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完整的書法作品都要有哪些章子

2023-04-23 03:15:05 字數 2461 閱讀 8918

1樓:紙墨成殤

一幅完整的書法作品要有以下幾種章(可以多蓋,也可以任選其一):

1、姓名章:姓名章是題款署名用章。姓名有連在一起的,也有分開的。

題款用章,以一名一字為正,一姓一名亦可。款名,印字;款字,則用姓名章。款有姓,可用名章,款無姓,或不落款者,應用姓名章,以利辨識作者。

2、閒章:閒章亦稱佈局章,包括引首章、攔邊章、壓角章和腰章。也顯示書寫者個人的雅趣和愛好,使書、印完美結合起來,為書法作品增輝,給人一種更強烈的藝術效果。

書畫愛好者有自己刻印,也有找篆刻家代刻。

3、鑑藏章:鑑藏章是鑑賞收藏者用章。據載,鑑藏章亦始於唐,宋以後盛行。

唐太宗自書「貞觀」二字作連珠印,唐玄宗作「開元」二字連珠印,皆用於御藏書畫。後來鑑藏名稱頗多,如收藏,珍秘、審定、鑑賞、過目等。

2樓:小丫頭的小寶貝

印章常用的有兩種:姓名章和閒章,閒章又包括引首章,攔邊章,押角章和腰章。這裡邊最最常用的是姓名章和引首章。

書法中印章不宜過多,常見的有三種情況:只蓋一個章那肯定就是名章了,就是隻給落款下蓋一個刻自己名字的印章,蓋兩個章,一個名章和一個引首章,或者一個名章和一個字號章,蓋三個章,那就在作品右上方蓋個引首章,再在落款下蓋一個名章和一個字號章。

在落款下連用名章和字號章時,要避免雷同,最好是一白一朱,大小等大或者大小不宜太懸殊。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確定…有的只要一個朱文的尾章,也有的帶有白文起首章…中間也有簽名章的…等等好多,像清朝人仿書聖的蘭亭序,印章很多。

書法作品落款處蓋有兩個印章,這有什麼講究?

4樓:

摘要。您好親,書法作品落款如果蓋兩枚印章,首先蓋正式姓名印,不管印章是白文還是朱文,接下來再蓋一個不太正式的姓名章,比如說你的書齋名稱、藝名等等。

一般書法作品的落款都是姓名章,有的是姓名在一起的,也有姓名分開的,或者是書齋字號或者是自己的字號等等,所以一般看到的落款都是兩個印章。

書法作品落款處蓋有兩個印章,這有什麼講究?

您好親,書法作品落款如果蓋兩枚印章,首先蓋正式姓名印,不管印章是白文還是朱文,接下來再蓋一個不太正式的姓名章,比如說你的書齋名稱、藝名等等。一般書法作品的落款都是姓名章,有的是姓名在一起的,也有姓名分開的,或者是書齋字號或者是自己的字號等等,所以一般看到的落款都是兩個印章。

關於落款的用章,古人也是十分講究的,有用章的禮儀:如果是晚輩給長輩或者上面的領導寫字,應該用名章;而如果是朋友、平輩之間的往來求書,應該用書家的字號章;如果是長輩或者領導給下面的晚輩或者是手下人寫字,都會用到別號章。所以,用章的時候要留心,如果不懂這些用章的禮儀的話,一不小心就可能落得貽笑大方。

當代著名的書畫大師張大千先生認為:姓名章的形狀以方形最好,圓形也湊合,其它形狀就不太可取了。姓名章一般分為陽文、白文和陰文兩種,如果一幅作品想蓋兩方印章的話,最好一朱一白相宜。

尾款用章一般都是先是姓名章,後字號章。

能幫到您是我的榮幸!祝您生活愉快!如果您覺得對您有幫助的話,請辛苦點一下贊哦!謝謝!(●

書法作品印章有什麼講究 書法作品印章的講究有哪些

5樓:愛創文化

1、大小適宜:印章大小應與作品幅式大小匹配,與題款字相等為宜。數量宜少:鈐印數目,古喜單數,印數不宜多。

2、位置恰當:鈐印要慎視位置。一幅作品,總有虛實、疏密之處,密處不夠緊湊,可用印章補之。

3、輕重權衡:墨色淡雅之作,宜鈐朱文印;墨色濃重之作,宜鈐白文印。

4、風格一致:印章風格應與作品書體及風格協調一致。

書法作品的章法

書畫作品上的印章,究竟有何講究?

6樓:f但是

這些印章分為很多種,比如說名章,齋號章,引首章,而且一般分為紅色和白色,如果字型是凹進去的它就是白色的,如果字型是凸出來的印章就是紅色。

7樓:秋出滑寸

書畫作品上的印章表示的是提字或者是作畫的人的身份,而且印章也分為私人印章和公章,可以提高書畫的價值。

8樓:創作者

名章、引首章, 齋號章、 這是比較常見的幾種印章,只有這幾種印章才可以印在作品上面。

要寫一幅書法作品四尺斗方但要有款,要多大的紙。急

傳統宣紙通常以其長度來叫,比如三尺 四尺等,而其長寬比為2 1,如 三尺 宣紙長為三尺,寬為1.5尺 四尺 宣紙長為四尺,寬則為二尺 六尺 宣紙則長六尺,寬三尺,其他一概以此類推。斗方指的是將宣紙的長邊對摺後,由中間裁開。因為長寬比為2 1,長邊對摺後裁開便成了方形,故叫 斗方 四尺宣紙長邊的長度為...

一幅書法作品中可否簡體繁體混用謝謝

只要使用得當是 可以的,因為很多字早在唐代就有繁簡兩種寫法,版 但字的意思必須權是一樣的才可混用,比如 執和執。對於那些繁簡意思不同的字在混用時要注意別搞錯,比如 皇后的後用簡化字的後是沒錯的,如用成繁體的 後 就不對了。再比如 寫己丑年不能寫成己丑年。不可以!因為簡化和繁體會搞混 比如本來古代是兩...

這一幅書法作品,印章是名家戚慶隆的,又設落款,是否意味著是假的,如是真的,有收藏價值嗎,怎麼判斷真

但凡藝術品,高低都得市場說了算,有的買高檔的,有的買低檔的。另外相同與不相同的字畫在不同的人眼裡 都是不一樣的,但是無論誰的書畫都有好差,都有值錢與不值錢的,有貴的和相對便宜一點的,所以不能籠統用平方尺來論,只能說某一張是多少錢一平方尺。潤格也沒有什麼準頭,只是一種參考,主要還是靠自己的判斷和對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