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高中物理題,一高一物理題

2023-03-22 21:35:06 字數 2838 閱讀 5790

1樓:by流星暗夜月刃

分析:當ab邊剛越過gh進入磁場區時,ab邊切割磁感線產生感應電動勢,推導此時安培力的表示式,由重力沿斜面向下的分力與安培力平衡,列出方程,得出速度v1的表示式.當ab邊下滑到jp與mn的中間位置時,ab邊與dc邊都切割磁感線,都產生感應電動勢,再用同樣的方法得出速度v2的表示式,再求出兩個速度之比.根據功能關係分析線框克服安培力對線框做功與機械能減小的關係.根據動能定理研究線框動能的變化量.

解:a、b當ab邊剛越過gh進入磁場區時,線框中感應電動勢為e1=blv1,ab邊所受安培力的大小為f1=b2l2v1r,由平衡條件得,f1=mg,則有v1=mgrb2l2;當ab邊下滑到jp與mn的中間位置時,線框中感應電動勢為e2=2blv2,線框所受安培力的大小為f2=2bl*

2blv2r=4b2l2v2r,由平衡條件得f2=mg,則有v2=1/4•mgrb2l2,則得到,v2:v1=1:4.故a錯誤,b正確.

c、從ab進入gh到mn與jp的中間位置的過程中,根據功能關係得到,金屬框的機械能減小轉化為電能,而產生的電能等於金屬框克服安培力做功,所以w2等於△e.故c正確.

d、從ab進入gh到mn與jp的中間位置的過程中,重力與安培力對線框做功,根據動能定理得,線框動能變化量等於w1-w2.故d正確.

故選bcd

2樓:網友

因為有兩個安培力。

3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c

既然是一道選擇題,並且還是一個數值不確定的選擇題,列方程討論的那種,呵呵,所以如果你僅僅是為了做對題目,那好,推薦你用特殊值法,比如說本題,現在運用如下:

特殊值法的原理,f大小可以任取,那麼也就是說不論對於f取何值,四個選項的正確和錯誤都不會變,所以對於某一個值的f,選項的正確和錯誤肯定也不會變!所以我們只需要用特殊值來排除錯誤選項就可以了。

於是我們不妨取f=2mg,容易知道一開始彈簧無壓縮,所以彈力為零,之後彈簧開始壓縮,但是彈簧彈力小於mg,此時m的加速度大於g,n的加速度小於g,所以mn仍舊會相對運動進而繼續壓縮彈簧,一直到彈簧彈力剛好等於mg,此時兩者加速度水平向右相等,但是由於之前m的加速度一直大於n的加速度,所以此時m的速度肯定大於n的速度,所以此後依舊會繼續壓縮彈簧,n的加速度比m的大,一直到兩者速度相等,此時彈簧最短,完成了題目中說的整個過程。

現在來對比選項:

a,錯誤。速度相同時正好是彈簧壓縮最短的時刻,此時aman

b,錯誤。原因見a

c,正確,加速度相同不就是前面討論的彈簧彈力為mg的時刻麼?此時兩個的加速度均是水平向右的g,此前因為兩個都是做變加速直線運動,但是m的加速度一直是大於n的,所以此時m的速度必定要大於n的速度。

d,錯誤。原因見c

不過不用特殊值法,結論就不會那麼明顯了,但是思路是一樣的。如果你平時物理感覺比較好,這道題我們完全可以根據直覺來做,不用具體賦值討論都可以的。你可以試試。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基本的題目,想象一下,在彈簧被第一次壓縮到最短的過程中,m的受力要大於n的受力,最終趨於f相等,且總f由大到小,那麼加速度也是由大到小,相對速度也是由大到小,對於n物體,總f是由小到大,加速度也是由小到大,相對速度也一樣由小到大。那麼,vt=at,瞬時加速度相同時必然瞬時速度相同;而速度相同瞬間肯定是彈簧被壓縮到最短的時刻(可視為整體的瞬間),此時m物體的受力是最小的,故而加速度最小,而n物體的受力最大,故而加速度最大。你也可以根據受力分析和公式進行分析,但是比較麻煩。

5樓:公羊永修霍婷

設s為通過的那個點離懸點的距離,那麼s=1/2gt^2鐵鏈從離開懸點到完全通過那個點的時間 t=根號(2s/g)=根號(

那麼通過那個點的速度vt=gt=10×到達那個點的速度v0=vt-g△t=8-10×鏈條長度l=(v0+vt)t/2=

ò»µ½¸ßöðîïàíìâ

一高一物理題.....

6樓:匿名使用者

解:速度增加率減小,加速度a變小。受力變小。所以,物體若是直線運動,就是變減速直線運動。f=am。

速度是向量,所以,相對量不同,大小方向是不同的。

若物體做圓周運動,從與圓平行的方向看物體運動,以圓心的位置為參照點,運動是變減速的。也是曲線運動。所以,答案是ad

7樓:匿名使用者

選a,你要記住,v-t圖它只能說明速度,時間,位移三者之間數值上的關係,它並不是物體的運動軌跡。曲線的斜率代表加速度。

若斜率為正,初速度也為正,則加速運動,但是是直線運動還是曲線運動,不得而知。

若斜率為負,初速度為正,則減速運動,後面的兩句話同上。

曲線與座標橫軸所圍成的面積為位移。

看到你的圖,斜率為負,且其絕對值逐漸增大,則是做加速度越來越大的減速運動 題中講可能做哪種運動,曲線運動是可能的,但一定做變減速運動。所以變減速不能選,一定與可能是有區別的。

應該清楚了吧。

二樓分析是有誤的,a居然還是變小的,這種題目還要與合外力沾邊?無知。你說他怎麼的都是曲線運動,按題目還幹嘛說可能。

其實也可以是直線運動,他所受的合外力一直增大就行,且與運動方向相反。

一高中物理題

8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時物體靜止,壓力等於電場力,靜摩擦力等於重力,且小於等於最大靜摩擦力。

隨時間t增大,電場e減小,電場力減小,最大靜摩擦力減小,當最大靜摩擦力減小到和重力相等時,物體開始下滑,此後受滑動摩擦力,隨著電場力減小,壓力減小,滑動摩擦力減小,因此向下的加速度逐漸增大,速度增大。當t=e0/k時,電場反向,電場力反向,物體離開牆面。此後,由於電場力逐漸增大,電場力與重力的合力增大,加速度依然保持增大趨勢,速度一直增大,沒有最大值。

綜上,本題選bc

一高中物理題,一高中物理題

1 汽車原來在公路上做勻速運動,所以其所受牽引力與阻力平衡。有f f 汽車 f 拖車 當拖車脫鉤後,汽車的牽引力保持不變各自受的阻力均保持不變,所以汽車所受的合外力仍然為零,系統總動量守恆。因此,汽車和拖車的總動量保持不變。2 拖車脫鉤後,汽車牽引力保持不變,此時有f f 拖車 所以汽車做加速運動。...

一到高一物理題

2首先,當ab間達到最大靜摩擦10kgx10m s x0.2 20n時,a的加速度為20 10 2m s b的加速度為 80 20 20 3m s 大於a,所以ab間發生相對滑動。令a的位移為s1,b的位移為s2 s1 2 t s2 3 t s2 s1 2m t 1s b的加速度 ab f f mb...

高一物理題,求助,高一物理題,求助

事實上ab的加速度都是g,如果以a為參照物,b將是0加速度。所以,1 是不可能存在的,以為ab碰撞 相遇 的速度就是b的初速度,所以ab速度不可能相等。對於 2 只要b的初速度是向上,ab肯定相撞 相遇 10月18日補充 前面的敘述可能不好理解,補充如下 假設ab都在一個電梯內,在a自由下落的時候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