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口結舌是什麼意思。張口結舌的意思是什麼?

2023-03-23 03:50:07 字數 1178 閱讀 8626

1樓:檸檬心理

形容理屈詞窮、無言答對,或緊張害怕得說不出話來。

出處:曲波《林海雪原》二八:「**感到這聲音,像是一個鐵棒擊打在他的頭上,他轉頭一看,大驚失措,張口結舌。」

例句:罪證俱在,他張口結舌,無言以對。

近義詞;拙嘴笨舌。

[zhuōzuǐbènshé]

拙:笨。嘴舌笨拙,形容不善於講話。

出處:清·隨緣下士《林蘭香》:「我亦並非處處都去留心,只是嘴拙舌鈍,不敢輕易開口。」

例句:她也想不到~的東方漢陽,在這樣節骨眼的時刻,居然也有一套完整的生活哲理。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張開口說話卻結結巴巴不知道說什麼,一般形容沒理時或害怕時說話。(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祝你好運,幫到你請給個好評)

3樓:匿名使用者

張著嘴說不出話來。

4樓:騎著螞蟻去跳海

就是啞口無言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想說話張開嘴巴但又不知道說什麼以致舌頭打結。

張口結舌的意思是什麼?

6樓:胖美美愛遊戲

張口結舌的意思:原義是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恐懼慌張,或理屈說不出話的樣子。

在句子中可充當謂語、狀語、補語;亦作「鉗口結舌」。

張口結舌造句:1、他的話停住,張口結舌。

2、他被張老師問得張口結舌。

3、他這一席話說得我張口結舌,無言以對。

4、他被問得張口結舌,半天說不出話來。

5、他張口結舌,無言以對。

6、看到眼前這一幕,我不由得張口結舌。

7、沒精打采沉吟不決張口結舌張皇失措遲疑不決。

8、他氣得張口結舌,兩隻手直顫抖,半天才喊出話來。

7樓:古方紅糖

形容理屈詞窮、無言答對,或緊張害怕得說不出話來。

8樓:網友

張口結舌zhāng kǒu jié shé

釋義:張著嘴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õå¿ú½áéàê²ã´òâë¼

張口結舌的意思是什麼?

「膛目結舌」是什麼意思,膛目結舌裡的膛是什麼意思?

金秋送爽,雲高天闊,偉大祖國,前景似火。國慶佳節,撫今追昔,改革發展,膛目結舌。箭已上弦,馬已備鞍,乘著東風,躍馬揚鞭。讓偉大祖國,更加國富民安!按 現代漢語詞典 倒是有 瞠目結舌 的條目,但是 瞠 而不是 膛 解釋是 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受窘或驚呆的樣子。然而,慶祝國慶 歌頌成就的紅色簡訊,怎...

浩瀚無邊的意思是什麼意思,浩瀚無邊是什麼意思?

浩瀚無邊 水勢廣大,水面寬闊,沒有盡頭 浩瀚無邊是什麼意思?浩瀚 本義為水盛大貌,引申為廣大 繁多之意.詞語最早出自古文 淮南子 和 文心雕龍 都是形容水勢浩大.現在廣泛用於形容知識和藝術方面的博大精深.浩瀚無邊 形容水勢非常浩大,看不到邊際.就是一眼看不到邊,非常廣闊的意思 浩瀚無邊的意思是什麼?...

緣分不在的意思是什麼意思,緣分未到是什麼意思?

緣分不在,就是說你們兩個之間本來是挺有緣的,能夠在一起,但是後來緣分消失了 緣分不在的意思是什麼意思?緣分不在的意思就是說你們沒有緣分了,也就是說,你們必須分手,不能在一起 緣分不在的意思就是你們兩個之間的緣分已經走到了盡頭,是不可能在一起的,所以說是有緣無份罷了。緣分不在的意思就是你倆沒有緣分,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