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立體幾何問題,數學 簡單的立體幾何問題

2023-04-15 03:40:04 字數 1981 閱讀 8981

1樓:賀若飛

這個圖裡貌似預設a,b,c,o共面了。

其實即使o不在abc平面上,po一樣垂直於abc。下面的證明也不需要o在abc上。

對△aop,過a做po的垂線,假設交於o'。然後連線co',bo'

現在先要證明po和co',bo'都垂直。

考慮△ao'p和△bo'p

∵ ap=bp ∠apo'=∠bpo' po'=po'

∴ △ao'p≌△bo'p

∴ ∠bo'p=∠ao'p=90°

同理∠co'p=90°

即po同ao',bo',co'垂直。

但是彆著急,這裡不能直接推出po和平面abc垂直,因為我們沒證明o'在平面abc上。

先考慮平面ao'b,∵ po⊥ao',po⊥bo'

∴ po⊥平面ao'b

∴ po⊥ab

同理可證 po⊥ac

∴ po⊥平面abc

2樓:

aop cop bop全等。

pa=pb=pc

apc為等腰三角形,作pd⊥ac,則d為ac中點oa=oc=ob,等腰三角形aoc中od為底邊ac上的中線∴od⊥ac

則ac⊥pod平面,ac⊥po

同理可證po⊥bc(或ab)

∴po⊥abc

數學 簡單的立體幾何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a平行b所以確定一面設為β。又d交a,b於a,b。所以d屬於面β。

d交c於c,所以點c屬於面β,假如d不屬於面β,所以d與面β相交,交點為c。所以d不能與面β內的線平行。但事實不是這樣。

所以d屬於面β。所以四線共面。

簡單立體幾何求解這道題錯在**了? 10

4樓:數學與計算機程式設計

n點的座標錯了。參見下圖:

求解一個極其簡單的立體幾何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請檢查求證是否正確,pq//dq?

根據題設不能得到你所作的兩條平行線相交於o點,你有點想當然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太搞了吧?pq//dq?明顯都有公共交點了,我不看題幹都知你這有問題。

很簡單的立體幾何問題

7樓:女兒李秀一

解:不妨設正四面體的邊長為2,連結an,取an的中點q,連結mq,則mq//pn且等於pn的一半,因此角qmb就是pn與bm所成角或其餘角。

連結bq,在三角形mbq裡使用餘弦定理可以求出角qmb的餘弦值:

mq=pn/2=(根3)/2;

bm=根3bq可放在直角三角形abn裡求可以求出=(根7)/2因此:cos(角qmb)=/2*[(根3)/2]*[根3]=2/3即為pn與bm所成角的餘弦值。

所以:正四面體p-abc中,m、n分別是pa和bc的中點,則pn與bm所成角的餘弦值是2/3

8樓:匿名使用者

2/3將正四面體巢狀進一正方體中,建立空間直角座標系,其中p(1,1,1) a(0,0,1) b(0,1,0) c(1,0,0)

則m(1/2,1/2,1) n(1/2,1/2,0)則向量pn=(-1/2,-1/2,-1) 向量bm=(1/2,-1/2,1)

所以餘弦值=(-1/2*1/2+(-1/2)*(1/2)+(1)*1)/(1/2)^2+(1/2)^2+1^2)^(1/2))^2=2/3

非常簡單的數學立體幾何證明問題 5

9樓:光飛躍

題上還有其他條件吧,,,試著連線a1點和o點,,看能不能利用勾股定理證明直角三角形什麼的,那樣就可以得出垂直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ao=co,只要能證a1a=a1c,就可知a1o⊥ac了(好像與兩個平面垂直沒關係啊)

這種簡單的立體幾何圖形,是用什麼軟體製作的

用win10 自帶的3d畫軟體 畫圖3d,請參看下圖 cad,3dmax,繪圖軟體等等都可以。不知道,不知道什麼情況怎麼樣怎麼樣啊!我也覺得好看吧看吧你要給我說一下嗎哦!我也不會這樣想的一樣不知道 王維秀,魏福美,周統柱,杜顏梅,侯世秀,羅曉年,馬小燕 立體幾何用什麼軟體進行繪圖 其實,如今有不少數...

立體幾何題是否用向量法解比較簡單?一般方法也能做

向量法是必須要學會的。一般方法用起來有時要比向量法簡單,但要在圖中找線索才行,如果找到了幾步就可以做出來。如果找不到,向量法就是 祕密 不要完全拘泥於一種方法上,實際上完全可以將兩種方法結合起來。向量法做題比較機械,像三垂線定理等幾何方法,是比較練人的思維的,看你的年紀,若已是高三,你現在最好還是掌...

高中數學立體幾何中向量法是否為萬能的

解 要證平面bde 平面bec,則要求 出垂直於平面bde和平面bec的兩個向量n1,n2互相垂直,即n1 專n2 要求屬n1,找到在平面bde上的兩個任意向量差乘即可,這裡可以取向量de和db de 0,2,0 db 2,0,2 n1 de x db 4,0,4 4 1,0,1 高中數學,立體幾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