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靜的意思是什麼?靜是什麼意思?

2023-03-24 17:25:04 字數 1789 閱讀 5132

1樓:很開心幸福

一、中國古代文論概念。「虛靜」 就是使人的精神進入一種無慾無得失無功利的極端平靜的狀態,這樣事物的一切美和豐富性就會展現在眼前。所以「虛靜」可以理解為審美活動時的心理狀態。

二。中醫名詞:心無旁念。

《素問·脈要精微論》:「持脈有道,虛靜為保。」

本段虛靜的解釋。

「虛靜」是自然的本質,是生命的本質,亦是藝術的本質,從而「虛靜」成為中國傳統藝術創作所需要的一種必要的態度。 「胸懷像山谷一樣深廣。胸襟寬大得像山谷一樣寬廣。

形容非常謙虛,能容納很多意見。谷:山谷」

靜是什麼意思?

2樓:課文與閱讀

形聲。從青,從爭,青亦聲,「青」意為「藍色」、「爭」指兩人搶奪一件物品。「青」與「爭」聯合起來表示讓他們去搶奪天藍色,而自己揚起頭來去看天空的天藍色了。

本義:鬆開爭奪的手去看天藍色。

引申義:停下來。

靜的意思:1.安定不動(跟「動」相對)。 2.沒有聲響。 3.使平靜或安靜。 4.姓。

3樓:痕水月的時效

就是平靜安靜的意思吧。

靜的含義是什麼意思

4樓:紫煜箬萱

(形聲。從青,從爭,青亦聲,「青」意為「藍色」、「爭」指兩人搶奪一件物品。「青」與「爭」聯合起來表示讓他們去搶奪天藍色,怎麼才能強奪天藍色?

那隻好放下手揚起頭來去看天空的天藍色了。本義:鬆開爭奪的手去看天藍色。

引申義:停下來。)

安靜;寧靜,又如:靜雅(安靜);靜鞭(帝王儀仗的一種,鞭形,振之作響,令人肅靜。也叫「鳴鞭」);靜辦處(安靜的地方) 靜止,物體不運動(跟「動」相反)

又如:靜巉巉(靜磣磣,靜沉沉。形容沉靜、靜悄悄);靜蕩蕩(寂靜空曠的樣子);靜室(靜舍。清靜的居室。寺院)沉著,冷靜。

如:靜言(沉靜地思考);靜鈍(沉著冷靜,不露鋒芒);靜處(冷靜地立身處世) 貞潔,不輕佻。如:靜女(貞靜、不輕佻的女子);靜專(貞靜專一)

同「淨」。乾淨,純淨。

又如:靜掃(打掃乾淨);靜青(純青);靜嘉(潔淨美好) 恬淡;平和。如:靜退(恬淡謙遜);靜意(靜心,不動心意);靜好(安定美好)

希望能幫助到你。

5樓:傅天悅

左邊一個青,右邊一個爭意味著:在青年的時候要去努力奮鬥。

靜是一個人成熟的標誌,是一個人修養程度的展現。靜能驅散自己心頭的迷霧,融化感情的積雪冰霜,照耀心田的沃土,讓心靈的鮮花四季盛開。靜會招來和煦的清風,迎來明媚的陽光,展現湛藍的晴空,播出鬱郁蔥窢敞促緞詎等存勸擔滑蔥的新綠。

靜會使人顯得溫和柔順,多情可人。

靜是什麼意思

6樓:健身達人小俊

「靜的意思」:此字本義是安靜,引申為平定、鎮撫,後世多寫作「靖」。由本義還引申為靜止、恬淡、平和等義。形聲字。從爭,青聲。

組詞:寂靜、靜坐、靜物雅靜、靜態、靜觀、靜止、動靜、背靜、靜園、心靜、靜電等等。

西周時代,「靜」字聲符「青」只處於全字左上角處,至春秋時代,已經確立為右形左聲各處半邊的格局,但戰國時代仍有返古的佈局,見於楚系文字,而且聲符「青」多加「口」形為飾。小篆繼承春秋以來秦國文字寫法,隸變後,或把義符「爭」上部的「爪」形趨簡寫作字形a。又,秦漢兩代,義符「爭」上部的「爪」形或訛作「日」,彼時多有流佈,但後世楷書中不行用。

楷書有靜、靜兩體,根據新舊字形規範,通行從爭者,汰除從爭者。本義是安靜。引申為平定、鎮撫,後世多寫作「靖」。

西周班簋:「三年靜東或(國)。」由本義還引申為靜止、恬淡、平和。

靜女其姝的其是什麼意思,靜女其姝是什麼意思?

靜女其姝中 其 的意思是她的。靜女其姝 出自 邶風 靜女 原文 邶風 靜女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譯文 邶風 靜女 嫻靜的姑娘多麼美麗,在城的角樓等我。隱藏起來不讓我看見,急得我撓著頭來回走。嫻靜的...

「寡慾故靜,有主則虛」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不為外物所動之謂靜,不為外物所實之謂虛。清心寡慾,保持內心平靜,自己有主見,才能虛心求教。寡慾故靜,有主則虛。出自弘一法師李叔同。寡慾故靜,有主則虛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不為外物所動之謂靜,不為外物所實之謂虛。清心寡慾,保持內心平靜,自己有主見,才能虛心求教。寡慾故靜,有主則虛。出自弘一法師李叔同。...

歲月靜好是什么意思,歲月靜好是什麼意思?

想要一生在恬淡的生活狀態中度過,不願躋身於名利之中,只想平平安安 健健康康的過完剩下的日子,代表了一種與世無爭的處世態度。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稍等哦 春天是一年的開始,也是播種的季節,在春天有個好的規劃和設想,經過努力,到秋天就可以收穫成果。這樣,今年就是吉祥如意的一年,這樣的生活是非常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