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的結構是什麼樣的,嘴的部首和結構

2023-04-17 05:00:08 字數 3567 閱讀 4960

1樓:無私還晴好的小雪花

嘴是臉部運動範圍最大、最富有表情變化的部位。嘴依附於上下頜骨及牙齒構成的半圓柱體,形體呈圓弧狀。 通俗地說,就是鼻子下面,能張能合,能吃東西的那個窟窿,準確地說它是一個器官。

嘴包括牙齒和舌頭。 別小看這兩片唇,一副牙齒和一根舌頭的器官的組合,細細研究,竟也能發現如此多的奧妙之處。 嘴的第一大功能當屬吃飯,更確切地說是吃菜。

正如錢鍾書所說:「吃講究的飯事實上是吃菜。」於是辨味而不是充飢成了我們吃飯的目的,但人們仍把享受掩飾為需要,不說吃菜,只說吃飯 嘴的第二大功能就是說了。

有人說說話是一門藝術,這一點也不假。如果說上文所寫為掩飾而作的種種措辭是小夜曲,那麼與人交往中的遣詞造句便是一部龐大的交響曲,每一個音符都經過反覆的推敲。 嘴,除了生理功能之外,具備另外兩大特殊功能:

一為評判是非,二為搬弄是非。 評判是非者,思路開闊,立場鮮明,直言不諱、是非觀強,透明度高,政治敏感弱,唾液中的才學著實了得;搬弄是非者,聯想豐富,斷章取義,偏聽偏傳、煽動力強,透明度低,利益慾望強,唾液中的才學也著實了得。 每個時代、每個集體、每個單位都有一些口才突出的人,但人們一般習慣於把他們褒稱為名嘴、巧嘴、好嘴皮子、演說家、評論家。

但從沒有人系統地研究過嘴,嘴的背景、嘴的背景的附加值;嘴的功能、嘴的功能的影響力;嘴的陰謀、嘴的陰謀的殺傷力;嘴中的舌頭,舌頭的兩面性;嘴中的牙齒,牙齒的差異性;嘴的上下唇,厚的、薄的、紅的、紫的、歪的、正的、凸起的、凹陷的、男人的、女人的、沒和異性或只和一個異性接過吻的、和無數異性接過無數次吻的…… 但無論什麼嘴只能是嘴,嘴的一張一弛,抑揚頓挫,起承轉合,皆受意識支配,不過一種行為而已。因此,研究嘴,必須研究嘴的行為,再透過行為把握其性格。其實,樸素的老百姓也曾隱約對嘴進行了概括,什麼烏鴉嘴、晦氣嘴、嚼舌嘴、鬆緊嘴、刻薄嘴、潑婦嘴、婆婆嘴;什麼嘴軟、嘴硬、嘴鬆、嘴緊、嘴碎、嘴快、嘴直、嘴損、嘴刁、嘴賤;什麼狗嘴吐不出象牙……

2樓:風沙滔願

嘴由上唇\下唇\唇縫\嘴角構成,上接人中\下連頦唇溝,由大小20多個面構成。

3樓:手機使用者

去找個嘴的切面就行、不多。

嘴的部首和結構

4樓:光照狀元郎

嘴的部首是(口),結構是(左右結構)。解析:嘴。

讀音: [zuǐ]

部首: 口。

釋義:1. 口,動物吃食,發音的器官,亦指說話:~巴。~頭。~快。~嚴。~直。~軟。~笨。~饞。張~。~甜心苦。

2. 形狀或作用像嘴的東西:山~。壺~兒。

>圖示。

嘴巴里有什麼結構

5樓:春天梨的熊

1、舌頭。

人類的舌是進食和言語的重要器官。在口腔內活動的肌性器官,對味有特別的感覺,有助於咀嚼、吞嚥、發音。與心的功能有密切關係。觀察舌的色、質、形態及舌苔變化是中醫望診的重要內容之一。

2、牙齒。一般而言,牙齒呈白色(正常人略帶微黃色),質地堅硬。牙齒的各種形狀適用於多種用途,包括撕裂、磨碎食物。牙齒是動物天生的自衛**。

3、硬顎。硬顎屬於顎的一部分。顎是將鼻腔及口腔分開的解剖結構,由骨性的硬顎和肌性的軟顎組成,該結構對於維持正常發音和吞嚥非常重要。

4、軟顎。顎(口腔的上膛)的後部,由結締組織和肌肉構成。指口腔上壁的後1/3,主要由肌、肌腱和黏膜構成。附著於硬顎後緣,向後下方延伸,為顎的能活動部分,又名顎帆。

主要由黏膜、黏膜下層組織、顎腱膜及顎肌所組成,厚約1cm。

5、唾液腺。

人或脊椎動物口腔內分泌唾液的腺體。口腔有大、小兩種唾液腺。小唾液腺散在於各部口腔粘膜內(如唇腺、頰腺、顎腺、舌腺)。

大唾液腺包括腮腺、下頜下腺和舌下腺三對,它們是位於口腔周圍獨立的器官,但其導管開口於口腔粘膜。

嘴的結構

嘴巴結構

6樓:敷衍

嘴唇坐落於臉部的下1/3處,指的是上嘴唇及口裂周邊的臉部組織,是臉部活動範疇較大的2個瓣狀軟組織構造。唇的上界為鼻道德底線,下界為頦唇溝,兩邊以「八」字型唇面溝為界與頰部鄰近。分成上嘴唇和嘴唇兩一部分,兩唇之間的猖狂裂稱之為口裂(別名口),口裂兩邊稱為嘴角。

口腔在面的下部,最外面是口唇,兩側是頰部,後面是咽部,上面是顎部,下部是口底,稱為固有口腔。固有的中心是舌部,上下都有頜骨,頜骨上有牙齒。上頜部有顎部,分為軟顎和硬顎。

前面硬的是硬顎,後面可運動的是軟顎,軟顎的最下部是懸雍垂。

口腔內可看到的舌頭是舌前2/3,舌後1/3一般無法看到。舌頭下方是口底,口底黏膜的下方是舌下腺,兩側頰部和牙槽骨連線部分稱為前庭溝。

嘴的結構是什麼

7樓:我努力的方式

嘴字結構:左右結構 讀音是:zuǐ "嘴"字的解釋如下 (1)基本義:

(名)口的通稱:~巴|張~|閉~。 2)(名)(~兒)形狀或作用像嘴的東西:

奶~兒|壺~兒|煙~兒。 (3)(動)說話:別多~。

8樓:吾乃至尊殺機

嘴結構:左右結構。

釋義:口,動物吃食,發音的器官,亦指說話:~巴。~頭。~快。~嚴。~直。~軟。~笨。~饞。張~。~甜心苦。

形狀或作用像嘴的東西:山~。壺~兒。

9樓:匿名使用者

「嘴」的結構為:左右結構,左形右聲。

拼音: zuǐ

筆劃:16筆順: 豎、橫折、橫、豎、橫、豎、提、撇、豎彎鉤、撇、橫撇/橫鉤、撇、橫折鉤、橫、 橫、豎、

組詞:嘴角。

10樓:康康羊羊羊

嘴字形結構: 左右結構。

嘴字是什麼結構?

11樓:一個人的林夕

嘴字結構:左右結構。

讀音是:zuǐ

"嘴"字的解釋如下。

(1)基本義:(名)口的通稱:~巴|張~|閉~。

(2)(名)(~兒)形狀或作用像嘴的東西:奶~兒|壺~兒|煙~兒。

(3)(動)說話:別多~。

12樓:疼惜0那份疼惜

嘴,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聒噪的鴨子嘴是什麼意思,鴨子的嘴是什麼樣的

聒噪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gu z o,意思是 1 說話瑣碎,聲音喧鬧,令人煩躁。2 江湖上打招呼用的習慣語。猶言打擾了,對不起。多見於早期白話作品。3 泛指打擾,煩擾。4 聲音很煩躁。可用於蟬聲令人煩躁。出自 朱子語類 卷三二。1 中文名聒噪 外文名noisy clamorous trouble ...

看字的結構和部首是什麼,看字的結構和部首各是什麼?

部 首 目 結 構 上下結構 看,拼音 k n,注音 釋義 1.以手加額遮目而望。2.觀察,判斷。3.訪問,拜望。4.照應,對待。5.想,以為。6.提防,小心。7.試一試,是 看怎麼樣 的省略。又音 k n,注音 基本解釋 守護 看守。看,會意字。篆文上從手,下從目,會以手加於目上遮光遠望之意。隸變...

並的部首和結構,與的部首和結構?

一 並的寫法 點 撇 橫 橫 撇 豎。二 拼音 b ng b ng 三 部首 幹 四 釋義 1 合在一起 攏。合 兼 2 一齊,平排著 駕齊驅。重 zh ng 行 x ng 3 連詞,表平列或進一層 且。4 用在否定詞前,加強否定的語氣,表不像預料的那樣 不容易。擴充套件資料 1 兼併 ji n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