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萬有引力,關於高中物理萬有引力

2023-04-15 14:45:04 字數 4235 閱讀 1195

1樓:法式蛋塔

不等(高度不太低)

嚴格的說,即使在地球表面,物體的萬有引力也不等於重力。

對物體來說, 萬有引力=重力+繞地球旋轉(或隨地球自轉)所需的向心力。

萬有引力先是滿足物體繞地球旋轉的向心力,剩餘部分才表現為重力。

在地球表面,可以近似地,把萬有引力和重力看作相等,即忽略向心力。

但在高空,物體所需向心力會越來越大(此時的高空,並不是指人造衛星的高度,即物體還會受到物體的作用,像鳥、熱氣球,角速度與地球自轉相同,根據公式可得,隨著半徑增大,所需向心力越大),因此表現出的重力加速度會越來越小。

所以說,高度不同,對應地 g 也不同。高度高到一定程度時,所需的向心力不可忽略,萬有引力和重力就不等。

隨地球自轉(高度不高到太空)

地球上的物體受到慣性的作用會隨著地球自轉,像鳥、熱氣球,如果不隨地球自轉,它們便可以毫不費力地「日行千里」,顯然不可能。

但如果高度足夠高甚至已經超過了地球大氣層的物體,就不會隨地球自轉了,像人造衛星。它們已經脫離了地球。

2樓:匿名使用者

高空中是不相等的。

當然不隨地球自轉 只有同步衛星才隨地球自轉,或者在赤道上的物體才隨地球自轉。

3樓:時空

f=g*m1m2/(r*r) (g= 可以讀成f等於g乘以m1m2除以r的平方商。

f: 兩個物體之間的引力。

g: 萬有引力常數。

m1: 物體1的質量。

m2: 物體2的質量。

r: 兩個物體之間的距離。

依照國際單位制,f的單位為牛頓(n),m1和m2的單位為千克(kg),r 的單位為米(m),常數g近似地等於 × 10^-11 n*m^2*kg^−2(牛頓米的平方每千克的平方)。

高空的物體,依然受到重力,可估似看成它與地球之間的萬有引力。

依然能夠隨地球自轉是因為慣性和萬有引力製造的向心力(好比圓周運動)天空中的鳥,熱氣球是相對地球的運動,以地球外部相對靜止的地方為參照物,它們速度極快。

4樓:匿名使用者

選 b 由 gmm/r² =mω²r 可得 :ω1/ω2= (r2/r1)^3/2 ,a 錯。

由 gmm/r² =ma 可得 :a1/a2=r2^2/r1^2 ,b 對。

變軌後的「天宮一號」比變軌前軌道半徑增大 ,速度減小 ,動能減小了 , c 錯。

在正常執行的「天宮一號」內,彈簧測力計仍然能使用 ,d 錯。

5樓:匿名使用者

選c,ab兩個等號左邊交換就是對的,d中彈簧測力計可以用。

6樓:算個啥東東

'=

物體在此星球的赤道上完全失重 則mg'=mω^2r即解得r=

2.赤道上重力就是彈簧秤顯示的拉力讀數t1=mg1,此時還在做圓周運動。

gmm/r^2-mg1=mω^2r

極地gmm/r^2=mg2

又mg1=可得

則m/r^3=10ω^2/g

ρ=m/(4/3πr^3)=30ω^2/(4g)ω=2π/t,g、π代入即可求。

題目中有提到地球半徑,或是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的,就要想到「**代換」

gm=gr^2

基本思路不外乎f引=f向,結合f引=mg』,就可以了。

地球自轉該不該考慮,就要看你研究什麼東西了,赤道上的物體,引力的一個分力提供隨地球自轉的向心力;兩極就不用考慮了。

關於高中物理萬有引力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記住,向心力,不是一種力,它是由某種力來充當向心力。

實際上,近地面的熱氣球與赤道上空的衛星,受力情況不太一樣,但是他們受到的萬有引力是一樣的,熱氣球多了浮力,而且熱氣球不能算在繞地球做圓周運動,所以對於熱氣球而言,不存在向心力這一說法。

至於衛星,萬有引力和重力的實質其實是一樣的,不過是近地面的時候,引用了一個g=,而在天體中,直接用了萬有引力公式。其實你去計算推到下會知道,g=9.

8是根據萬有引力公式結合地球近地面來推算出的一個便於計算的常熟而已。然後,依然,準確的說法是,高空的衛星,萬有引力充當了向心力~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說發是對的,熱氣球隨地球一起轉動,可以看作是和地球相對靜止。隨地球自轉而產生向心力,當然這個力很小,但不能忽略,要是地球不自轉就,沒有向心力。衛星只受萬有引力就不解釋了吧!

書上說的很清楚。

9樓:匿名使用者

熱氣球在大氣層內,比衛星多了空氣浮力,如果繞地球做圓周運動的話,向心力由萬有引力和空氣浮力,阻力的合力提供,不過速度太小,幾乎可以忽略了。萬有引力分解為重力和向心力是地面上的物體不在赤道上時的情況,這個向心力是地球自轉帶動物體做圓周運動引起的。

10樓:網友

高空的衛星萬有引力等於重力等於向心力,近地面的熱氣球萬有引力等於重力等於向心力,

高一物理萬有引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解:選b

衛星由於受到阻力作用,因此,速度會逐漸減小,向心力減小,不能保持原有的運動狀態。由於地球引力存在,所以引力會對其做功,從而使之高度越來越低,所以r1>r2

引力對它做功而使得勢能減小,速度增大,當速度大到一定程度,滿足gm=rv^2 時,即是滿足:

gmm/r^2=mv^2/r 時,衛星又會開始做圓周運動了,此時運動的半徑就是r2

由於引力做正功,故使得衛星速度增大,v2>v1,根據 ek=mv^2/2 可得:

ek2>ek1

所以選b當分析r1,r2的關係時,不能根據萬有引力定律來判斷,因為在速度變小時就不是做的圓周運動了,萬有引力做功,從而使之高度減小。萬有引力定律是用於在一定軌道上運動的天體衛星等,速度變小後軌道也會變化,就不是一定的了。

12樓:網友

答案是c,根據那個公式算,貌似是gm1m2/r2

13樓:灑落人間的天使

衛星在做近似的勻速圓周運動,就可以用圓周運動的公式來做。根據圓周運動的公式,軌道半徑越大,速度越小,再根據動能公式就知道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gmm/r^2=v^2m/r當軌道半徑變小時,衛星的運動速度變大,所以根據ek=1/2mv^2得到動能變大。

高一物理 萬有引力

15樓:清明人

這種題考的是公式運用和解題規範性 我解給你看解:由萬有引力定律和牛頓第二定律,得:

gmm/(r+h)²=m4π²/t²·(r+h)²則m=4π²·r+h)³/gt² ①

由mg=gmm/r² 得 gm=gr² ②注意:**代換公式不能直接代入 要用已知公式推一遍)

聯立①②得:g=gm/r²=g·4π²·r+h)³/gt² 除以r² =4π²(r+h)³/t²r²

補充:偶然看到下面你對那位仁兄的提問 第一個公式中 是指神舟七號繞地球做圓周運動的軌道半徑 即r+h 。 第二個公式指的是地球上的物體受到的重力等於萬有引力 此時的半徑是地球本身的半徑,即r。

這種題也要注意區分半徑到底是星球本身的半徑還是軌道半徑。

碼這麼多字也容易,望給個滿意。

16樓:匿名使用者

gmm/(r+h)2=m4π2/t2 mg=gmm/r2

兩條公式聯立就可以得到。

高一物理萬有引力

17樓:茗君晟苧

選擇b、c理由,a、因為飛船點火了,有燃料的內能轉化為飛船的機械能,所以飛船的機械能不守恆。

b、這是飛船運作的原理。

c、w=根號gm/r三次方,半徑越大,w越小,而同步衛星的半徑是大於343千米的。

d、ma=gmm/r2 r不變,所以a不變。

18樓:匿名使用者

b ca、點火加速,所以有能量轉換,機械能增加。

b、重力等於地心引力,圓周運動,有離心力,所以失重。

c、角速度和週期成反比,同步衛星,週期為24小時,所以,飛船的角速度大。

d、向心加速度和飛船到地心的距離有關即gmm/r^2=ma,到地心的距離一樣,所以加速度相同。

19樓:房建施工

答案:b ,c。

a項,除重力外,飛船加速有外力做功,所以機械能不守恆。

c項,同步衛星週期大於飛船,所以由w=2∏/t可知,c正確。

d項,有萬有引力知f=gmm/r^2=ma,r不變,所以加速度相等。

高中物理萬有引力(詳細的話可再追加分)

假設衛星不在赤道上空,而是在北緯30 上空圍繞地球旋轉。則如圖所示 衛星所受的萬有引力和它所需要的向心力存在一個夾角 30 換句話說,此時的衛星所需要的向心力是由萬有引力的一個分力提供,而萬有引力的另一個分力將會豎直向下,把衛星朝赤道平面拉動!這個把衛星拉向赤道平面的力其實就是重力,因為這個時候的重...

物理萬有引力

這題很經典前幾天剛做 給你搜個對的 題意是 衛星在通過赤道正上空時,就對地面拍攝一次,因為衛星在通過地球兩極上空的圓軌道上運動,又要衛星在一天日照條件下的時間內將地面上赤道各處在的情況全都拍攝下來,所以衛星每轉一圈就只能對地面拍攝一次。在另一側是黑夜 先求出衛星的週期t1 gmm r h 2 m r...

關於高中物理渦流的問題,有關高中物理渦流的一個小問題

這兩句話不矛盾 1.電磁爐所用的鍋是鐵鍋,而不用鋁 銅鍋,這是因為鋁銅,銅鍋的電阻率小,電熱少,效率低 這是用電流角度說的,題意是電流一樣,發熱公式q i 2rt求電熱2.當金屬塊的電阻率很小時,形成的渦流很強,會產生很多熱量。這是用電阻角度說的,q u 2 r 發熱公式不是q i 2rt嗎?它是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