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醋酸是有機物?醋酸是什麼東西

2023-03-22 20:10:06 字數 2944 閱讀 3157

1樓:藍翅膀的天使

主要是因為乙酸(醋酸)顯示出了有機物的性質。

lz你的看法是不對的,因為很多的酸是有機酸,例如石炭酸(苯酚)1l的看法也是不對的,有碳參與的物質不一定就是有機物,例如co2、h2co3、caco3等是無機物。

乙酸顯示出的有機物的性質:

酯化反應:乙酸的酯化:

ch3cooh+ch3ch2oh===可逆)==ch3cooc2h5(乙酸乙酯)+h2o

實驗現象:液麵上有透明的油狀液體產生,並可以聞到香味。

反應歷程:酸脫羥基醇脫氫,生成酯和水。

2樓:匿名使用者

有c的酸除碳酸外一般都是有機物,醋酸一類酸是由醇—有機物- 經過氧化得到的,與硫酸,鹽酸一類常見酸是由氧化物溶於水得到的是有區別 的。

3樓:歇斯底里的呼喚

但並不是所有酸和所有鹽都是無機物啊,比如石炭酸乳酸等有機酸。

4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物是指除co co2 hco3(離子) co3(離子)外含碳的化合物。

5樓:上帝敗筆

化學式裡有c一般都是有機物。

6樓:乖乖de多多

醋酸化學式為ch3cooh,有碳參與。

7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用三段論證:

因為。1.烴的衍生物是有機物;

2.醋酸是烴的衍生物;

所以醋酸是有機物。

2l在論證醋酸是有機物的過程中有兩個錯誤:

1.未定義「有機物的性質」,有「有機物的性質」的物質自然是有機物,於是陷入同義反復;

2.採用了官能團的性質,預設了醋酸是有機物。

這種證法也可以,但需要證明醇是有機物,多了一步:

有c的酸除碳酸外一般都是有機物,醋酸一類酸是由醇—有機物- 經過氧化得到的,與硫酸,鹽酸一類常見酸是由氧化物溶於水得到的是有區別的。

有機物是指除co co2 hco3(離子) co3(離子)外含碳的化合物。

↑錯誤。hcn就不作有機物考慮。當年發現的第一個人工合成有機物尿素的無機原料nh4cno也不是有機物。其他還有(cn)2,等等,都不屬於有機物。

關於酸的性質:

有機物未必不能體現無機物的性質。酸的通性是不論是否有機物的。醋酸體現「有機物的性質」,需要從有機物的特徵——官能團和取代基來考慮。

lz說:「無機物大致可分為氧化物、酸、鹼、鹽等。 而醋酸為弱酸。

」這跟本沒關係。醋酸仍然是酸,只不過不屬於無機物劃分的系統之內,是有機酸中的羧酸。其它的有機酸還有酚(代表物苯酚,俗名石炭酸)、磺酸、環烯醇(如維生素c,又名抗壞血酸)等。

醋酸是什麼東西

醋酸是酸嗎

醋酸是有機物嗎

8樓:教育星期七

醋酸是有機物。醋酸,也叫乙酸,是一種一元羧酸。羧酸屬於烴的衍生物,烴的衍生物屬於有機物,因此醋酸是有機物。

烴,也稱碳氫化合物,是有機化合物的一種。這種化合物只由碳氫兩種元素組成,其密度大都比水小,都不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其中包含烷烴、烯烴、炔烴、脂環烴及芳香烴,是許多其他有機化合物的基體,它是構成有機化合物的母體。

應用領域

一、工業用途:

1、乙酸是大宗化工產品,是最重要的有機酸之一。主要用於生產乙酐、乙酸酯及乙酸纖維素等。聚乙酸乙烯酯可製成薄膜和粘合劑,也是合成纖維維綸的原料。乙酸纖維素可製造人造絲和電影膠片。

2、低階醇形成的乙酸酯是優良的溶劑,廣泛用於油漆工業。因為乙酸那溶解大多數有機物,因此乙酸也是常用的有機溶劑(例如用於對二甲苯氧化生產對苯二甲酸)。

3、乙酸可用在某些酸洗和拋光溶液中,在弱酸性溶液中作緩衝劑(如鍍鋅、化學鍍鎳),在半光亮鍍鎳電解液中作新增劑,在鋅、鎘的鈍化溶液中可提高鈍化膜的結合力,並常用來調節弱酸性鍍液的ph。

4、用於生產乙酸鹽,如錳、鈉、鉛、鋁、鋅、鈷等金屬的鹽,廣泛用作催化劑,織物染色及皮革鞣製工業中的助劑;乙酸鉛是油漆顏色鉛白;四乙酸鉛是有機合成試劑(如四乙酸鉛可作強氧化劑、提供乙醯氧基的**以及製備有機鉛化合物等)。

5、乙酸也可用作分析試劑,有機合成,色素和藥品的合成。

二、食品用途:

在食品行業中,乙酸用作酸化劑,增香劑和香料製造合成食醋時,用水將乙酸稀釋至4-5%,新增各種調味劑,風味與醇造醒相似,製造時間短,**便宜。作酸味劑,可用於複合調味料,配製醋、罐頭、果凍和乾酪,按生產需要適量使用。還可作曲香酒的增香劑,使用量為0.

1~ g/kg。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烴。

百科--乙酸。

醋酸是有機物嗎 醋酸是有機物

醋酸是什麼樣的物質

醋酸鈉是有機物嗎

9樓:心的痕淚

醋酸鈉是有機物。乙酸鈉(sodiumacetate)又稱醋酸鈉,分子式為ch3coona▪3h2o,相對分子質量為。

性狀為無色透明結晶或白色顆粒,在乾燥空氣中風化,在120℃時失去結晶水,溫度再高時分解,相對密度,熔點58℃,易溶於水。

狹義上的有機化合物主要是指由碳元素、氫元素組成,一定是含碳的化合物,但是不包括碳的氧化物和硫化物、碳酸、碳酸鹽、氰化物、硫氰化物、氰酸鹽、碳化物、碳硼烷、羰**屬、不含m-c鍵的金屬有機配體配合物,部分金屬有機化合物(含m-c鍵的物質)等主要在無機化學中研究的含碳物質。

醋酸鈣有什麼作用,醋酸鈣是什麼

醋酸鈣分子式 ca ch3coo 2 h2o 分子量 176.18含量 9 8 ph值 6.5 9 氯化物 cl 0.05 硫酸鹽 s04 0.1 重金屬 以pb計 0.0004 砷鹽 0.0003 氟化物 0.005 食品醋酸鈣 使用說明書 一 產品簡介 醋酸鈣是一種離子型高效營養強化化補鈣劑,吸...

有機物是什麼意思,什麼叫有機物,什麼叫無機物

含c.h.o.n的一類化合物 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的物質 含有碳元素的化合物的總稱 少數除外 樓上的好像不對哦,難道蔗糖就不是有機物了?蔗糖只含c.h.o哦 無機化合物以外的 化合物。一般含c.h.o 於生物 什麼叫有機物,什麼叫無機物 有機化合物,主要是由碳元素 氫元素組成,是一定含碳的化合物,但...

有機物的飽和 有機物 不飽和性指什麼

能,c c是不飽和烴,因為還有炔烴 碳碳三鍵 飽和就是碳上長滿元素。如ch4。飽和一元羧酸。cnh2no2 代表物 乙酸。c2h4o2 飽和一元醇。cnh2n 2o 代表物 乙醇。c2h6o飽和一元醛。cnh4o代表物 乙醛。c2h4o以上n均為大於等於1的整數。打的好累 飽和主要強調碳碳之間的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