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日尋春不見春 芒鞋踏破嶺頭雲是誰作的詩

2023-04-23 03:40:06 字數 1712 閱讀 5799

1樓:花朝初四

唐朝無盡藏比丘尼。

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唐.無盡藏。

這首詩偈是唐朝無盡藏比丘尼的大作,主題是說:世人都在心外求法,用眼睛追求聲色美,耳朵喜聽各類音聲,鼻子聞香嗅辣,舌頭喜嘗甘甜滋味,身體喜愛柔軟觸覺,心裡喜歡各種分別。一顆心,每天都在追逐六塵(色、聲、香、味、觸、法),迷魂失魄。

而禪師們卻只要一閉眼睛,不看、不聽、不說,當下整個宇宙就都在他心中了。

終日尋春不見春」,我們想看看春天的景色,春天在**?春天就是我們的佛性、真如、真心。

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如果我們一直追求真如佛性,而一直茫然找不到,歸來時偶然看到窗前園裡的梅花已悠悠盛開,呵!原來春在枝頭已十分了!這景象就像描寫趙州禪師的一首偈語:

趙州八十猶行腳,只因心頭未悄然;及至歸來無一事,始知空費草鞋錢。」

一個人光是東南西北的向外追求,**會找到自己呢?自己是在我們心中,如果你能有肯定地說「我找到了!」那就很妙了。

找到什麼?我找到了自己,我找到了本性,能把自己找到,認識了自己,這是很不容易的。世間上的人,不認識自己,常常愚昧、苦惱,多麼可憐!

你能夠認識自己,就不會去心外求法了,因為心外無我,心外無法,心外沒有世界!無盡藏比丘尼的這首偈語,是告訴人們「我找到了自己」,頗有深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四方方雲 禪畫 無盡藏 禪話。

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方雲禪畫 無盡藏 禪話。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個。這首詩出自《鶴林玉露》說的是,「眾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你所苦苦尋找的就在你身邊,只是你缺少發現。要好好珍惜身邊的…。

不經意的時候人們總會錯過真正的美麗。

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遍隴頭雲

盡日尋春不見春 芒鞋踏遍隴頭雲翻譯

4樓:最愛娛樂秀

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遍隴頭雲翻譯是盡日尋春,踏破芒鞋,入嶺穿雲,但卻一直找不到春天的蹤跡。出自唐代的《嗅梅》,此詩摘自《禪詩》三百首高僧篇,是一首用尋春詠梅來譬喻悟到本來面目的絕佳禪詩,歷來為人們所稱道。

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遍隴頭雲」,首兩句描繪詩人盡日尋春,踏破芒鞋,入嶺穿雲,但卻一直找不到春天的蹤跡。多少禪修之人為了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不辭辛苦,苦苦尋覓而不可得,春天到底在**?「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詩人尋春不得,興盡而歸,哪知道笑拈梅花而嗅,才發現春在枝頭,已經昂然十分了—春天竟在自家的門庭內。

諸佛所證悟的真如法身原來人人具足,不假外求,本自無缺,可是又有多少人會得呢。

"竟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手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是誰的詩?叫什麼名字?

5樓:匿名使用者

禪宗大德,永明廷壽禪師著作。若要明瞭詩中大意,弄讀《境宗錄》(南懷謹著)!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偈子是古人一比丘尼悟道時寫的。

嗅梅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

略試題分析 先要理解本詩的意思,詩歌前兩句是寫歷盡千辛萬苦,到處去尋春,結果一無所獲,回來時隨意拈起梅花一嗅,原來春天就在身邊。由此可以引申 一 任何一種成功,都不是偶然的,除了努力,還要有時間的累積去完成。而人的天性,往往對自己擁有的,視而不見,卻努力去追求得不到的。總以為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於...

浮雲終日行,(下句 全詩),浮雲終日行下句

2 全是原文是 浮雲終日行,遊子久不至。三夜頻夢君,情親見君意。告歸常侷促,苦道來不易。江湖多風波,舟楫恐失墜。出門搔白首,若負平生志。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孰雲網恢恢,將老身反累。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3 譯文 天上浮雲日日飄來飄去,遠遊的故人卻久去不歸。夜晚我屢屢夢中見到你,可知你對我的深情...

飽食終日,無所事事造句,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的造句

飽食終日的人對國家對社會是沒有用的,還可能會由於他的無所事事給人們帶來災難!讚我哦 爺爺退休了呆在家裡,每天溜溜彎,養養鳥,喂喂金魚,當老同事問他在家忙什麼時,他總是說 飽食終日無所事事 其實,爺爺是在頤養天年呢!在父母的寵溺下,他過著飽食終日的日子,平常無所事事,遊手好閒 飽食終日,無所事事 的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