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菌膜是什麼?有害嗎?為什麼發酸的酒膜有醋酸菌

2023-01-07 04:55:12 字數 3037 閱讀 7393

1樓:解藥裡下毒吧

醋酸菌膜是醋酸菌形成的一層膜狀物質。

醋酸菌,即醋酸桿菌。它有兩種型別的鞭毛:一群是周生鞭毛細菌,它們可以把醋酸進一步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

醋酸桿菌 另一群是極生鞭毛細菌,它們不能進一步氧化醋酸。兩群都是革蘭氏陰性桿菌。

根據日本朝井勇宣分類,醋酸桿菌依其發育最適溫度和特性分為兩大類:一類發育適溫在30度以上,氧化酒精為醋酸的稱為醋酸桿菌(acetobacter);一類發育適溫在30度以下,氧化葡萄糖為葡萄糖酸的稱為葡萄糖氧化桿菌(gluconobacter)。

(1)醋酸桿菌屬(acetobacter)在比較高的溫度下(39--40度)可以發育,增殖的適溫在30度以下。主要作用是氧化葡萄糖為葡萄糖酸,亦能氧化酒精生成少量醋酸,但不能氧化醋酸為二氧化碳和水。

無害。用途。

醋酸菌如果在糖源充足的情況下,可以直接將葡萄糖變成醋酸;

如果在缺少糖源的情況下,先將乙醇變成乙醛,再將乙醛變成醋酸;

在氧氣充足的情況下,能將酒精氧化成醋酸,從而製成醋。

2樓:網友

在食醋釀造過程中,如表面靜態醋酸發酵、滴淋發酵會在醋液表面形成一層薄膜,該層薄膜會隨著發酵時間的延長而逐漸變厚,通常將此膜稱為菌膜(pellicle)、多糖薄膜,而有些食醋廠則稱之為「菌蓋」。

醋酸菌膜的產生是釀造食醋成功的標誌,也正是由於這一層菌膜,使得下面的醋得到了保護,隔絕了與空氣的接觸,避免了雜菌汙染。

醋酸菌上長的白色透明是醋酸桿菌嗎

為什麼泡菜壇內有時會長出一層白膜?你認為這層白膜是怎麼形成的?書上說是酵母菌,為什麼不能是醋酸菌呢

3樓:薄旻

醋酸菌是好氧細菌,而泡菜的製作要在無氧密封條件下進行,因此不可能是醋酸菌。

4樓:

因為壞了。這叫生花。

有幾種可能:

1,壇內溫度高。

2,筷子不乾淨有油。

3,放了太多黃瓜類的蔬菜,等於太多生水。(黃瓜是要單獨泡的,我總結很多次經驗,都是黃瓜惹的禍)

4,鹽少。解決方法:

1,加鹽。2,加花椒。

3,加酒。

為什麼發酸的酒膜有醋酸菌

5樓:歲寒知松

醋酸菌分佈廣泛,在土壤中、葡萄或其他漿果或酸敗食物表面,都有存在。只要溫度合適,**都可以生長。發酸的酒膜中有醋酸菌,也就不奇怪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之所以發酸就是因為有醋酸菌。

自釀de 葡萄酒, 過了很久才拿出來,表面漲了一層白色的菌狀薄膜,請問那個能吃麼?可以用來幹什麼? 5

7樓:精釀葡萄酒

自釀的葡萄酒的表面長了一層白膜,這層白膜叫醋酸菌。醋酸菌是一種漂浮在空氣中的有害細菌,當酒液被醋酸菌汙染後,就會在葡萄酒的表面形成一層白膜,隨著時間的增長,這層醋酸菌形成的白膜會越來越多,並嚴重地影響自釀葡萄酒的質量。

自釀葡萄酒被空氣汙染產生白膜的原因是您在釀酒的過程中酒液與空氣發生了接觸,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酒液被空氣汙染。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1)您掌握的釀酒方法不對,釀酒操作的過程中酒液與空氣發生了接觸;(2)您使用的釀酒容器不專業,不能保證酒液時刻都必須與空氣隔離。

防止自釀葡萄酒被空氣汙染和氧化是自釀葡萄酒愛好者必須應該掌握的關鍵技術。如果酒液一旦被汙染是沒有辦法挽救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細菌的屍體堆積而成的,最好別吃。

9樓:消毒夜

不會的,肯定是你沒密封好,面上浮上來的葡萄皮我就沒什麼用,撈起來扔掉,但沒有你說的一層薄膜。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膜也沒有關係,只要你等到沒有氣泡冒起來就可以過濾。沒有氣泡說明已經發酵得差不多了。

11樓:烏鴻禎

請問那個能吃麼?可以用來幹什麼? 呵呵,真天真有趣啊。

這層白膜叫醋酸菌,說明您的酒與空氣發生了嚴重的接觸,酒液已經被空氣中的醋酸菌汙染了。

別喝了,喝了會拉肚子的,嚴重會食物中毒,說不定你都會長蘑菇的。開個玩笑啊。

醋酸菌有利於什麼的貯存?

12樓:匿名使用者

醋酸菌應該是有利於土豆,馬鈴薯,紅薯類的蔬菜果實的儲存。

13樓:清風躍林

醋酸菌有利於什麼地方儲存?就是苯溫度低就能儲存,不能高不能曬,常溫儲存就行,陰涼的地方就行。

14樓:迷途羔羊

醋酸菌十分有利於食醋的貯存。

15樓:千葉

醋酸菌有利於我們鈣質的儲存。

16樓:無語點錯了等

1.菌種活化前,請將安瓿管儲存在6一10℃的環境下。

2.厭氧菌的培養,如無特別說明,自開封至接種完成,均需以無氧氣體充填,以保持厭氧狀態。

3.某些菌種經過冷凍乾燥儲存後,延遲期較長,需連續兩次繼代培養才能正常生長,此時請將步驟二重複一次。

17樓:匿名使用者

嗯,它應該利於食物的儲存。

18樓:uihihi哦的春天

正確是:醋酸菌有利於食醋的貯存。

19樓:liuen獅子

在陰涼通風處的地方貯存。

20樓:彷彿吃

醋酸菌不是細菌分類學名詞。在細菌分類學主要分佈於醋酸桿菌屬和葡萄糖氧化桿菌屬。前者最適生長溫度30℃以上,氧化酒精生成醋酸的能力強,有些能繼續氧化醋酸生成co2和h2o,而氧化葡萄糖生成葡萄糖酸的能力弱,不要求維生素能同化主要有機酸,後者最適生長溫度30℃以下,氧化葡萄糖生成葡萄糖酸的能力強,而氧化酒精生成醋酸的能力弱.不能繼續氫化醋酸生成co2和h2o,需要維生素,不能同化主要有機酸。

用於釀醋的醋酸菌種大多屬於醋酸桿菌屬。

21樓:浮葉孤珈藍

醋酸菌要看什麼東西,比如牛奶就不好貯存。

為什麼醋酸是有機物?醋酸是什麼東西

主要是因為乙酸 醋酸 顯示出了有機物的性質。lz你的看法是不對的,因為很多的酸是有機酸,例如石炭酸 苯酚 1l的看法也是不對的,有碳參與的物質不一定就是有機物,例如co2 h2co3 caco3等是無機物。乙酸顯示出的有機物的性質 酯化反應 乙酸的酯化 ch3cooh ch3ch2oh 可逆 ch3...

醋酸鈣有什麼作用,醋酸鈣是什麼

醋酸鈣分子式 ca ch3coo 2 h2o 分子量 176.18含量 9 8 ph值 6.5 9 氯化物 cl 0.05 硫酸鹽 s04 0.1 重金屬 以pb計 0.0004 砷鹽 0.0003 氟化物 0.005 食品醋酸鈣 使用說明書 一 產品簡介 醋酸鈣是一種離子型高效營養強化化補鈣劑,吸...

吸菸有害健康嗎,為什麼吸菸有害健康?

有1!好友是胸外科醫生,他說許多老菸民的肺是會變黑色的,但願不是笑話.好像有 同志有點常識 好不好 吸菸有害健康嗎,有利於,也有害,害多利少 當然有害了,煙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物質,一般吸菸鎝人鎝肺都被煙燻黑了,手也是黃色鎝,有時咽喉會不舒服,不停咳嗽,吸菸不僅有害身心健康,而且是一種消費,對自己鎝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