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根據背斜 向斜和斷層尋找到什麼資源?為什麼?

2023-04-15 14:20:06 字數 988 閱讀 9205

1樓:匿名使用者

1.背斜處,較易發現煤、鐵之類的礦產。由於岩層較為鬆軟,適合開挖隧道,鋪設管道;不宜建設水庫。

煤、石油等是由千萬年的地質演化形成的,與岩層的新老關係密切。有些含有油氣的沉積岩層,由於受到巨大壓力而發生變形,石油都跑到背斜裡去了,形成富集區。所以背斜構造往往是儲藏石油的「倉庫」,在石油地質學上叫「儲油構造」。

通常,由於天然氣密度最小,處在背斜構造的頂部,石油處在中間,下部則是水。尋找油氣資源就是要先找這種地方。

2.向斜處,較易發現地下水匯聚。由於岩層密實,適合建設水庫;不適合礦物的開採。

向斜岩層蓄水好,水量豐富容易找。向斜構造有利於地下水補給,兩翼的水向中間彙集,下滲成地下水,故打井可以在向斜槽部。

3.斷層處易發現晶體礦石。由於斷層是岩層崩裂,周邊岩層裂縫广部,不適宜修建水庫、隧道等工程。

希望能幫到你!

2樓:網友

背斜找石油和天然氣。向斜找水。

讀下圖,回答下列問題。 (1)a、b、c、d四處中屬於背斜的是________,屬於向斜的是__________,屬於斷層

3樓:雲雀你二了

(20分)

(1)d c b (6分)

(2) (8分)

地貌成因。c處山嶺。

向斜槽部受到擠壓,物質緊實不易被侵蝕。

d處谷地。背斜頂部因受張力作用,岩層裂隙發育,容易被侵蝕成谷地(3)d c d (6分)

(3)利用向斜、背斜確定鑽礦位置:背斜頂部易被侵蝕,背斜岩層中的礦石很可能被搬運走了,因此岩層中若含有某種礦產如煤、鐵礦等,往往保留在向斜部分的地下,鑽礦或打井應在向斜構造處。

(4)利用斷層找水:斷層往往是地下水出露的地方。

(5)建築、工程隧道選址:在斷層地帶搞大型工程易誘發斷層活動,產生**、滑坡、滲透等不良後果,造成建築物塌陷,因此選址應避開斷層。開鑿隧道時應避開向斜部位,因為向斜是雨水的彙集區,隧道可能變為水道。

華山西峰地質構造屬於?背斜 向斜 斷層?

斷層,正斷層,也就是地壘,也稱斷塊山,它北面的渭河平原是同一構造帶的負斷層,也就是地塹。然後在外力侵蝕下,整體岩石被侵蝕成現在的東西南北中五個主峰。華山的岩石構成主要是花崗岩和變質的片麻岩。a 地質構造,地質學專業術語,是指地殼中的岩層地殼運動的作用發生變形與變位而遺留下來的形態,從而形成諸如褶皺 ...

地理中的背斜向斜斷層地壘褶皺到底怎麼區分丫

首先你要區分概念,褶皺有背斜和向斜等,斷裂有斷層和地壘等。褶皺你就可以形象地用書本來表示,斷裂你用兩本書來表示。對於你的向斜成山 同理背斜成谷 你可以這樣理解,本來向斜是中間凹陷的,但是地層的抬升,兩翼就會被剝蝕,導致中間的相對較高於兩側,所以成山了。對於向斜背斜的判斷不是通過山還是谷而是地層核部與...

背斜向斜分別形成了什麼地形,背斜谷和向斜山分別是怎麼形成的

背斜是板塊相互擠壓抬升形成,故本成山型。向斜是擠壓下彎所致,本成谷。但是,由於背斜受到風雨等侵蝕,山頂受到張力,最易被侵蝕。而下面擠壓的部分比較堅硬,所以,背斜成谷。反之,向斜是中間受到擠力,四周石質比較疏鬆,故成山。背斜谷和向斜山分別是怎麼形成的 背斜與向斜區分方法 1 看岩層 注意是岩石層,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