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 包含身什麼物理知識

2023-04-15 07:05:06 字數 1677 閱讀 6362

1樓:qiy英小球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是一句關於天氣的諺語,意思是早上天邊出現了燦爛的雲霞,就意味可能要下雨,提醒人們不要出門;傍晚時,雲霞佈滿天空就表示天氣非常晴朗,即使是出門到千里之外的地方去也不怕。

這句諺語是由科學依據的,早上出現雲霞就意味著空氣中含有水分,有云層,隨著太陽昇高溫度增加,熱力對流就會慢慢向平地發展,天空中的雲層也會越來越密集,就非常容易下雨;而傍晚的時候,由於白天的溫度高,空氣中含有水分少,這是出現的晚霞一般是由塵埃等幹粒子對陽光散射所致,說明第二天的天氣非常好,適合出門。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的原文是:乾星照溼土,明日依舊雨。雲行西,星照泥。朝霞不出門,暮霞行千里。天將雨,鳩逐婦。

2樓:匿名使用者

早霞說明今天天氣不好,可能會下雨,最好是不出門。而晚霞說明明天天氣很好,可以出去玩耍不用擔心下雨。

3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指的就是如果紅霞在早上的話就不要出門,因為會下雨。如果紅霞出現在晚上的話,天氣就會非常好,可以去散散步。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的物候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早晨當太陽照射在西邊的雲彩上經過雲彩的散射,使雲彩呈深紅色,它說明西邊天空已經有云存在,隨著東移,本地將逐漸轉受其影響,天氣將轉陰雨。另一方面說明早晨天空有云彩存在,表明天空狀態不十分穩定,隨著太陽昇高,熱力作用增強,對流進一步發展,雲也會進一步發展,容易造成陰雨天氣。

晚霞是指夕陽斜照在東邊天空上的雲彩,使雲彩呈深紅色。在這種情況下,一般西部天空沒有云彩,太陽才能直接照射在東邊天空,而東邊天空上的雲彩只會隨著時間離本地愈來愈遠的,不會影響本地的,而西邊晴朗的天空也將會隨時間逐漸移來,天氣晴好。另一方面,晚上由於太陽下山,空氣層結逐漸恢復穩定,對流減弱,原來白天生成的雲彩也將歸於消散,天氣一般晴好。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有哪些科學依據?

5樓:你們的張小二吖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早上看到朝霞,天氣可能不太好儘量不要出遠門,而如果是晚上看到晚霞那麼第二天的天氣可能不錯,利於出行。這句話的科學依據其實可以用我們中學學到的大氣層的原理解釋,一般我們肉眼可見的大氣圈層是對流層,雲、霧、雨等現象都發生在這一層內,水蒸氣也幾乎都在這一層記憶體在,早上一般出現朝霞,說明對流層含有許多水滴,有云層存在,可能會出現颳風下雨一類的壞天氣,所以儘量不要出遠門。而傍晚出現鮮豔的晚霞,卻是由塵埃等幹粒子對陽光散射所致,說明大氣中無大量水滴,那麼接下來的天氣無風雨,利於出行。

6樓:餘湘鯢

早上如果出現朝霞,表示低空含有許多水滴,有云層存在就會很容易出現下暴雨,晚霞主要是由塵埃等幹粒子對陽光散射所致,說明第二天天氣很好晴朗無雨,可以出門。

7樓:貓咪寶貝

早晨大氣層的塵埃較少,如果朝霞出現代表天空有大量水汽的雲層,太陽加熱使低層空氣使其積累成云然後會下雨。而太陽炙烤了一天,低空的水分就不多了,晚霞出現表示西方的空氣乾燥,而我國一般西風偏多。

8樓:情感神仙姐

時間段、現實路等。看到朝霞出現的時候,人們還沒有開始與外界聯絡,而到了晚霞時分,人們又開始歸來,晚霞正綿延千里。

9樓:知立方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這句話大家都知道。不過,你知道彩霞是怎麼形成的嗎?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是什麼意思,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的意思

這句話是一個民間的諺語,意思是早上有霞的時候不要出門,因為天氣可能會不好,晚上有霞的時候第二天天氣會很好,可以出行。朝霞不bai 出門 晚霞行du千里的意思 zhi 日出前後出現鮮紅的朝霞,說dao明大氣中的水汽內已經很多,容而且雲層已經從西方開始侵入本地區,預示天氣將要轉雨的徵兆。出現大紅色金黃色...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是什麼意思,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是什麼意思呢?

這句話是一個民間的諺語,意思是早上有霞的時候不要出門,因為天氣可能會不好,晚上有霞的時候第二天天氣會很好,可以出行。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是一句氣象諺語。早上,低空空氣穩定,很少塵埃,如果當時有鮮豔的紅霞,稱為早霞。這表示東方低空含有許多水滴,有云層存在,隨著太陽升高,熱力對流逐漸向平地發展,雲層也會...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出自哪裡

早上起來的時候你也可以的話我就去接你嗎?發貨啊,公竟渡河成層混合點火不足混合點火不足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什麼意思?這句話是一個民間的諺語,意思是早上有霞的時候不要出門,因為天氣可能會不好,晚上有霞的時候第二天天氣會很好,可以出行。意思是 如果早上看到了天空有彩霞,那麼可能會有壞天氣來臨,最好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