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劉在百家姓中排第幾,劉在百家姓中排第幾位

2023-04-24 18:00:09 字數 3976 閱讀 3699

1樓:網友

劉姓位列百家姓第252位 《百家姓》,是一篇關於中文姓氏的文章。按文獻記載,成文於北宋初。原收集姓氏411個,後增補到568個,其中單姓444個,複姓124個。

百家姓》採用四言體例,對姓氏進行了排列,而且句句押韻,雖然它的內容沒有文理,但對於中國姓氏文化的傳承、中國文字的認識等方面都起了巨大作用,這也是能夠流傳千百年的一個重要因素。 劉姓位列我國宋代百家姓第252位,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四位的大姓,人口眾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五點三八。

2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上記載排第252位。按照新的百家姓排位,劉姓居第四位。張,王,李,劉。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新姓氏人口數目的排名,由***人口普查辦公室統計,列出了前100名。

1李 2王 3張 4劉 5陳 6楊 7趙 8黃 9周 10吳 。劉在第四。

劉在百家姓中排第幾位

4樓:九州春夏春秋

劉姓在百家姓中排在第252位。在百家姓中,原收集姓氏411個,後增補到504個。其中,單姓一共444個,複姓有60個。

劉」姓的由來,主要與遠古堯帝的子孫中一個叫劉累的人有關。據說,劉累能馴化龍和駕龍飛奔,他就是「劉」姓始祖。

據史記《漢書》《通志·氏族略》和《中國姓氏》所載,劉姓的起源主要有三支:祁姓、姬姓、外族的改姓。劉姓——最早一支劉姓源自堯的後裔劉累,故劉累為劉姓得姓始祖,劉姓望出江蘇彭城。

截至2023年,劉姓有人口近7000萬,佔全國人口的,在王、李、張之後排第四位。除此之外,劉姓建立了西漢、後漢、南漢等政權。

在中國歷史上,劉姓稱帝稱王者多達66人,先後建立有西漢、東漢、蜀漢、漢、前趙、南朝宋、南漢、後漢、北漢、大齊等王朝或政權。共歷時650多年,是中國建立封建王朝最多最久的姓氏。其中,劉邦建立的西漢歷214年,劉秀建立的東漢歷196年,兩漢共計410年,是中國封建社會時間最長的一個朝代。

劉姓的歷史名人主要有劉邦、劉恆、劉啟、劉安、劉禹錫、***、***等。

百家姓劉排第幾位?

5樓:小小魚魚愛旅遊

百家姓劉排第二十三位。

劉姓,最早一支劉姓源自堯的後裔劉累,故劉累為劉姓得姓始祖。劉姓望出江蘇彭城。截至2023年,劉姓有人口近7000萬,佔全國人口的5.

34%,在王、李、張之後排第四位。劉姓建立了西漢、後漢、南漢等政權。

遷徙:

漢朝是劉姓的鼎盛和發展時期,漢高祖劉邦建立西漢王朝後,分封同姓於各地,其後支派繁衍,於是彭城、尉氏、臨淮、南陽、廣平、丹陽等地皆有劉氏。西漢初累計皇子封王30餘人,封侯者達400餘人。

漢王室大封同姓王侯的結果使劉姓貴族遍佈於大江南北。他們各據一方,很快成為各地有權有勢的大家族。總之劉姓以皇族為主脈,經歷大漢400多年的繁衍發展,人口急劇增加,成為當時的天下第一大姓。

但劉姓人口仍主要分佈於黃河流域地區,主要集中於河南、河北、山東、江蘇北部、安徽北部以及山西太原地區。此外,湖北荊襄地區、湖南長沙地區、江西九江地區也有劉姓望族。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劉姓。

百家姓劉排第幾位

6樓:心的痕淚

百家姓中「劉」排在第252位。劉姓是我國五大姓氏之一,排名靠後是因為《百家姓》中一部分姓氏的排名受到了一些其他因素的影響,比如讀音和押韻因素、時局政治等遺留原因。

百家姓》全文:

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褚衛,蔣沈韓楊。朱秦尤許,何呂施張。

孔曹嚴華,金魏陶姜。戚謝鄒喻,柏水竇章。雲蘇潘葛,奚範彭郎。

魯韋昌馬,苗鳳花方。俞任袁柳,酆鮑史唐。費廉岑薛,雷賀倪湯。

滕殷羅畢,郝鄔安常。樂於時傅,皮卞齊康。伍餘元卜,顧孟平黃。

和穆蕭尹,姚邵湛汪。祁毛禹狄,米貝明臧。計伏成戴,談宋茅龐。

熊紀舒屈,項祝董梁。杜阮藍閔,席季麻強。賈路婁危,江童顏郭。

梅盛林刁,鍾徐邱駱。高夏蔡田,樊胡凌霍。虞萬支柯,昝管盧莫。

經房裘繆,幹解應宗。丁宣賁鄧,鬱單杭洪。包諸左石,崔吉鈕龔。

程嵇邢滑,裴陸榮翁。荀羊於惠,甄曲家封。芮羿儲靳,汲邴糜松。

井段富巫,烏焦巴弓。牧隗山谷,車侯宓蓬。全郗班仰,秋仲伊宮。

寧仇欒暴,甘鈄厲戎。祖武符劉,景詹束龍。葉幸司韶,郜黎薊薄。

印宿白懷,蒲邰從鄂。索鹹籍賴,卓藺屠蒙。池喬陰鬱,胥能蒼雙。

聞莘黨翟,譚貢勞逄。姬申扶堵,冉宰酈雍。卻璩桑桂,濮牛壽通。

邊扈燕冀,郟浦尚農。溫別莊晏,柴瞿閻充。慕連茹習,宦艾魚容。

向古易慎,戈廖庾終。暨居衡步,都耿滿弘。匡國文寇,廣祿闕東。

歐殳沃利,蔚越夔隆。師鞏厙聶,晁勾敖融。冷訾辛闞,那簡饒空。

曾毋沙乜,養鞠須豐。巢關蒯相,查後荊紅。遊竺權逯,蓋益桓公。

万俟司馬,上官歐陽。夏侯諸葛,聞人東方。赫連皇甫,尉遲公羊。

澹臺公冶,宗政濮陽。淳于單于,太叔申屠。公孫仲孫,軒轅令狐。

鍾離宇文,長孫慕容。鮮于閭丘,司徒司空。丌官司寇,仉督子車。

顓孫端木,巫馬公西。漆雕樂正,壤駟公良。拓跋夾谷,宰父穀梁。

晉楚閆法,汝鄢塗欽。段幹百里,東郭南門。呼延歸海,羊舌微生。

嶽帥緱亢,況郈有琴。梁丘左丘,東門西門。商牟佘佴,伯賞南宮。

墨哈譙笪,年愛陽佟。第五言福,百家姓終。

想知道劉姓排第幾名?

7樓:小熊生活百科

劉姓排第四名。

迄今,中國劉姓人口已近7000萬,名列中國第四大姓,也是世界第四大姓。佔全國人口的,在王、李、張之後排第四位。

中國古代劉氏郡望約有27個,彭城劉氏郡望是其中形成望族最早的一支。彭城劉氏家族,歷史悠久,地位顯赫,帝王將相,人才濟濟,影響巨大。

劉姓是古代成立王朝最多、立國時刻最長、稱帝人數最多的姓氏。據統計,劉氏成立的王朝有西漢、東漢、蜀漢、漢、前趙、南朝宋、後漢、南漢8個朝代,共有66人稱帝,封王列侯者恆河沙數,歷時600多年的時刻。

劉姓以皇族為主脈,經歷大漢400多年的繁衍發展,成為當時的天下第一大姓。直到現在,劉姓人口在全國依然位列第四位,分支更是不計其數,而劉姓祖訓也逐漸發展變遷,更具自己的特色。

劉姓分佈很廣,但不均衡。劉姓在北方和中原地區是最常見的姓氏之一。截止到2023年,劉姓人口約有6778萬人,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

在遼吉黑大部、內蒙古東部、河北、山東西北、新疆喀什地區,劉姓一般佔當地人口的比例在7%以上,其覆蓋面積佔了總國土面積的;在青海以東、浙江以西的大批南北地區,劉姓分佈頻率在,其覆蓋面積佔了總國土面積的。

百家姓劉排第幾位

百家姓劉為什麼排靠後?

劉在百家姓中排第幾位

8樓:

摘要。親,劉姓為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之中排第252位。

劉在百家姓中排第幾位。

親,劉姓為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之中排第252位。

劉姓是登基為帝人數最多的一個姓氏。在中國古代有「劉天下,李半邊」說法,在中國北方則有「張王李趙遍地劉」的說法。

成姓在百家姓中排第幾,成在百家姓中排第幾位

根據09年新版百家姓排名,成 排在165位。前100名 01李 02王 03張 04劉 05陳 06楊 07趙 08黃 09周 10吳 11徐 12孫 13胡 14朱 15高 16林 17何 18郭 19馬 20羅 21樑 22宋 23鄭 24謝 25韓 26唐 27馮 28於 29董 30蕭 31...

百家姓 浦 排名,蒲在百家姓中排第幾位

據公安部資料,按戶籍人口數量排名,2020年的 百家姓 與2019年相比變化不大。王 李 張 劉 陳 依舊名列前五,五大姓氏人口總數佔全國戶籍總人口的。全省排名前十的 大姓 約有1835萬人,佔全省常住人口的,由高到低依次為 王 張 李 劉 楊 陳 趙 高 馬 郭 其中排名第一的陝西 大姓 是 王 ...

谷氏在百家姓牌第幾?喻氏在百家姓中排第幾

嬴氏的後代有個叫非子的,被周王封於秦谷,後來成為秦國和谷國 在今天的湖北谷城 秦為公爵,谷是伯爵。春秋時谷國的後代開始以谷為氏。1 通志 氏族略 及 谷朗碑記 所載,秦人的先知非子,居住於秦谷叫谷國 在今甘肅省天水市西南 君主又被封為伯爵,而被人們稱作谷伯。谷國公族的後代,就以國名為姓。其後分為二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