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良的師傅是黃石公,黃石公的師傅是誰?

2023-04-22 11:45:07 字數 4004 閱讀 3643

1樓:匿名使用者

《素書》和《三略》出自黃石公,黃石公的道術,是老子傳文子,文子傳黃石公。

黃石公如何三難張良

2樓:網友

黃石公三難張良的過程:

黃石公,是下邳人。遇上秦時候的戰亂,自已隱姓埋名,當時的人沒有知道他的。起初張良改名換姓,藏在下邳,在沂水的橋上去散步遊逛時,遇到一位老人,還沒有互相拜見。

黃石公故意把鞋拋到橋下,看著張良說:「小子,下去把鞋取上來」張良預先不知道是詐,有些愕然想揍他,因為見他年歲大了,才強忍怒火,下了橋,給他把鞋取上來。

於是就跪著給他穿上。那位老人伸出腳來,讓張良把鞋穿好,笑著走了。張良感到很驚詫。

他大約走出一里遠,又返了回來,對張良說:「年輕人倒是可以教育的,五天後的清晨,你在這裡和我會面。」

張良更覺得奇怪,又跪下說:「是。」五天後的早晨,張良去了約定的地方,黃石公生氣的說:「你與老人約定,為什麼後來」再五天後的早晨約定,張良天不亮就去了。

黃石公又早在那裡了,又生氣的說:「為什麼晚來?」又五天的早晨的約定,張良半夜就去了。過了一會,黃石公也來了,高興的說:「孺子可教也」於是拿出一本兵書給張良。

說:「你回去讀他,就可以做帝王的老師了。十三年之後,你見到的濟北谷城山下的黃石,就是我了。」於是離去,看不見了。張良天亮翻開書一看竟然是《太公兵法》。

3樓:卡卡羅特

張良椎擊秦王未遂,被懸榜通緝,不得不埋名隱姓,逃匿於下邳(今江蘇睢寧北),靜候風聲。一天,張良閒步沂水圯橋頭,遇一穿著粗布短袍的老翁,這個老翁走到張良的身邊時,故意把鞋脫落橋下,然後傲慢地差使張良道:「小子,下去給我撿鞋!

張良愕然,但還是強忍心中的不滿,違心地替他取了上來。隨後,老人又蹺起腳來,命張良給他穿上。此時的張良真想揮拳揍他,但因他已久歷人間滄桑,飽經漂泊生活的種種磨難,因而強壓怒火,膝跪於前,小心翼翼地幫老人穿好鞋。

老人非但不謝,反而仰面長笑而去。張良呆視良久,只見那老翁走出裡許之地,又返回橋上,對張良讚歎道:「孺子可教矣。

並約張良5日後的凌晨再到橋頭相會。張良不知何意,但還是恭敬地跪地應諾。 5天后,雞鳴時分,張良急匆匆地趕到橋上。

誰知老人故意提前來到橋上,此刻已等在橋頭,見張良來到,忿忿地斥責道:「與老人約,為何誤時?5日後再來!

說罷離去。結果第二次張良再次晚老人一步。第三次,張良索性半夜就到橋上等候。

他經受住了考驗,其至誠和隱忍精神感動了老者,於是送給他一本書,說:「讀此書則可為王者師,10年後天下大亂,你可用此書興邦立國;13年後再來見我。」說罷,揚長而去。

這位老人就是傳說中的神秘人物:隱身巖穴的高士黃石公,亦稱「圮上老人」。 張良驚喜異常,天亮時分,捧書一看,乃《太公兵法》(此名為訛傳,實為《素書》)。

從此,張良日夜研習兵書,俯仰天下大事,終於成為一個深明韜略、文武兼備,足智多謀的「智囊」。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七月,陳勝、吳廣在大澤鄉揭竿而起,舉兵反秦。緊接著,各地反秦武裝風起雲湧。

矢志抗秦的張良也聚集了100多人,扯起了反秦的大旗。後因自感身單勢孤,難以立足,只好率眾往投景駒(自立為楚假王的農民軍領袖),途中正好遇上劉邦率領義軍在下邳一帶發展勢力。兩人一見傾心,張良多次以《太公兵法》(《素書》)進說劉邦,劉邦多能領悟,並常常採納張良的謀略。

於是,張良果斷地改變了投奔景駒的主意,決定跟從劉邦。作為士人,深通韜略固然重要,但施展謀略的前提則是要有善於納諫的明主。這次不期而遇,張良「轉舵」明主,反映了他在紛紜複雜的形勢中清醒的頭腦和獨到的眼光。

從此,張良深受劉邦的器重和信賴,聰明才智也有機會得以充分發揮。

4樓:網友

相傳張良逃亡到下邳後,有一天在橋上漫步,遇見一位穿著道家服裝的老翁。老翁故意把自己的鞋子掉到橋下,對張良說:「孺子,下橋去把我的鞋子取來!

張良是大家子弟,聽了一驚,真想給他一拳,但見此翁年已老邁,便強忍怒火,下橋為老翁取鞋,取後上橋跪進。老人伸出腳來讓張良替他穿上,一笑而去,張良感到很驚訝。老翁去了一里多又回身轉來,對張良說:

孺子可教!五日之後一早在此等我。」張良覺得奇怪,跪而答應。

五日後一大早,張良來到橋上,老翁已先在。老翁大怒,對張良說:「與老人約定,為何遲到?

回去吧,五日後早些來!」如約,張良在雞鳴時前前往,可老翁又先在橋上。老翁怒容滿面地斥責張良:

為甚麼又遲到?五日後可要早來。」五日後,張良在半夜就到,過了一會兒老翁才來。

這次老翁高興地說:「應該如此!」於是拿出一部書,對張良道:

讀了這部書,就可以當王者之師,十年後定能成功。十三年後你來見我,我是濟北谷城山下的黃石。」天亮後張良取看此書,乃是《太公兵法》,從此時常讀誦。

張良後來終於輔佐劉邦成了帝業。老翁佚姓名,後人以其自稱「濟北谷城山下黃石」,所以名之為黃石公。

張良所見的那位黃石老人到底有無其人?

5樓:夢之羽峰

《史記.留侯世家》所載張良生平中說:秦末,韓國貴族少年張良,為報滅國之仇,悉以家財訪求刺客,在博浪沙謀刺始皇。不料誤中副車,刺客被擒,觸柱而死。

秦王大怒,下令通緝刺客之主使。良在生死緊急關頭,更姓易名,遂逃匿下邳(今江蘇省邳縣南瞧寧北),有意結識各方豪傑,以待復仇之機。後來張良行遊沂水大橋(今江蘇省邳縣南),偶遇一位身著粗布褐色衣服的古怪老人。

待良至前,老人故意將自己的鞋墜落橋下,並傲慢地對張良說:「孺子(即小孩子)下去將鞋給我拾上來!」張良對老人的這樣舉動很氣憤,並欲痛斥。

但又想到此位老人年邁,不必如此,於是勉強下橋將鞋撿上來。老人說:「給我穿上。

張良想:既已給他把鞋拾上來,給老人穿上有何不可(注:難得之舉!

於是又跪下將鞋給老人穿上。老人看張良不但能忍辱下橋拾鞋,還能謙恭地跪下為其穿鞋,便贊其胸志。

老人含笑而去。張良自感驚奇,望著老人遠去。一會兒老人又返回來道:

孺子可教也!」「五日後清晨到此與我相會。」良覺得此老人舉止不凡,便跪拜曰:

是。」在五天後的清早,天剛發亮,良急忙趕到橋上,誰知那老人已站立橋上多時。對良氣憤地說:

與老年人相會,為什麼遲到?」於是不悅而去(注:師道尊嚴!

臨走時又囑咐說「五天後在此復會。」五天後,良雞鳴時即趕到橋上,可是又來遲落在老人的後邊。

老人又不悅地囑咐說:「後五日清晨再會。」過了五天,良在半夜之前就趕到橋上。

待了一會那老人方到,高興地說:「應當如此。」接著從袖中掏出一部書授給張良,說道:

你讀了此書,就可以做帝王的老師了。再過十年,將會興兵起事,過十三年之後,你與我在濟北重遇,谷城山下有塊黃石就是我。」說完飄然而去,遁然無蹤。

天亮後,良看其所授之書,原是一部《太公兵法》(注:宋張商英考證為《黃石公素書》)。張良認真研讀此書,後來果真做了漢朝開國皇帝劉邦的軍師,輔劉邦滅了楚項,統一了天下。

恰在老人交待的後十三年,張良隨劉邦經濟北,果在谷城山下見一黃石,隨之搬請回府,如同珍寶似地供奉起來。良逝後,與黃石合葬一處。後人尊稱這位授書老人為黃石公。

這位黃石公本為秦漢時人,是一位隱士,後得道成仙,被道教納入神譜。民間神話傳說中多有出現。後世流傳有《黃石公素書》和《黃石公三略》二書,疑為後人託名所作。

張良究竟讀了啥書成了謀聖,其老師黃石公真實面目怎樣?

6樓:凱子體育

張良讀了《呂太公兵法》,也就是姜子牙寫的書,黃石公是一位老者,具體事蹟並沒有被歷史詳細介紹。

張良遇黃石公時幾歲了

7樓:千歲鸞觴

這個很難考證,因為漢時史書記錄的都是一些大事,就像《史記》也沒有記錄過某人在他多少歲時幹過某些事,這是很難考證的,加之沒有張良自己所寫的回憶錄,這時間就無法得知了。但我們可以估計,估計張良那時應該是二十來歲,青年人,具體歲數,你可以自由發揮。

8樓:曉秋槓槓

1、張良生卒年月為約公元前250—前186年;

2、史載張良遇到黃公石就在張良刺秦王后不久;

3、張良刺秦王是因為秦國滅了韓國而復仇,史載此事件發生在秦始皇二十九年(前218年)巡遊東方時。

以上可以推斷出張良在刺秦王時應該為32-33歲,由推斷出張良遇到黃公石時也就33-34歲。

我查閱一些資料推斷出來的,因為有史可查的事件做參照,所以應該差不了1-2歲。

中國哪個地方出產田黃石,田黃石是在哪出產的?

田黃石,bai 產於福建福州du市北郊壽山村的田坑,zhi是壽山石dao 中的珍品。由於專它有 福 福建 屬 壽 壽山 田 財富 黃 皇帝專用色 之寓意,具備細 潔 潤 膩 溫 凝印石之六德,故稱之為 帝石 併成為清朝祭天專用的國石。史載,清時福建巡撫用一整塊上等田黃雕刻了 三鏈章 乾隆皇帝奉為至寶...

黃帝的師傅是誰?他師傅得師傅又是誰

黃帝的師傅是廣成子,廣成子的師傅是原始天尊。黃帝以萬民,天地為師。傳說中黃帝的 是個叫廣成子的 求關於他的東東 廣成子廣成子在我國道教中名聲赫赫,據說也確有其人,他是玉虛宮第一位擊金鐘的首仙,也就是十二仙之首,他的番天印極為厲害,因為給了徒弟殷郊,自己也沒辦法收伏,出動了四色仙旗才算搞定,這位道兄的...

康師傅哪國的,康師傅是哪國的

康師傅是中國的。康師傅控股 總部設於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主要從事方便麵 飲品 糕餅以及相關配套產業的生產和經營。1991年成立,總部位於中國天津市,1996年2月,康師傅控股 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巿。康師傅自1992年研發生產出第一包方便麵後,迅速成長為國內乃至全球最大的方便麵生產銷售企業。康師傅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