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冬天如何養生

2023-04-21 13:00:06 字數 2363 閱讀 8911

1樓:農亦綠

說起進補可有兩類,一類為食補,一類為藥補,但「藥補不如食補」。冬季食粥,在寒冷的氣溫下,喝上一碗熱熱呼呼、香美可口的粥,是下班回家的大人們、放學歸來的孩子們以及在家休養的老人們的美餐。煮粥通常用大米,大米性味甘平,而其它米如小米、糜子米、薏仁米都是性味甘、微寒,因之,冬日食大米更有益。

大米有和胃氣、補脾虛、壯筋骨、和五臟之功效,除了煮大米粥外,還可以煮成: 1.山藥粥:

山藥(去皮)50克,大米50克,蜂蜜、食用油均適量。將山藥切成小塊用油炒過加入蜂蜜,將大米熬成粥,加入炒過的山藥再煮開,即可食用。山藥為滋補腎、脾之佳品。

2.栗子粥:栗子(去皮)50克,大米50克,鹽少許。

將生栗子用高壓鍋(少放水)煮熟,去皮,搗碎,放入洗好的大米中,加水煮成粥,再加食鹽調味。栗子可補腎,對因腎氣不足而引起的腰膝痠軟或疼痛有食療作用。 3.

芝麻粥:芝麻10克,大米50克,蜂蜜或食鹽適量。先將芝麻炒出香味,將大米洗淨煮成粥加入芝麻,調入蜂蜜或食鹽,即可食用。

芝麻可分為白芝麻和黑芝麻,白芝麻有利腸補肺氣的作用;黑芝麻可入腎、強筋骨。 4.杏仁粥:

杏仁(去皮)20個左右,大米50克,白糖或食鹽少許。將大米洗淨煮粥,快熟時加入杏仁繼續煮至熟,加少許白糖或食鹽。杏仁可止咳定喘、祛痰潤燥。

5.核桃枸杞粥:核桃仁30克,洗淨搗碎;枸杞15克,洗淨;大米50克,洗淨,加適量水同煮成粥。

為神經衰弱、小便餘瀝不淨的食療佳品。 6.梨粥:

鴨梨3個,洗淨去皮、去核、切塊。加適量水煮半小時,將大米50克洗淨,煮成濃粥。快熟時加入梨汁及梨塊,同煮至熟。

有潤肺清心、祛痰降火之功,對小兒肺熱咳嗽有食療作用。 7.牛肚大米粥:

牛肚200克,大米50克,食鹽少許。將牛肚用鹽搓洗乾淨,切丁,與洗淨大米加水同煮成爛粥,加少許鹽調味食用。為小兒病後體虛、食慾不振、四肢乏力的食療佳品。

冬天有哪些養生食譜冬天有哪些養生食譜冬天有哪些養生食譜冬天有哪些養生食譜

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呢?拜託各位大神

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呢?拜託各位大神

2樓:賭霧

現在的人們越來越注重身體健康了,不管老少都開始注重養生。其實養生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要想達到健康養生的目的,首先就要從飲食入手。

這5個飲食養生小技巧,快快收藏起來!

1、土豆有利於心臟健康。

土豆是一種常見的蔬菜,它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十分高,也富含蛋白質,熱量比較高。在歐洲一般的家庭都把土豆當做主食來吃。土豆有利於心臟健康,尤其是一些新功能,不全的病人吃土豆會有利尿消腫的功能。

還能補充一定的碳水化合物,讓自己的身體充滿能量。

2、紅薯可以降低膽固醇。

其實膽固醇含量在我們身體健康中含有十分大的比重,不少的人肥胖也是因為膽固醇高,還有高血壓,也離不開膽固醇的關係。紅薯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夠通便,防止便秘。吃紅薯能夠降低膽固醇,抑制膽固醇的功效。

但是也要注意,紅薯難以消化最好蒸熟或者是烤熟吃。也不要多吃紅薯,紅薯吃多了會出現打嗝、燒心等不適症狀。

3、菠菜治便秘。

很多人都有便秘症狀,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便秘可以多吃菠菜,菠菜能夠通便,是防止便秘的不錯選擇。菠菜的功效很多,不僅能治便秘,還能保護我們的眼睛健康,保護視網膜功能,也非常適合一些中老年人視網膜退化的現象。

菠菜也有一定的增強免疫力的功能,能夠促進兒童的生長髮育。

4、油菜能夠消腫。

如果出現了口腔問題,比如牙齦出血,口腔潰瘍,這時就可以吃油菜。油菜中含有的物質能夠吸附分解一些致癌的物質,能夠消腫化瘀。油菜是涼性食物,還有著十分高的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脂肪排洩,減少人體對脂肪的吸收,讓腸胃蠕動更加充分,對預防腸癌也有一定的好處。

5、蘿蔔抗癌。

蘿蔔有著一定的抗癌功效,這是因為蘿蔔中含有抗腫瘤抗病毒的活性物質,對癌細胞有一定的壓制作用。我們日常生活中吃的,無論是白蘿蔔還是青蘿蔔都有抗癌物質。但是也要注意,在吃蘿蔔之後的半小時內,不要吃別的食物,這樣能有效的發揮蘿蔔的功效。

看完這些內容,相信大家都大開眼界了吧!其實我們在生活中也能有效的養生,當一個家庭主婦也能把家裡的菜變得有滋有味。只要掌握了正確的養生方法,就會讓疾病遠離我們。

3樓:匿名使用者

有蓮藕燉排骨,蓮藕有涼血補血的功能。山藥羊肉湯可以補脾胃,益肺腎。強腎狗肉湯可以暖脾胃,溫腎陽。

冬瓜湯絲瓜。西紅柿粥可以清熱化痰止咳生津除煩,患有痤瘡的人可以長期食用。素炒三絲健脾化滯潤燥。

乾鍋銀耳高粱米粥,對秋冬腹瀉有很好的作用。老年人也可以多服用一些瘦肉,雞蛋,魚類,乳類豆類等豆製品。這些蛋白質不僅對於人體消化吸收而且富有必需氨基酸,營養價值較高。

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呢?如題 謝謝了

冬季有那些養生食譜啊 、、、、、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夏季養生食譜 1 涼瓜鱔背 原料 黃鱔300克,苦瓜150克。精製油35克,蔥段 薑片少許,黃酒少許,醬油15克,鹽0.8克,白糖10克,味精0.2克,水澱粉適量,麻油少許。製作 1 將黃鱔去頭 去骨改刀成鱔背片待用。苦瓜去籽改刀成片狀,用開水焯一下取出待用。2 洗淨炒鍋放置爐上燒熱,加入油燒熱,加...

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養顏烏雞湯 功效 烏雞含有豐富的黑色素 蛋白質 鐵質及其他營養素,是益氣滋陰的佳品,與藥材及其他滋補原料一同熬製,能很好的養陰和胃,益氣補血,特別適合女性滋補。原料 烏雞 鹿茸 後尖肉 西洋參 甲魚 枸杞子 製作方法 1.將烏雞 甲魚宰殺洗淨切塊,鹿茸 後尖肉洗淨出水備用。2.加入各種藥材,煲至6小...

夏天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思想宜清靜夏季人容易悶熱不安和睏倦煩躁。所以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靜下來 神清氣和,切忌火暴脾氣,遇事一蹦三跳,因燥生熱,要防止心火內生,心靜自然涼。飲食宜清淡夏季的飲食應以清淡質軟 易於消化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飲食能清熱 防暑 斂汗 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多吃新鮮蔬菜瓜果,既可滿足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