未淡兩跟從」是自指對物件摯烈的喜愛之情始終如一,而把玩之物也一隻跟從在身邊;

再「且把閒情付霜華」是一句寄興之語,說一切讓霜華(時間)去驗證吧,待到鬢霜又何妨?

末「不知輕靈何堪重」是一句擬人話用法,相當於對著自己的愛物說「你能與我相伴到老嗎?」

急急急!幫忙解釋下兩首詩的意思

2樓:理暄妍果揚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不要笑話農家臘月做的酒渾濁,豐收之年有豐足的佳餚款待客人。

一座座山,一道道水,懷疑會無路可行的時候,忽然看見柳色濃綠,花色明麗,又一個村莊出現在眼前。

你吹著簫,我擊著鼓,結隊喜慶,春社祭日已經臨近,布做成的衣衫,最普通的帽,簡樸的古風仍然存在。

從今日起,如果可以乘著月光閒遊,我這白髮老翁也要隨夜乘興,拄著柺杖,敲開農家朋友柴門。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從正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從其他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認不清楚廬山本來的面目,只因為自己在廬山中。

誰能幫我解釋下這首詩的意思?

3樓:鈿鐥嶨蓮

《歸故山路逢鄰居隱者》是一首唐代詩詞名家錢起創作的詩詞作品。仔細閱讀本文,您就能知道「握手雲棲路,潸然恨幾重。誰知綠林盜,長佔彩霞峰。

握手雲棲路,潸然恨幾重。誰知綠林盜,長佔彩霞峰。

心死池塘草,聲悲石徑松。無因芳杜月,琴酒更相逢。

暫無譯文及註釋,會盡快處理 還可以點這裡分享您對本詩的理解錢起(722?—780年),字仲文,漢族,吳興(今浙江湖州市)人,唐代詩人。早年數次赴試落第,唐天寶十年(751年)進士,大書法家懷素和尚之叔。

初為秘書省校書郎、藍田縣尉,後任司勳員外郎、考功郎中、翰林學士等。曾任考功郎中,故世稱「錢考功」。代宗大曆中為翰林學士。

他是大曆十才子之一,也是其中傑出者,被譽為「大曆十才子之冠」。又與郎士元齊名,稱「錢郎」,當時稱為「前有沈宋,後有錢郎。」

唐代詩詞名家錢起創作的《歸故山路逢鄰居隱者》賞析到這裡已經結束。簡單來說,這是一首。相信您已經得到了「握手雲棲路,潸然恨幾重。

4樓:手機使用者

搜不到整首詩的意思。

無因:沒有機會。

芳杜月:乘明月而伴杜若之意。芳杜就是杜若,是一種香草。

5樓:潭月肇揚

感情要堅持不懈才會有好的結局,說的是感情要慢慢積累,不怕困難,最後一定會在一起。

6樓:呂莎司水之

這句話是說如果照今天這樣子下去,你恐怕會一事無成,解決得辦法就是做事是認真仔細,持之以恆,正所謂。

天下最怕認真二字。

只有認真努力,貴在堅持,才能獲得很好的結局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只要自己認真努力,認住一條路走下去,就不怕沒有好的結局,不是嗎?

7樓:頻曜程鴻波

指的是兩個人慢慢培養感情,所有的事物都是慢慢累積起來的,只要堅持,最終都會成功。

請幫忙解釋一下這首詩的含義?

8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句是說,如果照舊不變的話很難成就,應當變革重新開始才行。

革故鼎新出自周易:「革,去故也,鼎,取新也。」。

亡羊補牢,語出戰國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發現錯誤要及時改正,如果趕緊去挽救,還不算晚。

最後一句也是同樣的意思。

比較閱讀兩首詩,說說他們的異同,比較下面兩首詩,說說作者抒發的情感有什麼不同

兩首詩都形來象的描繪出一幅農耕忙碌積自 極向上的田園圖,用詞樸實,表達生動。第一首正面直接表達,闡明瞭農耕忙碌以及積極地生活態度。第二首從側面表達,開頭以豐收碩果開頭,並以籬落無人結束,側面表達了農耕的忙碌。閱讀附文 中國的土地 與課文比較,說說兩首詩抒發的感情有什麼異同之處?1 兩首詩背景不同 前...

閱讀下面兩首詩,然後回答下面問題春寒

1 前兩句交代了陰冷的自然環境 早春二月,日日風寒,細雨飄零,春寒襲人。為下文描寫海棠在寒風冷雨中獨立開放做鋪墊,烘托出海棠花的大無畏精神。如答 一語雙關,風 寒 不僅僅是自然界的風寒,更主要的是社會的風寒 金兵南侵,南宋小朝廷處於風雨飄搖之中 亦可。2 陳詩中海棠花冒寒在風雨中開放,表現了海棠與春...

閱讀下面兩首詩,完成12題塞上聽

1 d 2 這兩首詩起筆一句都寫了邊塞秋景 或都寫了邊關寒霜滿地的情景 都和第二句的邊關明月共同構成了聽樂的氛圍 或都渲染了聽樂的氣氛 為全詩奠定悲涼的感情基調,含蓄地表達了徵人身處邊關的孤寂之情。意思對即可 示例一 都用 霜 字點明瞭描寫的時節和環境,秋意寒霜,營造了悲涼之感,也都寫出了寫作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