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血石如何分辨,雞血石如何鑑別

2023-03-26 21:40:04 字數 4667 閱讀 3771

1樓:席夫

一、觀察血色,假「雞血」花紋、顏色不自然,色調單一,色塊、色帶機械呆滯,而真「雞血」顏色有深淺變幻、形狀自然流暢的特點。

二、觀察光澤度,因假雞血石塗有樹脂或502膠水,可見光澤反射異常,尤其在光照下翻動更明顯,而真雞血石因上蠟拋光,亮度柔和,蠟狀光澤明顯。

三、用小刀刮,對於完全用樹脂合成的全假雞血石颳起的是捲曲狀皮花,用砂皮細磨也沒有石粉,而真雞血石在上過蠟的表面颳起的是蠟,在質地上颳起的是石粉。此法只能鑑別用樹脂類合成的造假雞血石。

四、用火燒,假雞血石會被燒焦變形,並伴有燒焦的膠臭味,並且立即變色,冷卻後也不再復回原色;而真雞血石用火燒,在表面看到的是少量蠟油和蠟油味,血色受到高溫後會變紫、變暗,但冷卻後會立即復回原色。注意燒的時候最好選擇背面或不重要的部位,要讓整個雞血石受熱均勻一點,以免因受熱不均勻,溫差太大產生裂紋。也可在電爐上放塊光潔的鐵皮,再把雞血石放到鐵皮上加熱,要翻動雞血石,當雞血石加熱到高溫時,注意觀察血色的變化。

此法簡單而又靈驗。但對於拼接的雞血石,只有靠仔細觀察和經驗了。

五、用手觸控或貼緊臉部,合成全假的雞血石沒有石質的冰涼感,而真雞血石有明顯的冰涼感覺。

六、鑑別重量,對於全假的雞血石,重量較輕浮,而真雞血石則較沉重,兩者之間的重量明顯不同。

2樓:弭寅翠聽蓮

1、形成 雞血石為硃砂(硫化汞)

滲透到高嶺石,地開石之中而形成,這樣兩者交融,共生一體的天然寶石,在國內外是極為罕見的。 2、性狀 雞血的成份是硫化汞,石質則為地開石或高嶺石,硬度為2—3度。石中時常帶有水銀斑及少量的石英顆粒突起於石表面。

雞血中除主要成份為硫化汞外,還含有少量的致色元素鐵、鈦,它們是深色染劑,它的含量多少是雞血呈現不同紅色的主要原因,含量多則血色呈暗紅色。另外,雞血石也含有不同的感光元素硒、碲,這也是雞血在光照和熱烤下退色或變色(呈現暗紅)的主要原因。 3、分佈 昌化雞血石產地在浙江省臨安縣上溪鄉玉巖山,礦洞分佈在康山嶺一帶。

4、如何鑑別真假雞血石 帶血色的石頭稱為雞血石,不帶血色的則稱為昌化石。 品評雞血石,首先是看「血」的紅色,以其鮮、凝、厚為佳。鮮者紅如淋漓之鮮血;凝者聚而不散;厚者指有厚度有層次深透於石層中者。

另外雞血石的地張也是判斷雞血石的重要依據。地張就是紅色染在什麼樣的石頭上。雞血石的地張以純淨、半透明,無釘與血之鮮紅色彩交相輝映者為上品。

雞血石的品樣可分為方形、長方形、橢圓形、圓形、畸形,尺寸大致以5——2公分的徑邊為宜。

3樓:斷濟聽

雞血石如何鑑別真偽,原來這麼簡單,這下漲知識了。

雞血石如何鑑別

4樓:戢青芬百凰

偽劣品的鑑別。

假雞血石主要包括假血雞血石、血滴石、染色岫玉等。

1.假血雞血石主要是以質地較差的無血或少血的天然昌化石和巴林石作人工滲透,染成鮮紅。有機染料或印油充填於裂隙中,待乾燥後,塗上一層保護樹脂。

假血多數不自然,血色單一,在日光或燈光下外表晶瑩閃亮,這是由於假血中含有膠脂所致,假血的血形、大小、形態比較一致,真血的血形自然流暢。

2.血玉髓是指含紅至棕紅色斑點的透明至半透明的暗綠色玉髓,亦稱「血滴石」。血玉髓中的血紅色常呈點狀分佈,而雞血石中的血紅色呈團塊狀、條帶狀及其他的組合形態。

血玉髓呈玻璃光澤,貝殼狀斷口,並呈蠟狀至玻璃光澤;而雞血石呈蠟狀光澤,參差狀斷口,並呈土狀或蠟狀光澤。血玉髓最顯著的特徵是硬度大,用小刀劃不動;而雞血石通常較軟,極易被小刀刻動。

3.染色岫玉,即將岫玉加熱後浸人紅色顏料中,紅色顏料沿裂隙沉積,形成染色岫玉。染色岫玉的血色不正,並構成網狀;而雞血石的血色鮮豔純正,血形除呈脈狀外,還呈塊狀和點狀。

染色岫玉的地呈白或淡綠色,透明度好,而雞血石的地有多種顏色,多呈不透明狀。

正宗雞血石的鑑別法

5樓:我愛文庫

1、假雞血沒有銀斑,色度深淺不勻,線條粗細不一,花紋不自然,排列不符合雞血賦存規律,肉眼細觀極易區別。

2 、質地,有的雞血石用塑膠化合物假造,完全沒有石感,用刀刻也沒有石屑粉。用砂布細磨,真雞血石材會呈石粉狀而有硃砂紅之現象,化合物則沒有;用刀雕刻,假雞血石下刀後呈塑質之捲曲碎屑,能感覺出來;用火燒,假雞血石會有燒焦的膠臭味,真雞血石則不會;

3 、重量:真雞血石的重量較沉穩,假雞血的重量較輕浮。

怎麼辨別雞血石的好壞

6樓:我欲成社

現在市面上好的雞血石越來越少了,一般的昌化雞血石和巴林雞血石價位都比較高,一般色澤的不會很貴,可是如果是印章,體積比較大,還有血色呈現陽脂狀態和鮮紅的一般都在萬元以上的價位。而且雞血石只在中國又發現,所以還是很有收藏價值的。

雞血石血的顏色直接影響著雞血石的市場**,可以從血色、血量、血形三方面判斷雞血石的好壞。

一、血色;雞血石的顏色從鮮紅為最貴,次為硃紅、暗紅較差。鮮紅者又稱「活血」;暗紅因似凝血,故稱「死血」;

二、血量;一般來講鮮紅血含量大於30%的為高檔品,大於50%為精品,大於70%為珍品,含血量也不是越多越好,如全部都是血,那就是一塊辰砂而不是雞血石了。對成品印章而言;六面血者為上品,叫「滿堂紅」;四五面含血者為**;三二面含血次之,單面見血者為下品。

三、血形;有星點狀(點血),條帶狀(條血)、塊狀(塊血)三種。血形評價應抓住「血」在石中的分佈特點,若其雲中似霧,構成抽象圖形,則雞血石價值培增。 以下是一些知識點,有興趣也可以看一下:

雞血石是辰砂條帶的地開石,其顏色比硃砂還鮮紅。因為它的顏色象雞血一樣鮮紅;所以人們俗稱雞血石。

7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交點學費的,是專業水平的。

雞血石怎麼鑑定

8樓:最後的自我

用聚光手電筒照耀寶石表面,若其紅色出現波光流溢的幻彩景象回,則為真雞血石,被稱為答「活血」,若無波光流溢的狀況,很可能是假貨,也可能是雞血石中等級比較低的產品。

真品表面無太多孔洞。

再者,真雞血石表面一般都比較細膩平坦,沒有太多孔洞;而造假的雞血石往往採用浸漬法染色,時間一長,表皮的毛孔就會變粗,用放大鏡仔細觀察其表面會發現細小的棕眼,由此斷定為假貨。

最後,真雞血石的紅色是由內而外立體分佈,很有層次感,顏色漸變的過程也比較有層次。而假雞血石的紅色一般都呈現在一個表面,缺乏層次感,漸變過程也比較散亂,造假跡象明顯。

怎麼鑑定雞血石,

9樓:萬物0皆空

仿冒品的鑑別:雞血石由於其含有特徵的「雞血」,一般不易與其他玉石相餛淆,但仍有少數幾種玉石的外觀與雞血石存在相似之處。這幾種玉石是血玉髓、硃砂玉、壽山石和染色岫玉等。

血玉恤硬度明顯大於雞血石,其中血紅色常呈斑點狀,與雞血石中的團塊狀、條帶狀形成明顯差別,且其他物理特徵也明顯不同;硃砂玉是含辰砂的脈石英,由於其主體是石英,加之其中辰砂的分佈主要呈星點狀、絲狀等,與雞血石較易區別,壽山石中的桃花凍因其為散佈有如同米粒大小的鮮紅血點,宛如無數片豔麗的桃花花瓣漂浮在一愁清水之中而得名,但其分佈特徵與雞血石明顯不同;染色岫玉俗稱「血絲玉」,市場上常用於仿冒雞血石,但其明顯其有染色特徵,加之其物理性質明顯不同,因而也易於鑑別。

假血雞血石的鑑別:假血雞血石是用無「血」或少「血」的夭然雞血石並在其上繪上紅色假「血」而成。鑑別時主要從其「血」的特徵、血形、硬度、辰砂礦物存在與否並藉助於化學試劑等方法進行。

拼合雞血石的鑑別一般有拼接雞血石和鑲嵌雞血石兩種。鑑別時,只要認真,不難找到拼合的痕跡。

人造雞血石的鑑別:其一般是以略色不透明的塑料為「地」,在其上用辰砂粉未或紅色有機顏料當「血」,並在其外塗一層保護樹脂,俗稱「工藝雞血石」。它的鑑別主要是基於其「地」的特徵,並用熱針探測及藉助於化學試劑等進行。

不同產地雞血石的鑑別:由於昌化雞血石歷史悠久、聞名遐邇,歷來備受文人墨客青睞,因此受歡迎程度以及價值都高於巴林雞血石,為此存在雞血石產地的鑑別問題。一般來看,昌化雞血石的血色為純濃豔色,而巴林雞血石的血色偏暗,多呈暗紅色。

昌化雞血石的血形多呈條帶狀、片狀和團塊狀,略具方向性,而巴林雞血石的血形多呈棉絮狀、雲霧狀,無方向性;昌化雞血石的血濃集,而巴林雞血石的血清散;昌化雞血石不易褪色,而巴林雞血石易褪色。此外,其在質地、硬度、韌度等方面也存在差異,只要有經驗,不難將其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昌化雞血石可分為凍地、軟地、剛地和硬地四大類。凍地雞血石為玻璃凍、羊脂凍、牛角凍、桃花凍等,微透明或半透明,硬度在2—3級。軟地雞血石的硬度為2—4級,剛地雞血石是高嶺石、明礬石巖經後期矽化的產物,硬度在4—7級。

硬地雞血石是成礦過程中矽化作用的產物,地質學名為辰砂矽化凝灰岩或含辰砂矽質岩,主要成份sio2,其硬度大於7級。 昌化雞血石的品質是血和地。血色為鮮紅、正紅、深紅、紫紅等,雞血的形狀有塊紅、條紅、星紅、霞紅等,並能達到鮮、凝、厚為佳,深沉有厚度,深透石中,有集結。

怎麼鑑別雞血石原石

11樓:對面包的愛

鑑別雞血石,首先需要看「血」的紅色,以鮮、凝、厚為佳。此外,雞血 石的地張也是雞血石的鑑別的一個重要依據。

什麼是雞血石的地張?雞血石的地張就是紅色染在什麼樣的石頭上。雞血石的地張以純淨、半透明、色澤鮮明者為上品。

對於雞血石的鑑別來說,天然 的雞血石的「血色」波光流溢,鮮紅靈動,而假的雞血僵硬呆板。

12樓:生活中的小哥哥

雞血石如何鑑別真偽,原來這麼簡單,這下漲知識了。

13樓:我的象形奇石

我有一個石頭用手電打上去裡面全紅的又有黃光反射請問這是雞血原石嗎。

請高手們幫我鑑別一下這些是田黃雞血石嗎

雞血非常貴,基本已經絕產了,你這那麼大一塊,不像真的 這個還是花點去鑑定一下吧 請大家幫我看看這個是雞血石嗎 雞血石,是辰砂條帶的地開石,因鮮紅色似雞血的辰砂 硃砂 而得名。雞版血石含有辰砂 硃砂 權 石英 玉髓35 45 磁鐵礦 赤鐵礦6 12 辰砂約5 8 雞血石同壽山石 青田石 巴林石並列,享...

如何分辨古董首飾真偽,如何鑑別古董?

這個需要專業的人士或者是瞭解的讓您才能看得出來吧。鑑定學是一門需要豐富經驗和知識的學科。靠網路上隻言片語無法說清。要辯真偽還需請多位專家共同鑑定。買歐洲古董首飾。推薦金保利歐洲古董店。歐洲古董首飾很多。很正宗。實體店多挑挑很重要。其他類的歐洲古董也很多。歐洲古董傢俱 飾品 油畫 鐘錶。都不少。送人也...

如何鑑別是否患有白癜風,如何分辨自己是不是得了白癜風

首先可以通過觀察白癜風的症狀表現加以區分 辨別,白癜風的 病變呈純白色圓形或不規則的脫失斑,白斑的表面 光滑,與正常 的邊界清楚,邊緣色素增多。其次,白癜風變白的 對日光照射較正常 敏感,稍晒太陽就會發紅 發癢,還有的患者會出現起泡 灼痛等感覺。而且白癜風的發病病程經過緩慢,隨著病情的發展,白斑會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