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調解協議書籤字後賠償人發現有疑問怎麼辦

2023-04-22 14:20:05 字數 744 閱讀 4016

1樓:day忘不掉的痛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四條規定:「對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的爭議,當事人可以請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解,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解,當事人未達成協議或者調解書生效後不履行的,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可見,由公安交管部門調解賠償,不是解決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爭議的必經程式,也不是訴訟的前置程式。調解協議不具有法律上的強制力,靠雙方自覺履行,其中任何一方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各方當事人均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同時,根據《民事訴訟法》第二百零七條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二百五十四條、第二百五十六條的規定,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的法律文書包括: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調解書、支付令以及仲裁裁決書、公證債權文書。而其中的調解書是指由人民法院製作的生效調解書,而不包括公安交管部門的調解書。

鑑於上述規定,若對方反悔起訴至人民法院,你可以將交通事故調解書作為證據提交給人民法院,由人民法院依法審理。

交通事故調解協議書籤字後有異議的如何處理:

1、經交警調解達成了交通事故賠償協議,具有民事合同的性質,系當事人的真實意思表示,且不違反法律的強制性規定,為有效合同。被告未按協議約定期限和賠償數額向原告履行賠償義務,系違約行為,應承擔違約責任。

2、協議達成之後,被告反悔,原告可以違約之訴起訴;

3、原告在協議之外要求被告賠償殘疾賠償金、鑑定費、被撫養人生活費、精神損害撫慰金等請求,因該部分請求已超出協議約定賠償範圍,法院一般不予支援。

交通事故責任書籤字後反悔怎麼辦,簽訂交通事故責任書後,對方反悔怎麼辦?

根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第五十一條,當事人對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有異議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送達之日起三日內,向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提出書面複核申請,對複議結果還是不滿意的,還可以直接到法院起訴,要求法院劃分責任,最後以法院的判決為準。如果對事故認定書有異議的話,可以再簽收事故認定書之日...

交通事故上訴經法院調解後雙方達成賠償協議,請問負全責一方要多

如果協議書規定有賠償金給付時間,就按協議書的時間履行。如果一方不履行話,你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調解書與法院判決同等效力。對於達成調解的數額可以通過法院過付。給付期限應該在調解協議中寫明,如果沒有寫明是立即給付的。你可以依此協議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事故雙方達成賠償協議的受訴法院會出具裁定書,收到裁定...

交通事故死亡賠償協議書有沒有包括刑事責任

賠償協議書中,應包括受害人或受害人家屬諒解肇事方,請求從輕處罰的內容。交通事故致人死亡,賠償和刑事責任會是什麼樣的?20 賠償問題具體要看怎麼與保險公司協商,是否承擔刑事責任要看是否構成交通肇事罪,具體的參考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規定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