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踐滅吳的歷史故事?勾踐滅吳之後

2023-04-19 00:25:04 字數 1080 閱讀 5882

1樓:千年一嘆陽關雪

是指文章嗎?文章的話?fr=ala0_1_1

勾踐滅吳之後

勾踐是怎麼滅了吳國的?

勾踐是怎樣滅掉吳國的?

2樓:瘋狂的王老闆

公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但被 越國擊敗,闔閭也傷重身亡。兩年後闔閭的兒 子夫差率兵擊敗越國,越王勾踐被押送到吳國 做奴隸,勾踐忍辱負重伺候吳王三年後,夫差 才對他消除戒心並把他送回越國。

其實勾踐並沒有放棄報復仇之心,他表面上對 吳王服從,但暗中訓練精兵,強政勵治並等待 時機反擊吳國。艱苦能鍛鍊意志,安逸反而會 消磨意志。勾踐害怕自己會貪圖眼前的安逸, 消磨報仇雪恥的意志,所以他為自己安排艱苦 的生活環境。

他晚上睡覺不用褥,只鋪些柴草 (古時叫薪),又在屋裡掛了一隻苦膽,他不 時會嚐嚐苦膽的味道,為的就是不忘過去的恥 辱。

勾踐為鼓勵民眾就和王后與人民一起參與勞動 ,在越人同心協力之下把越國強大起來,最後 並找到時機,滅亡吳國。

勾踐怎麼樣了,最後怎麼滅吳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吳既赦越》原文及翻譯。

原文。吳既赦越,越王勾踐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曰:

「女忘會稽之恥邪?」身自耕作,夫人自織;食不加肉,衣不重采;折節下賢人,厚遇賓客;振貧吊死,與百姓同其勞。

譯文。吳王赦免了越王以後,(讓他回了越國),越王勾踐時時刻刻想著如何復國,於是就每天讓自己的身體勞累,讓自己焦慮地思索,還把一個苦膽掛在座位上面,每天坐下休息、躺下睡覺之前都要看苦膽,吃飯喝水之前也要先嚐嘗苦膽。他常常對自己說:

「你難道已經忘記了在會稽山上所受的恥辱了嗎?」他親自到田間種地,他的夫人穿自己織的布做成的衣服。他吃的每頓飯裡幾乎沒有肉菜,穿的衣服沒有鮮豔的顏色。

他對待賢明的人畢恭畢敬,對待賓客厚禮相贈,扶助貧困的人,哀悼死難的人,和百姓們一同勞苦工作。

勾踐滅吳的過程是怎樣的啊?

勾踐滅吳是哪個朝代

從勾踐滅吳這一歷史事件中,讀出了什麼

凡是要忍耐,以待出頭天。沒有永遠的勝利者,成敗也會是反轉的。沒有基層人民的支援,政權的更迭是必然的。十年生聚,十年教訓 飛鳥盡,良弓藏 狡兔死,走狗烹。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勾踐滅吳 主要講什麼?勾踐臥薪嚐膽滅掉吳國。勾踐滅吳勾踐在吳國受過什麼屈辱 為吳王驅車趕馬,出行侍奉吳王夫差。據說還替夫差嘗過糞。...

越王勾踐的故事 如果范蠡不走勾踐會不會殺掉他

范蠡在幫助越王勾踐成功之後,立刻離開了越國。他從齊國寫信給文種說 蜚 同 飛 鳥盡,良弓藏 狡兔死,走狗烹。越王為人長頸鳥喙,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樂。子何不去?大意是說 飛鳥射殺完了,好的弓箭就會被收起來。狡猾的兔子捕完了,獵狗就會被煮掉。越王為人陰險,工於心計。可以與他共患難卻不能同享樂。你為什麼...

臥薪嚐膽講述了什麼樣的故事,講述越王勾踐臥薪嚐膽的故事。(字不要太多了)

臥薪嚐膽的故事100字,越王勾踐經歷了什麼?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立志報仇。他只在柴草上頭睡覺,並且在吃飯 睡覺前都要嘗一嘗苦膽,警醒自己不忘恥辱。經過長期的準備,勾踐終於打敗了吳國,而吳王羞愧自殺。根據這段歷史出來的成語,就是 臥薪嚐膽 臥薪嚐膽 讀音 w x n ch ng d n 解釋 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