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的問題,文學上的一些問題

2023-03-26 12:20:06 字數 2690 閱讀 8051

1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安知非福」。

語出《淮南子•人間訓》。它闡述了老子「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的禍福倚伏觀。

2樓:糊弄局後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3樓:若塵

老子的「禍兮福之所倚」

文學和科學相比較的確是沒有什麼用處,但是文學的最大

文學問題

4樓:魯迅的哥哥

解題:文學是一種秩序、一種與時代同時出現的秩序。這個觀點不盡正確。

正確在於,文學作為掌握世界的一種方式,它具有相對獨立性,具有自身的發展脈絡,是一種掌控世界的秩序,也正因為如此,文學才可能被視為「匕首」「投槍」,才會讓人看了文章如坐針氈。

不妥在於,時代的秩序是指社會生產的秩序,文學的秩序是再現與虛構的秩序,儘管他們都是在人類產生之後產生的,但是文學的產生要遠遠後於社會生產,甚至可以說社會生產催生了文學,所以他們不是同時出現的。不僅如此,文學的發展與時代發展也是不平衡性的,具體表現為社會繁榮文學繁榮;社會衰敗文學衰敗,社會繁榮文學衰敗,社會衰敗文學繁榮。所以這第一個觀點不盡正確。

第二個問題,這個觀點是正確的。我們通常講的文學包含文學作品和文學史。文學作品就是一系列的排列的作品。

文學史就是文學活動概況,它和社會歷史程序密不可分,很多文學流派的誕生,文學思潮的形成,文學作品的產生都與當時的社會歷史有很大關係,所以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文學問題

5樓:帶你玩轉職場

1.「道」是中國古代哲學的重要範疇。用以說明世界的本原、本體、規律或原理。

在不同的哲學體系中,其涵義有所不同。 老子所說的「道 」,是宇宙的本原和普遍規律;(老子所寫的《道德經》是關於「道」的經典著作。) 孔子所說的「道 」,是「中庸之道」,是一種方法; 佛家所說的「道 」,是「中道」,佛家的最高真理。

所述道理,不墮極端,脫離二邊,即為中道。佛家的道是中觀的思想,中觀思想涉及「中道」和「空」。「空」的思想似空非空,不能著空相求空。

道:一首一走,第一次走的路、第一次用的方法才叫道,重複別人做過的事不叫道。走不一樣的路,堅持創新才能生道。

天道:眾生為魚,道為網,河為天地。那撈網的漁夫,就是執掌命運的天地造化。

2。利人處為「與人有益之處」。

3.指山中隱居之士。

4.就是「從西方來幹什麼?」即「達摩祖師西來幹什麼?」

「祖師西來意」,是初機學者無所參問,而勉為其難地提一句話參問。因初機修行的人,心、口、意叄業不知如何修、不知如何斷,也常常在打妄想,想到不能理解的話語,就隨便抓這句話來參問。禪師因看參問的人所提的問題,非涉修行上的實際問題,禪師就會隨便拿一句話,來堵住你的嘴,堵住你的心,不讓你再繼續想下去。

如果禪師被問說:「何為祖師西來意?」達摩祖師西來幹什麼?

然後禪師真的就要解釋西來意說:祖師因何西來,就是因震旦中國有大乘之跡象現起,所以達摩**氣象,欲將「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大乘佛法傳到中國,..禪師若講了一大堆祖師把佛法傳到中國公案。果如是,參問者正妄想達摩西來之意,現在禪師真跟他起鬨,講如此這些話,就會讓參問者黏上加黏,不能解脫,所以禪師要嘛不答,不然就隨便講一句話,堵住他的口,不要讓他隨便再動妄想念。

你看這公案裡就是禪師隨便答一句話,剛開始我們就講過了,鼓山有道:「句不當機,言非展事。承言者喪,滯句者迷。

不唱言前,寧談句後,直至釋迦掩室,淨名杜口。」禪師你的話,不是說在這句話上面去推敲,若用心推敲,這是什麼意思,即是不合:句不當機,言非展事。

你問祖師西來意,我偏偏不跟你說祖師西來意的真意,答言的名堂背後,是禪師要表示的禪機,這一句話後面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參問者問此話,禪宗祖師大德只是隨便答一答,要從背裡的意思去體會。

6樓:活的秀嗨浩娛大

1.何為道?

答: 白雲覆青嶂,蜂鳥步庭花。

2.何為利人處?

答: 一雨普滋,千山秀色。

3.何為山中之人?

答: 獨步千峰頂,優遊九曲泉。

4。何為西來意?

答: 白猿抱子來青嶂,蜂蝶銜花綠蕊間。

文學上的一些問題

7樓:易卯

1.文學語言是特殊的言語系統,與一般言語有明顯的不同,除了形象性,生動性,凝練性,**性等特點外,文學語言還具有內指性。而普通言語是外指性的。

文學言語是指向文字中的藝術世界。文學言語具有心裡蘊含性。普通言語側重運用語言的指稱功能,而文學語言更注重表現功能,文學言語具有阻拒性。

2.孤立的自在的文學作品需要經過讀者的再創造成為自為的。作為審美物件的第二文字,因為文學文字中的文字元號,必須經過讀者的想象、體驗,才能還原為可以構成審美形象。

文學作品主要使用描述性語言,有著明顯的模糊性和不確定性,文學作品的接受,只有伴隨著讀者在文學符號基礎上的想象才能進行。

關於文學創作的一個問題 10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東方的龍形象為鹿的角、駱駝的頭、蝦的眼睛、蛇的身體、青蛙的肚皮、鯉魚的鱗、鷹的爪子、老虎的手掌、牛的耳朵,而題主所說的「有翼之蛇」通常是指騰蛇而非神龍。

東方龍可以稱之為「五爪金龍」,以五爪來體現神龍的特徵是通俗的做法。

西方龍可以稱之為「蝠翼蜥蜴」,從西方怪龍的形象中提取核心元素解釋。

一些有關文學常識的問題,...

江南大學文學院考研的一些問題,求教

可以仔細看看學校開出的參考書目,按照你選擇的專業初試複試科目來對應看書。開出的參考書目是針對所有文學史專業的,所以古代文學不用看書目中有的外國文學史。中國古代文學 中國文學史 袁行霈.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國曆代文學作品選 朱東潤.上海古籍出版社 中國曆代文論選 一卷本 郭紹虞主編 高等教育出版社文學概...

網遊EVE一些問題,eve的一些問題

很高心樓主想加入這個遊戲。eve星戰前夜是收費遊戲,只有月卡,50rmb一張。在遊戲了幾個月後,你可以湊到足夠的資本直接用isk 遊戲內貨幣 兌換月卡。有官方的月卡兌換平臺,現在大概9億isk一張月卡。新手有28天試玩時間,讓樓主體驗,不過一些高階的技能無法學習,你也無法給其他玩家轉賬isk。eve...

關於主機板的一些問題,關於主機板的一些問題

g31其實是很不錯的一款晶片組,便宜,規格較高。最高支援1333mhz前端匯流排,幾乎支援全系列的酷睿2處理器。而且通過bios中合理設定可以很輕鬆的破解intel的外頻牆限制,超頻能力甚至超過最新的p43主機板。不足在於僅支援最大2g記憶體,只有1個雙通道控制器,因此幾乎所有g31主機板都只有2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