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和種群怎麼區分,什麼是種群?

2023-04-22 17:30:06 字數 1769 閱讀 5883

1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個物種,如果分佈在不同的獨立區域,叫種群。

什麼是種群?

2樓:中地數媒

種群是在一定空間範圍內同時生活著的同種個體的叢集。

種群一詞與物種概念密切相關。根據生物學種的定義,同一物種的個體不僅因其同源共祖而表現出性狀上的相似(包括形態、大分子結構及行為等各個方面),而且它們之間能相互交配並將其性狀遺傳給後代個體。但不同種之間則由於形態、生理或行為上的差異而不能交配繁育,這稱為生殖隔離。

與此相應,廣義的種群即是指一切可能交配並繁育的同種個體的叢集(該物種的全部個體)。

種群是生態學所研究的最小的生態單位。種群指的是分佈在同一生態環境中,能自由交配、繁殖的一群同種個體。在生物組織層次結構中,種群代表由個體水平進入群體水平的第一個層次。

因為有性生殖過程是一個基因重組過程,重組產生新的變異,可供自然選擇,所以相互交配繁育的種群便構成了一個進化的單位,它可能成為分化新物種的起點。有的生物還環繞著繁育關係組成一定的社群結構。另一方面,同一地區的個體共享同一資源,因而在對待資源的關係上又表現出種內競爭或合作的關係。

3樓:非一日之寒之教育

種群和群落,種群的特徵。

怎樣區分種群和群落

4樓:繁仁尉緞

群落是由不同的種群相互作用組成的。

包括同種生物的所有個體稱為種群;

不同的種群相互作用而結合在一起稱為群落。

種群:在一定時間內佔據一定空間的同種生物的所有個體。

群落:棲息於一定地域或生境中各種生物種群通過相互作用而有機結合的集合體。

5樓:刑懷雨鞠卯

種群是指生活在同一地點的同種生物的一群個體。——一種生物。

群落是指在一定的自然區域內,相互之間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的各種生物的總和(包括這個區域內的各種動物、植物和微生物)。

多種生物。

種群和群落有什麼區別? 種群和群落的區別有那些?

6樓:好學者百科

1、種群是指一定空間和時間內同種個體的總和。種群具有種群密度、出生率和死亡率、年齡組成、性別比例等統計學特徵。

2、群落是指在一定的自然區域內相互之間具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的各種生物種群的總和,也稱為生物群落。群落具有的特徵不是由組成它的各個種群單獨所能包括的,只有在群落總體水平上才能顯現出來。群落的特徵主要有豐富度、優勢種、種間關係、群落結構、生態位、範圍和邊界等。

種群中的個體並不是機械地集合在一起,而是彼此可以交配,並通過繁殖將各自的基因傳給後代。種群是進化的基本單位,同一種群的所有生物共用一個基因庫。對種群的研究主要是其數量變化與種內關係,種間關係的內容已屬於生物群落的研究範疇。

生物群落,與種群一樣,生物群落也有一系列的基本特徵,這些特徵不是由組成它的各個種群所能包括的,也就是說,只有在群落總體水平上,這些特徵才能顯示出來。生物群落的基本特徵包括群落中物種的多樣性。

群落的生長形式(如森林、灌叢、草地、沼澤等)和結構(空間結構、時間組配和種類結構)、優勢種(群落中以其體大、數多或活動性強而對群落的特性起決定作用的物種)、相對豐盛度(群落中不同物種的相對比例)、營養結構等。營養關係和成境關係在生物群落中具有最大的意義,是生物群落存在的基礎。

7樓:柿子紅了

種群是指生活在同一地點的同種生物的一個群體。在自然界中,在一定的自然區域內,相互之間具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的各種生物的總和,叫生物群落,簡稱群落。所以說,種群形成物種,各種物種之間又形成了群落。

物種和種群有什麼區別,種群和物種的區別

種群和物種有什麼關係 種群和物種的區別 種群和物種有什麼關係 種群是指一定自然區域內相互影響的同種生物個體的總和。物種是指分佈在一定自然區域內,具有一定的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並在自然狀態下能相互交配,產生可育可代的生物個體。由上可知,物種強調的是個體,而種群強調的是群體。此外,不同自然區域內的同種生...

物種和種群的區別是什麼,種群和物種的區別

物種包括的範圍大於種群,物種包含所有一類的生物,種群只是生活在一起的同一物種。剛好查閱,書上如是說 生活在一定區域的同種生物的全部個體叫做種群,而能夠在自然狀態下相互交配並且產生可育後代的一群生物稱為一個物種 種群和物種有什麼關係 種群和物種的區別 種群和物種有什麼關係 種群是指一定自然區域內相互影...

什麼是優勢種群?如何確立是優勢種群

首先復,明確種群的概念。種群指制在一定時間內bai佔據一定空間的同種du生zhi物的所有個體dao 種群中的個體並不是機械地集合在一起,而是彼此可以交配,並通過繁殖將各自的基因傳給後代。種群是進化的基本單位,同一種群的所有生物共用一個基因庫。其次,明確何為優勢種。優勢種是指對群落的結構和群落環境的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