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猛虎,石敢當,所不侵,龍未央」解釋

2023-04-14 20:05:04 字數 1974 閱讀 4850

1樓:擦亮你的雙眼啊

石敢當 【拼音】:shí gǎn dāng【解釋】:舊時住宅正門如正對橋樑、巷口,常立一塊小石牌,刻「石敢當」三字,以為可以降惡避邪,禁壓不祥。

【示例】:咱們本錢厚,泰山~,沉得住氣,輸了錢,只當是借給他的。 ★金庸《鹿鼎記》第四十二回。

相傳古代認為泰山石具有獨特的靈性和神力,因此泰山石敢當是一種靈石崇拜。傳說漢朝時漢武帝登泰山, 帶回四塊泰山石, 放置在未央宮的四角,以辟邪。 泰山被認為有保佑國家的神功, 因此泰山的石頭就被認為有保佑家庭的神靈。

後來泰山石被人格化, 姓石名敢當,又稱石將軍,後來還發展出了雕刻有人像的石敢當。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些人認為泰山為天下正氣之所在,所以古時候帝王多喜歡在泰山祭拜,因為有浩然正氣能驅邪擋煞。而十字路口。三叉路這些地方是特別容易出現煞氣的,十字路口和三岔路被一些人奉為鬼道,也就是人鬼都走的路,所以一些蓋在十字路和三叉路附近的房子為了驅邪擋煞 ,會在正對十字路三叉路的門口放上泰山石敢當,用浩然正氣壓制惡煞厲鬼。

石敢當的意思,石敢當的典故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泰山石敢當 ,上古之時有很多禁忌和崇拜,石崇拜就是其中很特別的一種崇拜,而將小石碑(或小石人)立於橋道要衝或砌於房屋牆壁,上刻(或書)「石敢當」或「泰山石敢當」之類,要禁壓不祥之俗,在民間甚為流行。

『太山石敢當』是什麼意思?有何來歷?

4樓:光陰過客

泰山石敢當,是民間禁壓不祥的神物, 上古之時有很多禁忌和崇拜,石崇拜就是其中很特別的一種崇拜將小石碑(或小石人)立於橋道要衝或砌於房屋牆壁,上刻(或書)「石敢當」或「泰山石敢當」之類,在民間甚為流行。2023年6月,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關於「石敢當」的文字記載,最早見於西漢史游的《急就章》:

「師猛虎,石敢當,所不侵,龍未央。」顏師古注:「衛有石蠟、石買、石惡,鄭有石制,皆為石氏;周有石速,齊有石之紛如,其後以命族。

敢當,所向無敵也。」顏氏認為,石是姓,敢當為所向無敵意。

來歷:關於「石敢當」的文字記載,最早見於西漢史游的《急就章》:「師猛虎,石敢當,所不侵,龍未央。

」顏師古注:「衛有石蠟、石買、石惡,鄭有石制,皆為石氏;周有石速,齊有石之紛如,其後以命族。敢當,所向無敵也。

」顏氏認為,石是姓,敢當為所向無敵意。

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十七「 石敢當 」條中引用了史游的《急就章》及顏氏注,完全同意顏氏的說法。顏師古對石敢當的解釋是難以令人滿意的。我們知道,《急就章》是當時的兒童啟蒙識字書,若據顏注,石敢當就是姓石的那個人所向無敵,除非姓石的那個人當時名聲很大,否則兒童很難接受其說,教書先生也很難講解清楚。

我們遍查古籍,還沒有找到一位漢代以前的名聲很大的無敵英雄石某某,近現代學者鄧爾雅指出:「石敢當一語,出《急就章》,本無其人,後人特就文意石敢當以為喻而已(《民俗》41- 42期合刊 )。宗力、劉群二同志亦認為:

「西漢史游《急就章》有句雲:師猛虎,石敢當,所不侵,龍未央。顏師古注以為石乃姓氏,敢當為所向無敵。

說者謂石敢當碑即取所向無敵之文。以鎮,此說稍差強人意,然猶未盡。古語中此類語彙甚多,何故專取於此(《中國民間諸神》)。

」另一種說法:

這種說法認為石敢當是五代漢時的勇士。明人陳斷儒的《群碎錄》雲:「五代漢劉智遠時,有勇士名石敢當,其慕古人名以自表見耶?

仰即其人與?」楊信民的《姓源珠璣》亦講「五代劉智遠為晉祖押衙,潞王從珂反,愍帝出奔,遇於衛州。智遠遣力士石敢當袖鐵槌侍。

晉祖與愍帝議事,智遠擁入,石敢當格鬥而死,智遠盡殺帝左右,因燒傳國璽。石敢當生平逢凶化吉,禦侮防危。故後人凡橋路衝要之處,必以石刻其志,書其姓字,以捍居民。」

大宕敢當是什麼意思呢?

五臺山有泰山石敢當嗎?

5樓:飛逾

五臺山是泰山嗎?鴨子會下雞蛋嗎。

關於泰山石敢當的故事

石敢當和孫悟空哪個厲害,石敢當和孫悟空哪個強?

孫悟空經歷了99八十一難,已是鬥戰勝佛,論資歷石敢當遠不如孫悟空,論法力,無天 如來,奎內剛容 玉帝,那你們說玉帝和如來佛祖誰厲害,不同人有不同說法,在下看來一個在佛界,一個在天界,他們不會鬥法,我肯定不會說誰強 至於有些人說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時候玉帝躲在桌子底下,我想說我說的是錢雁秋導演石敢當這部電...

請問師傅石敢當應該怎麼擺放,泰山石敢當如何擺放,有圖

這房子不是隻有一個石敢當就能化解的 這個屋子不能住,首先犯穿堂煞,衛生間又衝客廳還直衝窗外,廚房又衝臥室而且一衝到底,另外還犯了缺角煞,房屋都講究方圓四正的,我想應該不會有人這樣設計房子吧 泰山石敢當如何擺放,有圖 1 一般家裡面擺放泰山石敢當是擺放在房屋的缺角處,這種主要是在農村房屋中多見。將泰山...

請專業鑑石大師給這塊五花肉猛虎回頭圖石評估價值

太漂亮了 可惜 現在的人,真狠 沒看標題看圖以為是烙的韭菜盒子呢 我有自然形成的五花肉,怎麼上傳 哪位玉石專家或玉石行業的朋友幫幫忙,鑑定一下這塊肉石,評估一下價值 50 建議閣下拿到本地的地質勘察大隊 全國地市級都有這個單位 請那裡的工程師鑑定 他們鑑定這個在行請採納 專家鑑定玉石經驗,用手摸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