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橋的名人,中國著名的橋

2023-03-25 23:15:07 字數 2763 閱讀 142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

造舟為梁,不顯其光。(《詩經。大雅。大明》)「溪上還珠太守家,小橋斜跨碧流沙。」(華鎮)橋西暮雨黑,籬外春江碧。

橋通小市家林近,山帶平湖野寺連。

輪勢隨天度,橋形跨海通。

水底遠山雲似雪,橋邊平岸草如煙。

俗語: 船到橋頭自然直。

你走你的獨木橋,我走我的陽關道。

詩歌: 再別康橋。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陸游《詠梅》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天下風光數會稽,靈汜橋前百里鏡——元稹《寄樂天》

靈汜橋邊多感傷,分明湖派繞回塘——李紳《靈汜橋》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

造舟為梁,不顯其光——《詩經。大雅。大明》

溪上還珠太守家,小橋斜跨碧流沙——華鎮《還珠橋》

村路初晴雪作泥,經旬不到小橋西——陸游《柳橋》

忽然來到柳橋下,露溼蓼花紅一溪——陸游《秋日雜詠》

忽覺意稍佳,呼童扶下堂。寒雲覆江干,慘慘雪欲作。籬根犬迎吠,碓下雞俯啄。徐行過傍舍,醉笑盛酬酢。

——陸游《獨行,過柳橋而歸》

正是吾廬秋好夜,上橋渾不要人扶——陸游《柳橋秋夜》

柳橋東岸倚筇立,聊借水風吹宿醒——陸游《即事》

柳疏橋盡見,水落路全通——《柳橋秋夕》

若耶北與鏡湖通,縹緲飛橋跨半空——陸游《五雲橋》

雨細穿梅塢,風和上柳橋——陸游《戲作絕句 以唐人句終之》

關於橋的名言或警句。

過河拆橋 過橋抽板 橋歸橋,路歸路 修橋補路對聯 縮千里為咫尺。

聯兩地成一家。

水光遙接漢。

虹氣上凌虛。

上下影搖波底月。

往來人渡鏡中梯。

橋的諺語:橋頭上跑馬---走投無路。

橋是橋,路是路---一清二楚。

橋孔裡插扁擔---擔當不起。

「盤旋上下,通連左右,交叉東西南北;橫貫長江,縱接黃河,矚目紅旗宜賓。」(開津長江道立交橋)

「中化堪稱首,鐵索斜拉,坦途凌波,淞南沙北橫大道;世界亦數二,眾智輝燦,科技結晶,浦東滬西並東流。」(上海南浦大橋)

2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李春—— 李春隋代造橋匠師。現今河北邢臺臨城人士。

隋開皇十五年至大業初(595~605)建造趙州橋(安濟橋)。唐中書令張嘉貞著《安濟橋銘》中記有:「趙州蛟河石橋,隋匠李春之跡也,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

」但趙州橋存世1400多年,堪稱中國建築史上的奇蹟之一。

3樓:網友

姓名:茅以升 性別:男 出生年月:

1896-2023年 籍貫:江蘇鎮江 學歷:唐山工業專門學校土木系,美國康奈爾大學土木專業碩士學位,美國加里基理工學院工學博士學位。

4樓:匿名使用者

話清明上河圖的那個人啊!!囧r2(0分誰啊?)

我國著名的橋有哪些?

5樓:惲海冬

1、廣濟橋,即潮州廣濟橋,古稱康濟橋、丁侯橋、濟川橋,俗稱湘子橋,又稱潮州湘子橋,位於廣東省潮州市古城東門外,橫跨韓江,聯結東西兩岸,集梁橋、浮橋、拱橋於一體,為古代廣東通向閩浙交通要津。

是潮州八景之一,是潮汕地區著名文物旅遊勝地,中國四大古橋之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景區 ,被橋樑專家茅以升譽為世界上最早的啟閉式橋樑。

2、趙州橋是世界上現存年代久遠、跨度最大、儲存最完整的單孔坦弧敞肩石拱橋,其建造工藝獨特,在世界橋樑史上首創「敞肩拱」結構形式,具有較高的科學研究價值。

雕作刀法蒼勁有力,藝術風格新穎豪放,顯示了隋代渾厚、嚴整、俊逸的石雕風貌,橋體飾紋雕刻精細,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趙州橋在中國造橋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對全世界後代橋樑建築有著深遠的影響。

3、洛陽橋,曾用名萬安橋,是中國福建省泉州市境內連線臺商投資區和洛江區的一座橋樑,位於洛陽江水道之上,也是著名的跨海梁式大石橋,素有海內第一橋之譽,是古代四大名橋之一。

4、盧溝橋亦稱蘆溝橋,位於北京市豐臺區永定河,因橫跨盧溝河(即永定河)而得名,是北京市現存古老的石造聯拱橋。

5、北盤江第一橋,原稱尼珠河大橋或北盤江大橋,是中國境內一座連線雲南省曲靖市宣威市普立鄉與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縣都格鎮的特大橋,位於泥豬河之上,為杭瑞高速公路的組成部分。北盤江第一橋因其相對高度超過四渡河特大橋,重新整理世界第一高橋記錄而聞名中外。

6樓:天府

五亭橋、盧溝橋、鐵索橋、廣濟橋、安平橋、趙州橋、十字橋、風雨橋、玉帶橋、五音橋、趙州橋、洛陽橋等

橋:架在水上或空中便於通行的建築物。

中國是橋的故鄉,自古就有"橋的國度"之稱,發展於隋,興盛於宋。遍佈在神州大地的橋、編織成四通八達的交通網路,連線著祖國的四面八方。中國古代橋樑的建築藝術,有不少是世界橋樑史上的創舉,充分顯示了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非凡智慧。

潮州廣濟橋(湘子橋)、河北趙州橋、泉州洛陽橋、北京盧溝橋被稱為中國四大古橋。

我國著名的橋有哪些?

7樓:ss苗大苗

廣濟橋,洛陽橋,盧溝橋,安平橋。

我國有哪些有名的橋?

8樓:網友

東漢時期,就有了梁橋,隋、唐、宋時期,橋樑建築技術達到了巔峰。古代著名的橋樑有:盧溝橋、廣濟橋、洛陽橋、五亭橋、安平橋、趙州橋、十字橋、風雨橋、鐵索橋、五音橋、玉帶橋、金水橋、十七孔橋還有江東橋。

中國著名的橋

中國還有哪些著名的橋,中國有那些著名的橋

東漢時期,就有了樑橋,隋 唐 宋時期,橋樑建築技術達到了巔峰。古代著名的橋樑有 盧溝橋 廣濟橋 洛陽橋 五亭橋 安平橋 趙州橋 十字橋 風雨橋 鐵索橋 五音橋 玉帶橋 金水橋 十七孔橋還有江東橋。古代 1.趙州橋 趙州橋又名安濟橋,建於隋大業 公元605 618 年間,是著名匠師李春建造。橋長64....

關於讚美橋的詩句關與名人友誼的橋的故事

最有名的莫過於鍾子期和伯牙 春秋時,伯牙擅彈古琴,只是恨無知音。有次伯牙乘船外出,時值中秋之夜,偶遇一樵夫鍾子期。伯牙每彈一曲,子期都能講出樂曲的內容和演奏時的感情。兩人在船上互訴衷腸,結拜為兄弟。並約定一年以後在此相會。第二年中秋,伯牙如約前來彈奏,岸上卻不見鍾子期的影子。後知鍾子期已離開人世。死...

泉州有哪些橋,泉州有哪些著名的橋

泉州大橋 東海大橋 刺桐大橋 筍江橋 順濟橋上兩個月已經塌了!下面還有兩個比較著名的橋,都是泉州的,就知道這些了!泉州洛陽橋 洛陽橋,又名萬安橋。位於泉州城東13公里,是我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與北京的盧溝橋,河北的趙州橋,廣東的廣濟橋並稱為我國古代四大名橋。它是當時廣東 福建進京城的必經之路。講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