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成本核算目前存在什麼問題以及危害

2023-03-26 10:45:04 字數 2318 閱讀 6229

1樓:扈鴻風

工業企業材料太多太雜,庫管和生產員工文化水平低,交接不清,導致數量不準確,出入庫不準確,成本就不準確。

**中小企業如何進行成本控制

中小企業成本核算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核算是指對生產經營過程中所發生的各種費用,按照一定物件和標準進行收集和分配,以計算確定各物件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的方法。

我國中小型企業成本管理方面不完善的具體表現有哪些? 5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私營企業基本不存在材料成本問題,因為他們最拿手的就是砍價,人力成本也不是他們的主要成本,因為他們喜歡不拿工資而還能加班的工人,至於管理費用,基本也就省了,因為他們請一個秘書,基本什麼都幹了,包括,財務,人力資源,日常生活都有了。宣告;以上言辭,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4樓:通略管理諮詢

簡而言之:

1、少有職業經理人。

2、少有系統管理制度及科學的成本統計分析方法3、家族企業限制。

4、財務往往只管出納,不管會計。

小企業管理不完善,如果不核算成本可以怎麼記賬?

5樓:瓜瓜的夢幻生活

小企業管理不完善,不過想不核算成本記賬可以記收入,但是如果稅法需要記賬報稅就要按要求記賬了。具體方法有:

1.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記賬憑證,在月末或根據業務量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每發生一筆業務都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明細賬;

2.注意提取折舊,待攤費用的攤銷等;

3.編制科目彙總表,登記總帳;

4.根據總賬的資產編制資產負債表,根據損益類科目編制利潤表;

5.裝訂憑證,寫會計報表附註,分析情況表等。

中小企業的成本核算方法有哪些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核算是企業管理和財務核算中最重要,也是最複雜的問題之一。而各成本教材及《企業會計制度》和《小企業會計制度》中對成本核算的敘述主要是針對大型企業的,對於小企業來講過於繁瑣且不實用。作者根據親身實踐並在實際中觀察了不少中小企業採用的方法,總結得出了一種簡單的成本核算方法,希望以此對更多的中小企業成本核算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一、中小企業的管理特點決定其適用簡易的成本核算方法。

中小企業由於受到規模、財力和人力的限制,企業內部牽制制度、稽核制度、計量驗收制度、財務清查制度、成本核算制度、財務收支審批制度等基本制度一般不繫統、不完整,會計基礎工作薄弱,會計資訊資料採集不準確。這在生產方面具體表現為:(1)沒有專職的成本核算人員;(2)輔助核算部門不獨立核算;(3)車間劃分不明顯,或者雖明顯但傳遞手續不完善;(4)車間管理人員與行政管理人員不易區分等等。

中小企業的這些特點決定了他們應對成本核算方法進行簡化,使成本核算方法能適應其管理現實的需要;也決定了他們多數應使用的是實際成本法,還做不到使用標準成本法或作業成本法。

二、核算方法的選擇。

按產品品種計算成本,是產品成本計算最一般、最起碼的要求。品種法是最基本的成本計算方法。中小企業一般也應選擇品種法。若有需要或管理上是按批或訂單生產,則使用分批法。

三、 相關科目設定及核算思路。

1. 《企業會計制度》和《小企業會計制度》中都有規定,企業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設定科目,這就為自設科目提供了理論支援。

2.生產成本不按產品設明細賬,也不再分別設定基本生產成本和輔助生產成本兩個科目,而直接設原材料、工資及福利費、電力(燃料動力)、製造費用等幾個二級明細科目對大項費用進行歸集。這是因為中小企業一般經營範圍單一,產品的生產工藝和產品結構及所耗原材料大致相同,除了主要原材料能歸屬到具體產品外,其它專案並不能歸屬到具體產品,核算到產品沒有實際意義。

不過,當所用原料及所產產品區別較大時,可以按產品設明細賬。如果不按產品設明細賬,則可用成本核算表代替,有人將此做法稱之為以表代賬。

3.中小企業一般車間劃分不明顯,或者雖然車間劃分明顯但傳遞手續不完善,因此,製造費用科目可以不按車間設明細賬,而直接設機物料、修理費、折舊等幾個二級明細科目對車間費用進行歸集。

中小企業成本管理一般會存在什麼問題

7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1、成本管理隊伍人才缺乏。

2、成本管理觀念陳舊,成本意識不強。

3、中小企業內部成本管理相關資料、資料不健全。

4、成本管理手段落後,技術創新投入不足。

8樓:匿名使用者

人員的浪費,跟得不緊,員工的失誤,疏忽,造成浪費,流程設計不夠高效,合理,人員跟不上,造成沒必要的浪費。

中小企業與大企業相比,成本控制存在哪些特點

船小好調頭,遇上困難繞開走,大企業只能撞上去。區域性做強,可以做獨角獸公司。減員不用成千上萬地裁員。我去,你知道你這問題的範圍有多大嗎?都可以寫好幾本書了都 與大企業相比較,小企業融資有哪些特點 由於中小企 業自身的特性,與大型企業相比中小企業內部存在基礎薄弱 會計資訊真實性欠缺 信用不良等諸多問題...

中小企業發展瓶頸是什麼,我國的中小企業發展瓶頸是指?

1.資金 2.技術 3.管理 4人才等 市場 競爭對手 自己的產品創新 宣傳力道 還是得分企業的型別,所進入的行業.但大體還是產品的創新,定位,營銷的思路,資金多少.企業管理中的成本控制.我國的中小企業發展瓶頸是指?一 外部環境因素。一是金融機構的 惜貸 恐貸 拒貸 現象仍然存在,致使中小企業缺乏資...

金融危機下中小企業成本管理該如何隨之調整?

如果不及時處理,生產力繼續衰退,衰弱,那麼將會強迫領導 經濟系統混亂,最後戰爭因為經濟危機 最壞的結果 但是預計還是不會的,經濟危機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家都沒錢,沒有購買慾,產品生產力下降,於是錢就更少,但是如果人們依舊保持這種作風,不採取行動的話,市場依舊會持續經濟危機,所以是相對的,但是根據判斷,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