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的假怎麼讀,假期怎麼讀 法定假期一般有哪些

2023-04-25 03:40:06 字數 1287 閱讀 5126

1樓:匿名使用者

1. 假 [jiǎ]2. 假 [jià]

1.假 [jiǎ]

不真實的,不是本來的,與「真」相對:~山。~話。~冒。~釋。~死。虛~。真~。弄虛作~。

借用,利用:~借。~貨。~道(借路)。~手(利用他人為自己辦事)。~公濟私。不~思索(用不著想)。

名〕日本文所用的字母,多借用漢字的偏旁。楷書稱「片~~」草書稱「平~~」

據理推斷,有待驗證的:~設。~使。~令。~如。~若。

2.假 [jià]

照規定或經請求批准暫時離開工作或學習場所:~日。~條。病~。

所以念:假 [jià]日。

2樓:匿名使用者

jia 四聲 見過古裝劇騎馬吧 , 駕! 恩,一樣的。

假日的拼音

3樓:如花教育小助手

拼音:假期 [jià qī]。

釋義:休假或放假的時期。休假或放假的日子。

引證:吳晗 《朱元璋傳》第八章三:「﹝朱元璋 ﹞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辦公,批閱公文,一直到深夜,沒有休息,沒有假期。也從不講究調劑精神的文化娛樂。」

用法示例:(1) 暑假期間,我和爸爸準備去泰山遊覽。

2) 假期裡,我們一家暢遊了西湖。

3) 假期堅持寫日記就行了,不再另外佈置作文。

近義詞:

一、休假 [xiū jià]

釋義:放假休息。休息日。

引證:巴金 《懷念蕭珊》二:「我休假回家假期滿了,我又請過兩次假,留在家裡照料病人。」

二、放假 [fàng jià]

釋義:在規定的日期停止工作或學習。

引證:巴金 《家》二:「我們學堂上個禮拜就放假了。說是經費缺少,所以早點放學。」

三、休息 [xiū xi]

釋義:暫停活動,以恢復精神體力。

引證:蕭紅 《回憶魯迅先生》:「雖然客廳裡也擺著一張可以臥倒的藤椅,我們勸他幾次想讓他坐在藤椅上休息一下,但是他沒有去,仍舊坐在椅子上。」

假期怎麼讀 法定假期一般有哪些

4樓:三夜見

1、假期拼音:[jià qī]。

2、假期是指國家法定的假日,也指單位規定的休假日。除雙休日外,我國國定假期為元旦、春節、清明、勞動節、端午、中秋、國慶。法定假日,用人單位安排加班的,需額外支付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者小時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假期的拼音是什麼

2023年的法定假日是哪些,是有薪假的

2011國家法定假日安排 中國2011年放假安排已經確定,具體的2011年放假計劃如下 一 元旦節 1月1日 1月3日放3天假。1月1日 星期 六 新年 為法定節假日,1月2日 星期日 為公休日,1月1日 星期六 公休日調至1月3日 星期一 二 春節 2月2日 2月8日放7天假。2月2日 星期 三 ...

法定假期應該怎麼算工資呢,法定節假日工資計算公式是什麼?

國家法定假日工資計算如下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四十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 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150 日工資報酬 二 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

月季扦插假活怎麼補救,扦插的月季假活了怎麼補救

月季抽條示意圖 喜歡月季的人常會採用扦插繁殖的方式讓月季花越長越多,有些月季在繁殖一段時間後就出現了萌芽與抽葉,在給人們驚喜的同時又令人們失望,原因在於新發出來的枝葉很快就萎蔫和死亡了,俗話叫做 假貨 現象,那麼導致月季扦插 假活 的原因有哪些呢?一 月季扦插 假活 的原因 插條採製不當。由於月季是...