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選擇合適的拓撲結構和網路裝置

2023-03-22 20:05:06 字數 2399 閱讀 1069

1樓:web頁面

都選擇星形拓撲,因為傳統的匯流排型拓撲是共享網路介質,所有裝置都處於一個衝突域。

而選擇星形拓撲組建交換式網路,縮小衝突域範圍。

裝置就選擇2層交換機,區區60臺計算機,用三臺24口100m,交換機級聯,所有pc都放在一個c網。

段就搞定了。

怕浪費地址就用a b c任何一類的地址劃出子網使用。

掩碼。

2樓:窮開心乛

網路拓撲結構按形狀可分為:星型、環型、匯流排型、樹型及匯流排/星型及網狀拓撲結構。

1、星形拓撲。

星形拓撲是由**節點和通過點到到通訊鏈路接到**節點的各個站點組成。

星形拓撲結構具有以下優點:

(1)控制簡單。

(2)故障診斷和隔離容易。

(3)方便服務。

星形拓撲結構的缺點:

(1)電纜長度和安裝工作量可觀。

(2)**節點的負擔較重,形成瓶頸。

(3)各站點的分佈處理能力較低。

2、匯流排拓撲。

匯流排拓撲結構採用一個通道作為傳輸**,所有站點都通過相應的硬體介面直接連到這一公共傳輸**上,該公共傳輸**即稱為匯流排。

匯流排拓撲結構的優點:

(1)匯流排結構所需要的電纜數量少。

(2)匯流排結構簡單,又是無源工作,有較高的可靠性。

(3)易於擴充,增加或減少使用者比較方便。

匯流排拓撲的缺點:

(1)匯流排的傳輸距離有限,通訊範圍受到限制。

(2)故障診斷和隔離較困難。

(3)分散式協議不能保證資訊的及時傳送,不具有實時功能。

3、環形拓撲 環形拓撲網路由站點和連線站的鏈路組成一個閉合環。

環形拓撲的優點:

(1)電纜長度短。

(2)增加或減少工作站時,僅需簡單的連線操作。

(3)可使用光纖。

環形拓撲的缺點:

(1)節點的故障會引起全網故障。

(2)故障檢測困難。

(3)環形拓撲結構的**訪問控制協議都採用令牌傳達室遞的方式,在負載很輕時,通道利用率相對來說就比較低。

4、樹形拓撲。

樹形拓撲從匯流排拓撲演變而來,形狀像一棵倒置的樹,頂端是樹根,樹根以下帶分支,每個分支還可再帶子分支。

樹形拓撲的優點:

(1)易於擴充套件。

(2)故障隔離較容易。

樹形拓撲的缺點:各個節點對根的依賴性太大。

常見的網路拓撲結構有哪些?

3樓:帳號已登出

計算機網路的拓撲結構主要有:匯流排型拓撲、星型拓撲、環型拓撲、樹型拓撲和混合型拓撲。

1、星型網路拓撲結構:

優點:控制簡單;故障診斷和隔離容易;方便服務;

缺點:電纜長度和安裝工作量可觀;**節點負擔較重,形成瓶頸;各站點的分佈處理能力較低。

2、匯流排型網路拓撲結構:

優點:匯流排結構所需電纜數量少;結構簡單又是無源工作,有較高的可靠性;易於擴充,增減使用者方便。

缺點:傳輸距離有限,通訊範圍受到限制;故障診斷和隔離困難;分散式協議不保證資訊及時傳送,不具實時功能。站點必須是智慧的,要有**訪問控制功能,增加站點軟體和硬體的開銷。

網路拓撲結構形成過程中

首先假定某平面中佈置著許多個節點,同時存在著一個均勻走動的離散的時鐘,通過這個時鐘將每個節點進入網路的時間記錄下來,記錄下來的時間都是隨機分佈的。每一個節點在進入網路時刻的前後所要採取的行為就是接收資訊或者訊息和傳送對已收資訊的響應。這些收發資訊中設定了優先度和傳達範圍,它們將對資訊的輻射範圍產生著最為直接的影響。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拓撲結構。

五種常見的網路拓撲結構

4樓:匿名使用者

五種網路拓撲結構是匯流排型拓撲,星型拓撲,環型拓撲,樹型拓撲和混合型拓撲五種。

匯流排型結構其缺點是主幹匯流排對網路起決定性作用,匯流排故障將影響整個網路,匯流排型拓撲是使用最普遍的一種網路,星型拓撲由**結點集線器與各個結點連線組成,這種網路各結點必須通過**結點才能實現通訊。

星型結構的特點是結構簡單建網容易,便於控制和管理,其缺點是**結點負擔較重,容易形成系統的瓶頸,線路的利用率也不高,環型拓撲由各結點首尾相連形成一個閉合環型線路,環型網路中的資訊傳送是單向的。

匯流排型結構由一條高速公用主幹電纜即匯流排連線若干個結點構成網路,網路中所有的結點通過匯流排進行資訊的傳輸,這種結構的特點是結構簡單靈活。

從拓撲結構上看,計算機網路由通訊子網和資源子網構成對嗎

恩 在具體的分的話 就是資源子網具體還分為 伺服器 客戶端 通訊裝置 傳輸介質 從系統功能的角度看計算機網路主要由資源子網和通訊子網兩部分組成。其中通訊子網主要包括聯網的計算機,前一句話是對的,後一句話是錯的。是資源子網主要包括 連網的計算機 終端 外部裝置 網路協議及網路軟體。然後通訊子網包括的是...

簡述什麼計算機網路的拓撲結構,有哪些常見的拓撲結構

內容來自使用者 1198106564 名詞解釋 1.通訊子網 由各種通訊處理機 通訊線路與其他通訊裝置組成,負責全網的通訊處理任務。2.通訊協議 為網路資料交換而制定的規則 約定於標準。3.網路體系結構 計算機網路層次模型與協議的集合。4.域名解析 域名ip地址的對應過程。5.全雙工通訊 在一條通訊...

給定路由器的路由表,怎麼畫出網路拓撲結構圖

只有一臺路由器的路由表,是無法畫出拓撲圖的 只能得到拓撲圖的一部分 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得到該路由器為中心的樹形圖,但是無法得到完整拓撲圖 某路由器的路由表如下所示,請根據路由表畫出網路的拓撲圖。15 r1就是你的本地路由,p1出來那個路由懶得畫,我還在複習。本來是找答案來的,路過這裡 就這點資訊怎麼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