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字為亡的成語有哪些,亡字開頭的成語

2023-04-21 18:20:04 字數 3092 閱讀 4050

1樓:洛洛西米

唇亡齒寒、追亡逐北、

救亡圖存、人亡政息、

齒亡舌存、存亡繼絕、

存亡絕續、存亡續絕、

存亡未卜、死亡枕藉、

家亡國破、追亡逐遁、

存亡安危、死亡無日、

人亡物在、覆亡無日、

招亡納叛、魂亡膽落、

人亡家破、興亡禍福、

存亡繼絕、推亡固存、

存亡續絕、魂亡魄失、

興亡繼絕、窮亡解沮、

興亡繼絕、存亡絕續、

人亡邦瘁。吧~~~

亡的成語是哪個?

2樓:柯玉

應該是:亡羊補牢[ wáng yáng bǔ láo ]成語故事:從前,有人養了一圈羊。

一天早晨,他發現少了一隻羊,仔細一查,原來羊圈破了個窟窿,夜間狼鑽進來,把羊叼走了一隻。鄰居勸他說:「趕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窟窿吧!

那個人不肯接受勸告,說:「羊已經丟了,還修羊圈幹什麼?」第二天早上,他發現羊又少了一隻。

原來,狼又從窟窿中鑽進來,叼走了一隻羊。他很後悔自己沒有聽從鄰居的勸告,便趕快堵上窟窿,修好了羊圈。從此,狼再也不能鑽進羊圈叼羊了。

亡羊補牢: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出處: 《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3樓:網友

亡字成語:亡羊補牢、車毀人亡。

亡的成語有哪些

4樓:成大文化

亡羊補牢、唇亡齒寒、

歧路亡羊、亡命之徒、

人琴俱亡、追亡逐北、

多歧亡羊、名存實亡、

救亡圖存、生死存亡、

自取滅亡、家破人亡、

亡國之音、危急存亡之秋、

人亡政息、三戶亡秦、

齒亡舌存、亡矢遺鏃、

危急存亡、國破家亡、

臧穀亡羊、亡國滅種、

多藏厚亡、若存若亡、

亡羊之嘆、亡戟得矛、

亡羊得牛、存亡繼絕、

存亡絕續、人琴兩亡。

亡字開頭的成語

第二個字是死的成語都有哪些

5樓:孫老闆

救死扶傷、垂死掙扎、見死不救、萬死不辭、誓死不屈、雖死猶榮、起死回生、寧死不屈、生死相依、九死一生、兔死狐悲、至死不渝、鹿死誰手、生死之交、你死我活、生死關頭、魚死網破、生死與共、生死未卜、生死存亡、半死不活、雖死猶生、客死他鄉、要死要活、拼死拼活、兔死狗烹、視死如歸、狐死首丘、尋死覓活、至死靡它。

1、救死扶傷。

解釋】:扶:扶助,照料。搶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顧受傷的人。現形容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出自】: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與單于連戰,十有餘日,所殺過半當,虜救死扶傷不給。」

示例】:做外科醫生的能夠以肉補肉,以血補血,則~,造福人群,豈不大哉!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四章。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賓語、分句;含褒義。

2、垂死掙扎。

解釋】:垂:將近。臨死前的掙扎,妄想延長生命。比喻行將滅亡之時的孤注一擲。

出自】:馮德英《迎春花》第十七章:「不料,炸成重傷的蔣子金,垂死掙扎地用手裡的小剜刀去刺好的腿。」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形容最後的反抗。

3、見死不救。

解釋】:看見人家有急難而不去救援。

出自】: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你做的今見死不救,羞見這桃園中殺馬宰烏牛。」

示例】:周金大哥死在國民黨軍閥、官僚手裡,你們~。 歐陽山《三家巷》三一。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冷酷無情。

4、萬死不辭。

解釋】:萬死:死一萬次,形容冒生命危險。死一萬次也不推辭。表示願意拼死效勞。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八回:「貂蟬曰:『適間賤妾曾言,但有使令,萬死不辭。』」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5、寧死不屈。

解釋】:寧願死也不屈服。

出自】:明·趙弼《宋進士袁鏞忠義傳》:「以大義拒敵,寧死不屈,竟燎身於烈焰中。」

示例】:許大馬棒轉回身,提著槍,惡狠狠地瞅著~工作隊的同志們。 ◎曲波《林海雪原》二。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6樓:小公主是我的

救死扶傷、

見死不救、萬死不辭、

雖死猶榮、誓死不屈、

垂死掙扎、起死回生、

寧死不屈、兔死狐悲、

生死與共、至死不渝、

拼死拼活、客死他鄉、

要死要活、你死我活、

九死一生、魚死網破、

鹿死誰手、生死存亡、

雖死猶生、生死關頭、

生死之交、生死未卜、

半死不活、生死相依、

狐死首丘、

什麼亡什麼是成語

7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親暱亡間、

多藏厚亡、亡國怨祝、

家散人亡、取亂侮亡、

人亡邦瘁、存亡續絕、

生榮亡哀、兵敗將亡、

人亡家破、興廢存亡、

亡秦三戶、多歧亡羊、

家破人亡、破國亡家、

存亡未卜、亡國之語、

進退亡據、身亡命殞、

納叛招亡、追亡逐北、

興亡繼絕、亡國之音、

亡羊補牢、亡猿災木、

興亡繼絕、臧穀亡羊、

魂亡魄失、冥眗亡見。

8樓:錢江五金

唇亡齒寒。

唇沒有了,牙齒就寒冷。比喻雙方休慼相關,榮辱與共。

9樓:匿名使用者

唇亡齒寒,唇沒有了,牙齒就寒冷。比喻雙方息息相關,榮辱與共。

什麼亡什麼什麼成語

10樓:明月笑我多痴情

唇亡齒寒、人亡邦瘁、存亡未卜、身亡命殞、推亡固存、追亡逐北、推亡故存、齒亡舌存、覆亡無日、人亡物在、存亡繼絕、國亡種滅、興亡禍福、救亡圖存、未亡之人。

第二個字魚的成語,第二個字是魚的成語有哪些

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枯魚之肆 枯魚 乾魚 肆 店鋪。賣乾魚的店鋪。比喻無法挽救的絕境。魯魚亥豕 把 魯 字錯成 魚 字,把 亥 字錯成 豕 字。指書籍在傳寫或刻印過程中的文字錯誤。如魚得水 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

第二個字是言的成語,第二個字是言成語有哪些

一言為定。y y n w i d ng 一句話說定,不再更改或後悔。快言快語。ku i y n ku i y 說話和表達清楚的 明確的 坦白的。冷言冷語。l ng y n l ng y 指說諷刺譏笑的話。胡言亂語。h y n lu n y 沒有根據地胡說。也作 胡言亂道 甜言蜜語。ti n y n ...

字牛成語有哪些,第二個字牛成語有哪些

汗牛充屋形容抄藏書非常bai多。同 汗 牛充棟 汗牛塞棟 形容藏書du非常多。同zhi 汗牛充棟 呼牛作馬dao 比喻別人罵也好,稱讚也好,決不計較。同 呼牛呼馬 瘠牛羸豚 瘠 瘠瘦 羸 病弱的。瘦弱的牛和豬。比喻弱小的民族或國家。九牛一毫 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