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蘿蔔好嗎?冬季為何要吃蘿蔔

2023-04-18 06:50:05 字數 5542 閱讀 4545

1樓:詞擲冶

蘿蔔加牛肉比較好。單吃蘿蔔比較涼,蘿蔔有助於增加抵抗力。跟牛肉燉湯在冬天是營養美味的佳餚。『謝謝您的提問,竹林別苑竭誠為您解惑。』

2樓:末日審判丶喵潻

白蘿蔔是一種常見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帶辛辣味。現代研究認為,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醫理論也認為該品味辛甘,性涼,入肺胃經,為食療佳品,可以**或輔助**多種疾病,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

所以,白蘿蔔在臨床實踐中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冬季為何要吃蘿蔔?

3樓:高效學習程老師

冬天氣候寒冷,人活動量減少,戶外時間更是遠遠低於其他季節。

同時,北方室內溫度要遠遠高於外界,且由於暖氣的原因,室內溼度較低,導致人容易上火。

而蘿蔔本身就是一種涼性食材,不僅可以祛溼排熱,還有潤肺,輕便的功效。所以,在北方的冬季,蘿蔔就是一種不可或缺的蔬菜,尤其是在燉排骨、吃火鍋的時候,更是特別受人喜歡。

4樓:電子數碼候老師

自古也有「冬天的白蘿蔔似人參「的說法,說是在冬天吃白蘿蔔對身體大有裨益。蘿蔔確實有很好的藥用價值,蘿蔔具有消積滯,化痰熱,下氣,寬中,解毒等功效。

冬天人們經常吃火鍋,吃火鍋時,因為吃的東西雜且多,其中還有很多肉類。因此,吃火鍋時最好加點蘿蔔在湯底裡,這樣不僅能使火鍋湯底味道更鮮美,還能避免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蘿蔔有很好的下氣消滯作用,在火鍋湯底裡吸滿肉汁的蘿蔔,也是味道鮮美、人人愛吃。

飲食停滯的人(表現為經常腹脹、大便不通、放屁較臭等),可以經常食用蘿蔔,以幫助消化。

蘿蔔本身有良好的化痰作用,能夠使痰變稀而容易咳出,一般認為,蘿蔔是偏涼的,所以在化痰方面以清化熱痰(粘稠的黃痰)為主。平時咳嗽痰多,痰液粘稠難咳的,一般是熱痰,這時吃些白蘿蔔,對咳嗽咳痰都有一定的幫助。

5樓:卓三詩

冬天氣候寒冷,但室內由於門窗緊閉,室內不僅燥熱而且濁氣太多,容易生病。而且冬季天寒地凍,人體**腠理處於收縮狀態,人體內陽氣相對亢盛。同時,由於人們戶外活動減少,出汗散熱的機會減少,而且往往還會因冷進食很多諸如羊肉等熱性食物,這樣反而容易讓人產生內熱,出現消化不良,氣機鬱滯現象。

這時,如果我們適量地吃一些清涼的蘿蔔,不僅可以消散內熱,還有下氣寬中,消積導滯等作用。

不僅如此,蘿蔔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營養價值:

1、豐富的維生素c:現代醫學發現,蘿蔔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這種物質能夠有效的預防和抵抗癌症。

2、抗腫瘤:研究發現,蘿蔔中含有一種抗腫瘤的活性物質,這種物質能夠有效的抑制各種癌症細胞的生成,常見的有胃癌、食道癌等等。

3、促進腸胃蠕動:蘿蔔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多吃蘿蔔能夠有效的促進腸胃蠕動,幫助腸胃快速的消化食物。

4、提高身體抵抗力:蘿蔔中含有大量的木質素,能提升身體抵抗力。

5、養顏美容:蘿蔔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各種營養素,能夠有效的加快身體中的血液迴圈和新城代謝,令我們的肌膚保持紅潤有光澤。

6、降脂、降糖:蘿蔔中含有大量的降糖、降脂的物質,例如懈皮素、山標酚等等。

但是,生活中的蘿蔔有很多種,除了最常見的胡蘿蔔和白蘿蔔之外,還有青蘿蔔和水蘿蔔,不同的蘿蔔吃法也有講究。

胡蘿蔔: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它在小腸內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維生素a對**的表皮層有保護作用。

烹飪建議:β—胡蘿蔔素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時,才能轉變為維生素a,被人體所吸收,所以胡蘿蔔宜用油炒,或將胡蘿蔔切成塊,加入調味品後,與肉類一起燉。

白蘿蔔:白蘿蔔中富含大量的維生素和磷、鐵等礦物質。生吃促消化,熟吃補氣。生吃時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調整胃腸機能,還有消炎作用。

烹飪建議:消化不好可生吃,想補氣則熟吃。而肺熱咳嗽患者不妨吃一些「冰糖蘿蔔飲」。

青蘿蔔:青蘿蔔具有健脾、防治痰多、口乾舌渴等功效,有「水果蘿蔔」的美稱。青蘿蔔中的精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

烹飪建議:青蘿蔔的最佳做法就是涼拌,不過在冬天涼拌會寒胃,要少吃!

水蘿蔔:水蘿蔔的利尿功能特別好,有利於解酒。水蘿蔔中含有各種維生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具有消食、順氣、醒目等功效。

6樓:惲飛宇

蘿蔔不僅可以消散內熱,還有下氣寬中,消積導滯等作用。

7樓:開爾文嘲洶

冬吃蘿蔔秋吃梨,這是有一定的科學道理的。

冬天怎麼吃蘿蔔最好

為什麼冬天要多吃蘿蔔?

8樓:米朵小小妞

冬天氣候寒冷,人體**腠理處於收縮關閉狀態,易致體內陽氣相對亢盛。同時,由於人們戶外活動減少,出汗散熱的機會減少,而且往往還會因冷進食火鍋、燒烤等熱性食物,這樣反而容易讓人產生內熱,出現溼熱偏盛的現象。此時,涼性的蘿蔔不僅可以消散內熱,還有下氣寬中,消積導滯等作用。

蘿蔔品種繁多,如白蘿蔔、胡蘿蔔、青蘿蔔等,冬天適合吃哪種蘿蔔呢?可以根據蘿蔔的不同屬性,選擇合適的品種。

1、胡蘿蔔。

中醫認為,胡蘿蔔可以補中氣、健腸胃、壯元陽、安五臟。男性朋友在冬季適當食用胡蘿蔔,能起到強健身體、提神抗疲勞的妙用。

2、白蘿蔔。

白蘿蔔性清涼,有潤肺止咳之功效,冬季多有肺熱痰多的症狀,適量地吃一些白蘿蔔,有助於提高身體健康水平。此外,有研究發現,白蘿蔔中含有有效的抗癌成分。

3、青蘿蔔。

青蘿蔔具有健脾、防治痰多、口乾舌渴等功效。另外,青蘿蔔中的精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經常食用青蘿蔔還可以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等多種疾病。

4、水蘿蔔解酒消食。

水蘿蔔為萊菔的新鮮根,具有很好的利尿功能,利於解酒。另外,水蘿蔔還具有消食、順氣、醒目等功效。

另外,吃蘿蔔也要有一定的注意事項: 白蘿蔔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但是一旦和胡蘿蔔、胡瓜、南瓜等含有抗壞血酸或類抗壞血酸的蔬菜配合烹調時,維生素c會消失殆盡。因此,應避免這類的配合烹調,或加一些食用醋,抗壞血酸的作用就會急速減弱。

另外,西紅柿、茄子等也含有阻止這種破壞作用的物質。

9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吃蘿蔔對身體有好處,一般是因為蘿蔔可以補水、潤燥、增強身體抵抗力。具體情況如下:

1.補水:冬天的氣候比較乾燥,人體的水分容易流失,而蘿蔔富含大量的水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補水,以免出現**乾燥、口乾等情況,因此,冬天吃蘿蔔對身體有好處。

2.潤燥:冬天,部分人群可能會因為氣候、環境以及飲食,出現體內燥熱的情況,而中醫認為,蘿蔔性涼、味甘,可以清熱排毒,起到潤燥的作用,吃蘿蔔一般可以改善體內燥熱的情況,因此,冬天吃蘿蔔對身體有好處。

3.增強身體抵抗力:蘿蔔富含維生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等多種營養物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補充營養,增強身體抵抗力,因此,冬天吃蘿蔔對身體有好處。

10樓:來自寶田寺亭亭玉立的董卓

1、清熱止咳。蘿蔔具有清熱止咳的作用。常吃可改善經常性咳嗽者。

2、補充機體水分。冬天乾燥,身體水分流失較快,蘿蔔水分含量較高,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冬天吃蘿蔔可補充機體水分,促進水液迴圈。

3、有助於腸蠕動。蘿蔔中含有芥子油,可幫助胃腸蠕動,所以冬天吃助腸蠕動,助消化,增加食慾。

4、防止肥胖。冬季儲存食物,機體補充熱量與能量,容易長胖,但蘿蔔中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可增加機體飽腹感,預防長肉。

11樓:合坑

因為蘿蔔是一種陽剛之氣的食物,吃多了蘿蔔會補充陽剛之氣。冬天是很冷的,所以要吃一點補充陽剛之氣的食物來補充一下,這樣子就會感到溫暖。

12樓:青津

該是冬天冷,動的少,人又容易餓,吃的多,大魚大肉多,多吃蘿蔔可以消食,助消化,也能解油膩堆積對身體健康的影響。這個大多屬於北方吧。

南方有些地方,就算冬天也不會大魚大肉,吃不消的。南方人,還是更喜歡果蔬食物為主。就算肉食 也會搭配很多菌類或是蔬菜一起料理。

13樓:公主大妹

以前物資匱乏,冬天沒有太多其他的蔬菜。蘿蔔產量高,抗寒能力強,易儲存。且冬天人們喜歡吃很多肉類以禦寒取暖,蘿蔔微寒,可以祛火生津。

1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冬吃蘿蔔夏吃薑,道理迴圈各有理,冬季經常吃蘿蔔可以健身防病、清腸排毒、嫩膚抗衰。

15樓:網友

蘿蔔是補氣的,冬季天氣寒冷。身體氣血不足。

16樓:劇好看

蘿蔔能夠補充熱量。

17樓:櫻花樹下

因為吃蘿蔔有益於身心健康。

18樓:蒼穹大地地

適當吃些就可以了,好東西不可多用。保持心情舒暢,營養均衡,達到健康的目地。

19樓:哀孤菱

對於我們的健康有很多的作用。

為什麼冬天要多吃蘿蔔?

20樓:愛美的丸子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在民間廣為流傳,但你知道為什麼嗎?

冬季天氣寒冷,人體**肌理處於收縮狀態,這就導致體內的陽氣更加的旺盛。由於人們活動量減少,出汗散熱的機會減少。而且人們往往還會因冷進食很多諸如羊肉等熱性食物,這些因素容易讓人產生內熱,出現消化不良,氣機鬱滯現象。

這時,如果我們適時地吃一些清涼的蘿蔔,不僅可以消散內熱,還有下氣寬中,消積導滯等作用。

寒冷的冬季吃蘿蔔是利用了這兩種食品的寒熱性,配合了季節性,來進行陰陽調理,以真正做到,熱者寒之,寒者熱之,這是與契合中醫醫理的養生經驗。

蘿蔔營養豐富,藥食同源,既是菜中佳餚又是治病良藥,還素有「小人參」之稱。從古至今就備受推崇,我國明代著名的醫學家李時珍,對蘿蔔極力推崇。接下來讓細數蘿蔔的神奇功效~

冬天吃蘿蔔的六大好處。

1清涼去火。

蘿蔔味甘性涼,冬天人們體內自然積蓄了不少內火,多吃蘿蔔就可以起到敗火的功效,可以有效的調理肝火虛旺,清肺熱,利肝臟。不僅清涼去火,還可以起到解毒消炎的作用。

2促進消化。

胡蘿蔔中富含芥子油和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消化,加快腸胃蠕動,提高食慾。消化不良或者便秘的朋友們冬季吃蘿蔔是最好的食療選擇。

3潤腸排毒。

現代研究發現,蘿蔔中含有大量的木質素,這種木質素能夠有效的抑制腫瘤的生長,並且能夠令身體之中的吞噬細胞活性增加。另外,蘿蔔中還含有大量的粗纖維,能夠有效的促進腸胃蠕動,排毒排毒效果很好。

3滋潤**。

由於蘿蔔中富含維生素c和鋅元素,經常食用可以有效的補充肌膚營養,保持**細膩紅潤,預防肌膚老化。補氣養血,也可以使乾燥的**更加滋潤水靈。

5防癌抗癌。

蘿蔔裡面含有某些生物酶類,能夠分解致癌的亞硝胺和一種木質素,具有抗癌、防癌的功能。

6降壓降脂。

近年來,醫學界還發現,蘿蔔能降低體內膽固醇和血脂的濃度,對高血壓病和冠心病的預防也頗有裨益。

tips蘿蔔雖好,不能貪吃哦!蘿蔔有下氣和消滯的作用,脾胃虛弱和胃腸潰瘍患者都不適合食用。

今年冬季為何天氣異常,今年冬季會變冷嗎?

2008年氣候異常與拉尼娜的關係 拉尼娜現象 也叫 反厄爾尼諾 現象。我們今年處在一個拉尼娜的狀態下,就是赤道東太平洋地區的海溫要比常年偏低度以下,而這個現象對中國的氣候影響是非常明顯的,在拉尼娜現象影響下,造成東亞地區經向環流異常,這樣一個環流形勢非常有利於我國北方冷空氣的南下。它使得我們會有一個...

冬季吃柚子都有哪些好處冬季吃柚子有什麼好處?

1.去除色斑 專家經過研究發現,柚子之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這種物質能夠有效的令 之中的色斑減退。所以說,柚子也是一種很好的美容品,將柚子切開之後澆上一些蜂蜜,然後輕輕的塗抹 按摩 這樣能夠很好的美白 2.緊緻肌膚 柚子之中所含有的大量維生素c,不僅能夠起到去除色斑的作用,同時還能夠令我們的 更加的...

冬季給寶寶吃哪些水果,冬季孩子適合吃哪些水果

冬季的話比較冷,建議給寶寶吃一些蘋果 香蕉 獼猴桃等。首先我們知道蘋果的營養和功效是非常好的,蘋果的性味溫和,寶寶吃了不易感冒,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香蕉主要是軟軟的,給寶寶吃很容易入口,也比較甜,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膳食纖維 磷 鉀 維生素a和維生素c 獼猴桃是水果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