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電路的線電壓和相電壓分別有什麼含義?

2023-04-15 08:40:07 字數 2600 閱讀 3181

1樓:電氣工程技術分享

什麼是單相電?什麼是三相電?線電壓和相電壓什麼區別?老電工手把手一步步教你,實用的電工技術!

2樓:陳堅道

線電壓表示三相電源輸電的三根線中每根線與另外二根線的電壓;相電壓表示三相四線電源輸電的三根相線任何一根與零線的電壓,線電壓是相電壓的倍。

3樓:

1)三相四線制供電線路中,一共包括u(黃色)、v(綠色)、w(紅色)、n(藍色)四根線,其中u、v、w為三根火線,他們之間的相位相差120°,n為零線,不帶電,但在終端要與大地(地線為黃綠色)相連;

2)u、v、w三根火線中的任意兩相之間的電壓定義為線電壓,電壓值為ac380v (即vuv=vuw=vvw=ac380v),u、v、w三根火線中的任意一相與n線之間的電壓定義為相電壓,電壓為ac220v (即vun=vvn=vwn=ac220v)。

4樓:匿名使用者

相電壓是指三相發電機的一個繞組上的電壓。線電壓是一個繞組與另一個繞組間的電壓。根據三相發電機原理,三個繞組間隔為120°,如果相電壓為220v時,根據正弦定理求得,線電壓為380v。

在三相四線制電路中,什麼是相電壓?什麼是線電壓?關係如何?

5樓:匿名使用者

一、什麼是線電壓和相電壓

線電壓與相電壓的大小關係:線電壓=根號3倍的相電壓。對於市電,相電壓220伏,線電壓是220伏的根號3倍,即380伏。

注意:1、相電壓

2、線電壓

相電壓,三相輸電線(火線)與中性線間的電壓叫相電壓。如:日常用電系統中的三相四線制中電壓為380/220v,即線電壓為380v,相電壓為220v。

線電壓,三相輸電線各線(火線)間的電壓叫線電壓,線電壓的大小為相電壓的倍。

二、線電壓和相電壓的區別

對於相電壓,一般會理解成相於相之間的電壓也就是380v,而線電壓理解成了220v。

相電壓是指相線即火線和零線之間的電壓,而線電壓為線路上任意兩火線的電壓,也就是說相電壓應該是220v,而線電壓才是380v。

零線是從降壓變壓器的繞組的三組線圈的接點裡引出來的,變壓器是星型的,這裡的四根線齊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線電壓:相線與相線之間的電壓,比如,a、b、c三相,a相與b相之間電壓,a相與c相之間電壓,b相與c相之間電壓就是線電壓。也就是工作中說的"相間電壓"。

相電壓:是指三相電源或三相負載每一相兩端的電壓。三相四線制供電網中,每相火線和零線之間電壓就是相電壓。

例如:日常低壓供電三相四線系統中,線電壓380v,相電壓220v。線電壓等於根號三倍相電壓。

380v=√3×220v。

關係:三相四線制電路中線電壓等於根號三倍相電壓。380v=√3×220v。對於負載來說,負載做三角形連線時,線電壓等於相電壓。

7樓:斜陽紫煙

在三相四線供電中,相電壓是指火線與零線間的電壓。可以理解為單獨一相的電壓。線電壓是兩火線間的電壓。兩者在數量上是根號3的關係。線電壓=根號3倍相電壓。

線電壓=a相電壓↑+b相電壓↑的向量和。

8樓:匿名使用者

供電變壓器的繞組以及出線端之間(參見下圖),a-b、b-c、a-c 之間的電壓為相電壓;

a-o、b-o、c-o之間的電壓為線電壓。

9樓:匿名使用者

火線和零線間的電壓為相電壓,火線與火線間的電壓為線電壓。

三相電380v指的是它的相電壓還是線電壓?

10樓:潮孤陽

相與相之間的電壓稱為線電壓,任兩相之間的電壓都是380v。相與中性點之間的電壓稱為相電壓,任一相對中性點的電壓都是220v。

對於三角形接線電源系統,因為三相線圈首尾依次相連,所以線圈首端和另一相線圈首端的電壓(線電壓)也就是線圈本身首尾兩端的電壓(相電壓)。

當採用照明電供電時,使用三相電其中的一相對用電裝置供電,例如家用電器,而另外一根線是三相四線之中的第四根線,也就是其中的零線,該零線從三相電的中性點引出。

擴充套件資料:三相電安全事項:

使用相電壓供電時,如果缺零線,可以將裝置的接地線作為零線使用,但要保證接地良好(一般工廠除三相四線制供電外,裝置都設有接地線)。不論n線還是pe線,在使用者側都要採用重複接地,以提高可靠性。

重複接地只是重複接地,它只能在接地點或靠近接地的位置接到一起,但絕不表明可以在任意位置特別是戶內可以接到一起。

電錶的負荷,可通過選配不同變比的電感線圈以達到使用要求。如:規格為3x1(2)a的電錶配電感線圈使用,選電感線圈變比為1:50,則每相可承載的最大額定電流為100a。

三相四線供電中相電壓與線電壓有什麼區別

負載三相電線電壓不等是怎么回事,負載三相電線電壓不等是怎麼回事?

是斷路器壞了。1 你 用萬用表測量了以下,發現進斷路器時線電壓全是380v,說明三相來電正常。2 連線負載接頭處線電壓分別為380v 180v 180v,說明三相開關有一路是沒進來電。3 分析 假設三相開關的 b 相壞了 實際上哪相都一樣 這時負載的ac端的電壓是380v,由於三相負載功率相等所以三...

最近在學習SVPWM原理,對三相電壓向量合成的係數(2 3)很不理解,有沒有高人給推導一下或者解釋一下原因

其實很簡單,係數可以是2 3,也可以是根號2 3,如果按照功率守恆的話。你將三相電壓電流分別表示,令功率守恆就能得到係數根號2 3。其實無所謂的,因為最後實際控制時又要將向量反變換到標量,從而控制mosfet或者igbt的導通或者關斷,係數直接消掉了,所以你也可以令係數為隨便哪個數,不會影響控制的效...

常用的三相交流電是多少伏,三相電有多少電壓

常用的三相交流電線電壓為380v,相電壓為220v.火線 火線380,火線 零線220 相間380,相對地220 220v家用電壓都是國家固定的 三相電有多少電壓 三相電電壓是 任兩相之間的電壓都是380vac,任一相對中性點的電壓都是220vac。三相電是一組幅值相等 頻率相等 相位互相差1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