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墜橋的寫作目的是什麼,盲人墜橋的寓意

2023-03-26 17:05:04 字數 2849 閱讀 5288

1樓:網友

原文。有盲子道涸溪,橋上失墜,兩手攀楯,兢兢握固,自分失手必墜深淵已(通「矣」)。過者告之曰:

「毋(通「勿」)怖,第放下,即實地也。」盲子不信,握楯長號。久之,力憊,失手墜地。

乃自哂(shěn)三聲,曰:「嘻!早知即實地,何久自苦耶?

」 夫大道甚夷,沈(通「沉」)空守寂,執一隅以自矜嚴者,視此省哉! (選自《應諧錄》)

翻譯。有盲人過乾涸的溪流,在橋上失足墜落,兩手攀住橋欄杆,戰戰兢兢抓緊,認為失手必定掉入深淵的。經過的人告訴他說:

「不要怕,儘管放手下來,是平地。」盲人不信,抓著欄杆不停地哭,久了,失手掉到地上。便自嘲道:

「呵!早知道是實地,何必久苦自己呢?」大道很平實,在黑暗中守著迷茫,執著地呆在角落獨自守舊的人,看看這故事該省悟啊!

感悟:勇於探索真理,前途總是一片光明!以不可知論,固守著陳舊的觀念,否定一切科學和實證的現實,只能是自欺欺人地寄希望於未知,又或是幻想的來世和天堂。

告訴人們,不要固執己見,作繭自縛,要善於聽取別人正確意見,勇於探索創新。社會總是不斷向前發展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人們的意識形態應順應時勢,看清路子,放大膽子,走自己的路。 啟示:

①凡事要勇於嘗試,不要被自己憑空想象出來的東西所嚇倒! ②要善於聽取別人的意見,不要一意孤行。

2樓:匿名使用者

1.要勇敢嘗試,不要被自己憑空設想的困難所嚇倒。

2.走出思維定勢,戰勝自己。

3.不要固執己見,要善於聽從別人的意見。

3樓:網友

為了珍惜生命 防止發生盲人墜橋的事故,所以目的就是要你說說自己的看法,怎麼防止此類事件的再次發生!

盲人墜橋的寓意

盲人墜橋翻譯 5

4樓:網友

一個瞎子過橋的時候不慎把腳踩出了橋面。他身體一傾,幾乎栽倒在橋下。幸好橋欄杆上的橫木擋了他一下,於是他用雙手抓住了欄杆,而身體卻懸在半空中。

瞎子以前曾不止一次在這座橋上走過。尤其是在那春雨過後、山洪暴發的日子,他過橋時聽到橋下嘩嘩作響的流水聲,真有點毛骨悚然、膽戰心驚。可是這一次瞎子過橋,正值秋高氣爽、小河斷流的季節。

一般的人過橋看得見橋下乾涸的河床,走在橋上有走旱路的感覺。然而瞎子卻沒法看到河中的情形,他憑以往的經驗判斷,認為橋下必定是水流湍急的深淵。因此,他失腳以後使出了渾身的力氣抓住橋欄杆不放,一邊奮力掙扎著試圖爬上橋去;一邊急切地希望得到他人的救助。

當時從橋上經過的人,看到瞎子抓著橋欄杆有驚無險、盲目恐慌的情景,既好笑又憐憫地指點他說:「用不著害怕,你雙腳離地不遠,鬆手就可以著地。」瞎子不相信這話。

他心裡想:「不肯拉我一把,卻要我鬆手掉下去,這不是存心坑人嗎?」想到這裡,他不禁絕望地大哭起來。

不一會兒,瞎子力氣耗盡,兩手一滑,身體墜了下去。出乎瞎子想像的是,他還沒有來得及感受空中失重、喪魂落魄的投河悲哀,頃刻之間雙腳就觸到了地。以至於他落地以後身體打了一個踉蹌才站穩了腳跟。

原來這橋下真如那路人說的一樣,一點水都沒有。瞎子這時才鬆了一口氣。他有點不好意思地笑著說:

「早知道這橋不高,下面沒有水,我就不會弔在欄杆上吃苦頭了。」

瞎子因看不見路而墜橋,並不是一件可笑的事。瞎子心目中關於墜橋危險和人們會扶危濟困的合理想法被橋不高、河已乾的特殊環境所扭曲,這才成了虛驚一場的笑料。這一現象告訴我們,建立人與人之間的完全信賴並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辦到的事。

有關盲人摔掉橋的作文

盲人墜橋的原文

5樓:手機使用者

有盲子道涸溪,橋上失墜,兩手攀楯,兢兢握固,自分失手必墜深淵已(通「矣」)。過者告之曰:「毋(通「勿」)怖,第放下,即實地也。

」盲子不信,握楯長號。久之,力憊,失手墜地。乃自哂(shěn)三聲,曰:

「嘻!早知即實地,何久自苦耶?」

夫大道甚夷,沈(通「沉」)空守寂,執一隅以自矜嚴者,視此省哉!

(選自《應諧錄》)

盲人墜橋的翻譯

6樓:小宣

有盲人過乾涸的溪流,在橋上失足墜落,兩手攀住橋欄杆,戰戰兢兢抓緊,恐怕認為一旦失手墮入深淵。經過的人告訴他說:「不要怕,儘管放手下來,是實地。

」盲人不信,抓著欄杆不停地哭號,後來時間久了,盲人失手掉到地上。便自嘲道:「呵!

早知道是實地,何必(這麼)久苦自己呢?」真理的大道其實很平實。那些在黑暗中守著迷茫,執著地呆在角落獨自守舊的人,看看這故事應該省悟啊!

盲人作文結尾怎麼寫

7樓:善良的常想憶

今天上午,我讓媽媽幫我用圍巾蒙上眼睛,感受了一下盲人的世界。蒙上眼睛後,我的眼前一片漆黑,什麼也看不見了。我張開雙手,試著向前走了幾步,一不小心腿碰到了茶几上,唉呀,好疼!

我趕緊調整了一下角度,試著繼續向前走,在摸索摸索、磕磕絆絆中好不容易走進了臥室,以往熟悉的幾步路,今天卻變得那麼漫長,做一個盲人可真難啊!從臥室我又摸索摸索、磕磕絆絆回到了客廳,聽到電視機裡傳出了悠美的樂曲,原來爸爸正在看電視,可是我卻什麼也看不見,真是著急啊!摘下圍巾,我的眼前又恢復了光明。

原來,作為一個盲人,生活遇到的困難可不止這些,看不見藍的天、白的雲、綠的樹、紅的花,有時一不小心還要摔上幾跤……作為一個正常人,我們應該關心身邊的盲人、聾啞人等這些殘疾人,併為他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盲人的眼睛是什麼樣,盲人眼睛和常人的有什麼不同

盲人眼睛裡的世界是怎樣的?真正的盲人眼裡的世界,是你先閉上兩隻眼睛,然後再睜開其中一隻眼睛,你那隻閉上的眼睛,才是盲人眼中看到的世界,沒有黑色,也沒有任何光亮,空洞洞的,盡是虛無。跟正常人一樣,只是沒有正常人的神韻。有些因為一些問題而沒有眼珠,一般出行都會佩戴盲人眼鏡。不過現在人工智慧在不斷髮展增強...

盲人摸象的明喻句和喻句是什麼,盲人摸象這個成語比喻什麼

比喻句分為 明喻句 暗喻句 借喻句。盲人摸象 裡都是明喻句 觸牙者言 如蘿菔根 觸耳者言 如箕 觸頭者言 如石 觸鼻者言 如杵 觸腳者言 如臼 觸脊者言 如床 觸腹者言 如甕 觸尾者言 如繩 a像b就是明喻句的表達方式。比如 露似珍珠月似弓,就是明喻。小班語言教案 學說比喻句 怎麼寫?1 學說比喻句...

那些盲人算命的看的是什麼書?為什麼算命算得那麼準。剛才我媽帶我去算命準死了

他們知道你的八字來,然自後用瞎子們口傳的口訣算出來的?比較準的,我也驗證過不少,特別是婚姻和父母緣 兄弟什麼的比較準!瞎子的口訣沒有書流傳,他們是口口相傳的,不是瞎子不教得,如果你研究了八字分析比較透徹的話,再學了這些口訣就會非常厲害了,口訣是瞎子算命師用實踐總結出來的寶貴財富!真正盲派的書是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